里程一年:寫作是給過去的自己辦了一場喪禮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週參加朋友母親的告別式,是基督徒的安息聚會。
因為平日聚會派別剛好與安息聚會的相同,熟悉親近,便跟著禱告唱詩。

喪禮中回顧朋友母親的一生,兒女子孫成群,個個孝順有成就。她在臨走前幾天,受浸點水禮。
看著螢幕播放的人生回顧,忍不住掉了眼淚。我的母親也是基督徒,我因她的緣故得救。

總之,這場聚會,我受邀參加的身分,僅止於坐在後排聆聽,結束時點頭示意而已。但不得不哀戚的原因太多。
我就這樣默默流淚到結束,不明就裡的人一定覺得很奇怪。

好在我本來就奇怪。通常大家聽到我是基督徒,都不免驚掉下巴。所以各位不必拘謹,我會罵三字經,也容易跟人吵架,聚會狀況還常需要長輩關心。
我是凡人。

去年8月8日在方格子PO第一篇文章。
滿20篇發了里程文──關於寫作,給日後的你
大家一定覺得20篇發里程文是發心酸嗎?事實上像我這種半調子,一百篇大概就是終點。(還真敢給我講得理直氣壯)

所以,「創作的決心」這類東西,約莫沒有。(現在才破題是怎樣?)

寫作狀況及初衷,天橋先生沒有人設的人設,對讀者的感謝,大致雷同,不再贅述,上有連結。(是有多懶?)

倒有些意外收穫與你們分享──


1.雖不如熟齡文青野口夏這樣的方格作家人氣爆炸,但我寫的東西似乎多少還能讓人看上一眼。
這一年發了50篇文章,總瀏覽量達七萬八千,愛心和留言數都破千。天橋在此謝過大家,因為有你們,我才覺得寫作沒那麼無聊。

2.目前方格為我帶來一些領不出來的收入,有廣告、贊助和Primium。我一直在思考能否從不同的地方帶來收入,所以未來想開些較具實用價值的收費專題或將部分專題更改為限時閱讀。
感謝NAM多次贊助與來信深談,他鼓勵我看重自己產出的東西,對我來說別具意義。推薦大家去NAM那裡瞧瞧,華麗文字跟徐雅莉劇末復仇出場一樣,令人讚嘆。

3.源於格子上的讚美,讓我有一點信心,想在接下來的日子,花些心思經營個人工作室。
目前零星作品上架,迫不及待想與大家分享。日後打完廣告後,會在方格跟有追蹤的大家說一聲。

4.我去投稿文學獎了。對,從大學被評審說感情太多後,終迎來人生第二投。我記得這篇裡面有提到這件事──輾轉。沉默
我以真名投稿。本來用筆名「天橋先生」,但直覺太輕浮會惹怒評審,所以作罷。

5.因為做了名片,所以連帶換頭貼、縮圖、專題封面之類。該說看起來整齊嗎?雖然好像會少點吸引力,但我有整理癖,請大家多包涵。

6.暑假去了歐洲一趟,有空跟大家分享。

7.感謝天橋版上,陪伴支持我的各位。你們,就是我「創作的決心」!是友情的羈絆!!(漩渦鳴人快出場,不然現在場面很僵)


對一年前尚無寫作習慣的我來說,走過一年,好像給過去的自己辦了場喪禮。

我在那裡整理與結束一段歷史。因年歲久遠,再回憶與想念時,能用全然不同的角度看待──許多年輕時,無法承受的懊悔、憂傷和忿恨。
紀念的過程,讓原本模糊的事,變得清晰,縱然那樣的清晰,多少是因為情節與文字的美化,但卻也是我生命裡,真切且重要的感受。


當面臨像死亡這樣的重大議題,決心好好整理過往歲月時,我們變得超然寬容,能從當事者角度轉向旁觀者,拋棄感性,迎接理性。在理性中,為歷史寫下註解,帶來新的體悟和啟發。

更多時候,寫作好像一場喪禮。不論莊嚴神聖或別出心裁,不論稀奇古怪或講究排場,背後總隱含重大意義──對主角、創作者、自己而言。


最後
不論是工作室還是方格子,都歡迎大家追蹤、按讚、留言、分享、贊助,以各種形式,和天橋走向下一個周年。如果發現有趣的事,會記得跟你們說的!

114會員
57內容數
致敬人生裡那些狼狽嗆水的時刻,當下的恐懼、倉皇、慌亂與無措,我們終將能一笑置之,幽默看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