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鳳梨酥試吃大會!開箱3間名店

XinXin
發佈於心心走跳他方 個房間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一直覺得鳳梨酥是專門拿來社交的食物,有時候家裡也會收到鳳梨酥的禮盒,但從來沒想過要主動買來吃。鳳梨酥對我來說就是沒特別有興趣,卻會不時出現在身邊的一種存在。大學的時候第一次聽說「佳德鳳梨酥」,我同學不可置信地說,佳德超有名欸,很多人帶出國當伴手禮!但我就在台灣生活,外面的人愛吃什麼、愛買什麼我怎麼知道?沒錯,鳳梨酥幾乎已經被我歸類為華僑或老外食物,不討厭啦,不過好吃的東西那麼多,暫時也輪不到他。
如今我成了對以前的我來說很陌生的海外遊子,而鳳梨酥居然也就順理成章地大量出現在生活中。而且傳聞中老外很愛鳳梨酥,都是真的!曾經送了鄰居夫婦一盒,在門口遇到正要出門的他們,太太不顧先生在車上等待,也要跑過來告訴我們她有多喜歡那盒鳳梨酥。她說現在他們家剩最後一顆了,她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笑)(當時送的是鼎泰豐)

我相信大部分台灣人不會想跟歸國華僑在那邊排佳德鳳梨酥,所以應該跟我一樣對大名鼎鼎的佳德並不熟悉。這次試吃大會也是我第一次吃佳德,對口味是沒特別期待,但有點興奮要揭曉風靡海外的滋味到底有幾兩重。
第二位參賽者鐵定沒有台灣人不認識,但吃過他們家鳳梨酥的應該是少之又少吧!大家知道鼎泰豐除了小籠包,居然還有賣鳳梨酥嗎?不知道他們是何時開始賣鳳梨酥的,我查過網路上的評價算是不錯。雖然小籠包跟鳳梨酥沒什麼關聯,但畢竟都是需要功夫的點心,以鼎泰豐做小籠包的態度來推斷,鳳梨酥不可能不好吃吧!前陣子吃了他們家的桂圓酥,我覺得相當美味。這次終於要第一次品嚐鳳梨酥,我覺得…我還是會對桂圓酥比較有興趣哈哈哈。
第三位參賽者是我最熟悉的味道,來自台中的糕餅老店俊美。俊美門市離我的老家非常近,當初第一次來美國就帶了好幾盒(初來乍到會很多需要幫助的地方,所以有受到幫助與照顧的人我們就送一盒表達感恩)。俊美算是台中人共同的驕傲吧,每次在外地遇到台中人,只要聊起鳳梨酥大家都會異口同聲地喊出俊美!這下馬上就拉近彼此的距離了,我就說鳳梨酥是一種社交食物吧!不過我家最愛的品項是松子酥,他們家鳳梨酥如果90分,松子酥應該有120分)
以上三間名店都來勢洶洶,只有俊美的名氣我不確定遠播到哪,只知道他在台中人心中有一定的地位,而佳德跟鼎泰豐在海外台灣人圈子裡應該很難找到沒聽過的人吧!
這次就要來揭曉這些看似相同的小酥餅到底有什麼值得推崇的地方,在開吃之前,先來初步分析一下這三間鳳梨酥的價位。
  • 原味佳德鳳梨酥 NT$ 408/ 12 入
    NT$ 34、每顆45 g
佳德的成分看起來十分單純,簡直像是家庭手工製,想添加也不知道怎麼加的樣子。每100g的熱量則是三者中最高的,可能是因為脂肪量也最高。
  • 俊美鳳梨酥 NT$ 250/ 10 入
    NT$ 25、每顆 27 g
俊美的成分表意外地落落長,就是很標準的工業化產品該有的樣子…我好驚訝!所以台中人喜歡的就是香料與其他化工業的結晶嗎?天啊有點難接受這個事實...看到這種老店我都會想像櫃檯後面有一個小廚房,有個老阿嬤在裡面用手攪麵糰。好喔,原來我的想像都不切實際。
  • 鼎泰豐鳳梨酥 NT$ 400/ 10 入
    NT$ 40、每顆 40 g
鼎泰豐的成分表雖然也是落落長,但細看內容除了少數幾個看不懂的東西,大部分材料都很好懂。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鼎泰豐的酥皮有加起司粉,這點可能替他加了不少分數!
◇價位:鼎泰豐 > 俊美 > 佳德

規格差不多的禮盒,俊美鳳梨酥明顯比較小顆、禮盒包裝也很省空間,我想這點讓他成為非常適合帶出國的伴手禮,設計上也是我最喜歡的,雖然只是簡單的紙盒,但整體簡單又典雅。
鼎泰豐的盒子是有厚度的紙板,明顯成本不低,這盒子送禮很體面,但我覺得設計可以更好,不然乍看之下外表有點便宜,可惜了他的名聲。
佳德禮盒就是其實有找設計師,但老闆美感偏傳統,雙方激盪下努力生成的產物。不過算起來他便宜又大顆,也許在這個價位中獨領風騷就是他成功的秘密。
◇設計:俊美 > 鼎泰豐 > 佳德

同學們,開吃啦!我先全部都切一半給大家看看斷面秀。切下去的感覺就是鼎泰豐很明顯有纖維卡在刀子上,另外兩顆比較明顯的是切得到小小顆粒。三顆皮都很酥,鼎泰豐內餡長得特別整齊、顏色也比較深,俊美皮跟餡色澤都偏白,佳德…很大(?)

佳德

佳德是最令我意外的。因為吃之前就先研讀了成分表,他簡直像模範生一樣乾淨,直接打臉「該不會做鳳梨酥就是得加這麼多有的沒的吧?」的想法(試圖為俊美辯護)。但是!一咬下去,直接有濃濃的香精味跑出來,我好傻眼⋯怎麼跟我期待的完全不一樣!
我並不是喜歡動不動批評一些好吃東西就是加了味素香料才那麼好吃的人,因為我自己有在烘焙煮菜,我知道東西好不好吃跟有沒有加香料是兩件事。我也不確定他是不是真的有加香料(他是唯一成分表沒寫到香料的人),但我覺得佳德的鳳梨味確實是偏廉價的那一種。我咬下去腦中立刻浮現中國超市會賣的那種一大盒很便宜的一口鳳梨酥,我覺得他們吃起來大概就是這個味道。
不過撇開內餡不說,我試著單吃外皮,我覺得蠻香的,奶油味很重,色澤也偏黃,想到佳德便宜又大顆,也是不忍苛責他口味比較「親民」(?)但我自己真的比較不愛啦!

鼎泰豐

包裝上他多一個塑膠殼,是被保護得很好的鳳梨酥,很可以長途跋涉不怕撞爛。
我覺得鼎泰豐整體口味很平衡,而且味道是偏天然的。他的內餡可以吃到鳳梨纖維,調味得宜,我認為他也是鹹度最足的。細看材料表會發現他的皮有加一點點起司粉,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的酥皮吃起來帶點微鹹,足夠的鹽巴能夠帶出內餡的風味,我覺得這點他做得很好,真不愧是餐廳出品!

俊美

我覺得俊美的內餡剛好是中間值,他真的沒有佳德那種很濃的香精鳳梨味,但也不至於像鼎泰豐那麼有纖維感,我覺得口感上比較明顯的顆粒可能是冬瓜來的。酥皮的部分奶味重,但重點是合在一起吃就是很完美,皮跟餡可能都是平均值,也沒特別怎麼樣,但整體卻讓人覺得非常好吃!
他的另一個優勢可能是他很小顆,一方面怕胖人士比起其他兩顆,通常會更傾向於吃俊美,另一方面,他小小的會讓人感到更珍惜!吃完有一點點失落感,這種不滿足的感覺大概也強化了「俊美好好吃」的印象。

以上。鼎泰豐跟俊美價錢差不多,我的喜愛度也差不多,我最不愛佳德的味道,我猜這可能是老外習慣的口味?我覺得如果要送禮,需要送給喜愛排場的人、想要很體面就送名氣大的鼎泰豐,雖然我不愛他的設計但他盒子很厚;比較親近的人、或對方喜愛在地感重一點、或者需要展現自己是台中人的話,我會選俊美。
◇口味:鼎泰豐 = 俊美 > 佳德

我是XinXin,如果你想看更多我的開箱心得,立刻追蹤出版專題「開箱心玩意」即時收看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美食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