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試吃大會|5間店、8顆可以過海關的月餅開箱!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台灣的大家都在開箱蛋黃酥,但身為海外遊子,蛋黃酥對我們來說是看的到吃不到的傳說。好啦沒有啦,美國也買得到蛋黃酥,但我們能買到最好的蛋黃酥選項是85℃,或頂多一些傳統台式麵包店,不然就是亞超的義美蛋黃酥。我還買過陳允寶泉的冷凍蛋黃酥,雖然味道不難吃,但老實說他從餅到豆沙到蛋黃都非常乾。整天吵不二坊好吃還是陳耀訓好吃的台灣人是不會懂這種感覺的(淚奔)

延伸閱讀,蛋黃酥想吃自己做又想偷懶就看這裡:
輕輕鬆鬆!偷吃步蛋黃酥(蛋塔皮變身)

所以今年的月餅開箱主題就是直接服務海外遊子,我要開箱8款可以帶出國的月餅!畢竟不能帶的月餅再好吃也是枉然啊(哭哭)。我最愛的月餅依舊是蛋黃酥,但美國是不能帶蛋黃酥的,別的國家我不確定,但應該原則都是類似的。每年都會有人討論這個問題,其實我覺得題目應該不是能不能帶,而是有沒有人帶了被沒收?畢竟只要被沒收過一次,名字會被註記、以後就得常常去小房間。所以就算有人曾經成功夾帶也不等於「可以」,問題是你願不願意冒這個險。如果是自己帶還好,但總不能讓來訪的親友冒險,所以這次開箱的都是「可以讓親友帶來美國的月餅」。

raw-image

最有可能出現在月餅的違禁品就是整顆的蛋黃、滷肉跟肉鬆,如果要想從台灣帶月餅一定要注意這幾樣東西。基本上素食月餅是最安全的,可以確定沒有使用豬油。純素的一定沒有問題,蛋奶素就要看蛋黃是不是整顆的,像蛋黃酥或鳳凰酥那種最好就不要帶。

因為我媽吃素,我們家有一些好吃的素餅名單可以跟大家分享。大部分是台中的店,但也許網路上也能買到。這次開箱的品牌有傳統老店也有比較新潮的店家,所以月餅口味也都不一樣,共通點就是全部是奶素或蛋奶素,都是可以從台灣搭飛機來美國的月餅。

raw-image

先唱名一下本次參賽選手:林金生香的麻芛松子酥(奶素)與小月餅(蛋奶素)、躉泰的芋香流芯酥(蛋奶素)、品好乳酪的紅玉包種茶流芯酥(蛋奶素)、金味坊的3種口味乳酪酥(蛋奶素)還有永安喜餅的芋頭Q芯奶皇(蛋奶素)。本次配茶則是阿爸的愛,從台灣帶來的聽說很高級的高山茶。

raw-image

林金生香

林金生香不僅是台中老店還是我的故鄉南屯的在地老店家!從小我阿嬤都是跟他們買麵龜回來拜拜,他們家麵龜超級好吃!近幾年林金生香重新打造品牌,店面裝潢、產品設計跟官網都做得很有質感,不過價格也比別人高很多,現在往精緻那邊去了。

我最喜歡的是他們的產品會揉合在地特色,像他們就會推出南屯特產麻芛口味的餅,我非常期待這次要開箱的麻芛松子酥!小月餅就是綠豆椪,綠豆椪也是我很喜歡的月餅,不過這種單純的老口味現在好像比較不流行了,這次順便吃吃看我們南屯老店做得怎麼樣。

raw-image

1. 麻芛松子酥(奶素)

NT$75/ 顆 (NT$600禮盒,8入)

這顆加熱的時候就可以聞到麻芛的青草香,但老實說,吃起來麻芛的味道並不凸出,會覺得內餡甜度滿高的,而且松子似乎量很少,我好像根本沒吃到什麼松子哭哭。

raw-image

2. 小月餅(蛋奶素)

NT$75/ 顆(NT$600禮盒,8入)

小月餅的餅皮切面看起來很漂亮,層次非常分明,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加熱了兩次的關係,外皮吃起來明顯偏硬。豆沙餡有濃濃的奶香味,甜度老實說不低,但是我喜歡的味道,如果搭配茶一起享用是剛剛好的!


躉泰

躉泰是我們朋友從台灣帶來美國,送給我們的。這算是留學生之間的交換禮物小情趣,我們如果有拿到什麼台灣的好東西也會分享給其他的台灣人。我自己查了一下,躉(ㄉㄨㄣˇ)泰是來自大甲的餅店,想必芋頭口味的月餅一定很讚。官網上顯示全部商品皆完售,我也不知道怎麼了。

raw-image

3. 芋香流芯酥(蛋奶素)

NT$53.3/ 顆(NT$320禮盒,6入)

躉泰這顆芋頭酥切面非常漂亮,外皮也很酥,切下去就會掉好多屑屑。我覺得吃起來蛋香味很稀薄,幾乎都是芋頭的味道,但他的芋頭味有點像是芋頭香料的味道。看起來有芋頭跟奶皇兩層,但吃起來只有芋頭的味道,甜度比永安的高一些,不難吃就是味道比較單一。


品好乳酪

這顆是台灣的朋友送的,應該是這次開箱品項中口味最新潮的!品好乳酪我有聽過,但好像從來沒吃過他們的乳酪蛋糕,沒想到第一次吃是從月餅開始。這個口味聽起來厲害,有來頭的茶加上流芯內餡,真是讓人難以招架。但花俏口味是險棋,不是大好就是大壞,我很期待開箱這顆!

raw-image

4. 紅玉包種茶流芯酥(蛋奶素)

NT$880禮盒,3入月餅+6入軟餅乾

不知道是不是放了比較久的關係,加熱後切面並沒有流芯的效果,可能流砂餡已經被豆沙吸收了。整體吃起來茶味滿明顯的,甜度並不高,我覺得整體味道很融合,雖然不是傳統口味,但茶味夠濃又不會太甜的茶口味糕餅,是一個相當符合台灣人口味的點心。不過以糕餅來說,他的餅皮還是比傳統餅店弱很多,外觀上層次不明顯,吃起來也沒有酥皮的感覺,本餅跟官網上層層分明的樣子也差太多了。


江記永安喜餅

永安喜餅是我媽的最愛,他們不是純素的店,但店裡所有品項都有清楚標示純素、奶素、蛋奶素或葷,我覺得這樣很棒!其實永安主要是賣喜餅的,我就收過朋友結婚是送永安喜餅!我媽最愛的是他們家的素麻餅(奶素),每次都是整塊大餅買回家吃,沒有人要結婚照買不誤。這次也讓家人幫我帶了一塊小的素麻餅,光看口味內餡我是沒什麼興趣也不可能特地去買,但其實每次吃都覺得真的滿好吃的,這點很厲害!

這次要開箱的是完全未知的口味,也不是說特別有名或有誰推薦給我。當初我是直接去官網看有什麼是我想吃又能帶出國的,列了一個願望清單給我爸。他說中秋前整間店幾乎都是月餅,其他餅類很少,最後就是符合各種條件的芋頭Q芯奶皇來到我手中。

raw-image

5. 芋頭Q芯奶皇(蛋奶素)

NT$45/ 顆(NT$540禮盒,12入)

加熱之後切開真的會看到奶皇流出,讓人有點興奮!我覺得這顆跟躉泰的比起來蛋黃香氣明顯濃郁許多!第一口就能吃到蛋黃的鹹香味,他的麻糬本身偏軟微Q微微甜,整體吃到後面會有芋頭香留在嘴裡,我覺得層次感很不錯。


金味坊

這間似乎是台中的素餅老店了,離我家也沒有很遠,不知道為什麼以前從來沒聽過,居然是我已經來美國之後才從網路上查到的!他最大的優點就是整間店的產品都是奶素+少數純素,對於像我媽這樣可吃奶不吃蛋的素食者來說真的很棒。因為很多賣糕餅麵包的店家搞不清楚有奶素這個分類,只要有奶一律寫蛋奶素。每次想買東西給我媽吃就很困擾,因為連奶都沒加的純素通常不會太好吃,我們就是想買奶素的商品啊!

總之這間餅店我們家一試成主顧,他品項也不少,據說每一樣都很好吃,後來我們每年都會跟他買,有時候我媽生日不想吃蛋糕也是買他們的餅來慶祝。但就只有我一直沒吃到,這次總算是終於圓夢了耶呼!

他們的網路行銷沒有做得很完整,中秋節推出的乳酪酥似乎每年口味都不同,我爸媽去店裡買也不知道買到什麼口味,反正他一盒三顆很陽春地只貼了乳酪酥三個字,沒有更多資訊了,接下來就當作開獎吧!

(開獎後)

非常遺憾,這盒三顆都不是乳酪酥啊(丟筆)(還給我貼乳酪酥的貼紙!)連絡了拿到別盒的親友,確實有人吃到乳酪酥(中間一顆圓圓黃黃的乳酪,很像蛋黃酥),也有人吃到奶黃餡的,原來是盒玩的概念,但盒子上怎麼沒有把全款式貼出來!我這盒切開才發現是2顆紅豆麻糬煉乳流芯+1顆芋頭麻糬煉乳流芯,好傷心,原本要開箱8顆月餅,結果有2顆重複。可能是中秋前真的太忙,新找來的工讀生亂裝一通,我猜他們自己也搞不清楚裡面是什麼口味,有點無奈。

raw-image

6. 芋頭麻糬煉乳流芯酥(蛋奶素)

NT$45/ 顆(NT$135/盒,3入)

他們家的月餅特色就是層次很多但味道都很融洽,連餅皮也是好好地跟內餡融為一體,不會有餅是餅餡是餡的感覺,像林金生香的小月餅餅皮比較硬,就顯得很有存在感。我自己是滿喜歡的,但可能有人會比較喜歡餅皮更酥的月餅。芋頭餡口味中規中矩,麻糬甜度比永安的高一些,最中間的煉乳有點奇妙,感覺主要功能是視覺上好看,我直接吃好像就是甜甜的,雖然看起來不像但他跟麻糬的味道有點融合。整體吃起來會想配一點茶。

raw-image

7. 豆沙麻糬流芯酥(蛋奶素)

NT$45/ 顆(NT$135/盒,3入)

我覺得比起芋頭我更喜歡紅豆沙口味,紅豆跟黑糖麻糬的味道更搭,整體也是好吃。但我好想獲得乳酪酥。


raw-image

總結

其實林金生香讓我有點失望,因為他超貴、我又非常期待,但老實說吃完會覺得成本都放在包裝了。包裝是真的很有質感也很時髦,加上老店的厚度,拿來送禮真的很體面。但我會期待他的餅也有老店的品質,松子酥跟俊美差太多了,就算拿出對麻芛的情感我也無法騙自己,俊美的好吃非常多,而且便宜非常多。

芋頭系列的月餅,我最推薦永安喜餅的芋頭Q芯奶皇。他層次多而且你吃得到每個人在哪裡,組合起來會覺得口感味道都很豐富,不會打架。躉泰就是會令人想一直問奶黃在哪裡?

品好乳酪的紅玉包種茶流芯酥如果有人送我,我會覺得喔喔不錯滿特別滿好吃的。但如果要自己買,我真的不會選他,他的禮盒太貴!官網上沒有單賣月餅,但禮盒內容物平均一個要超過90元,照理說月餅會比餅乾貴,所以月餅單價應該會到100元上下。這是現代人的時髦精品價,但我覺得沒有好吃到精品的程度。

然後金味坊的乳酪酥裡面沒有乳酪酥,越想越生氣。其他東西好吃也無法平息怒氣,不說了。

raw-image
延伸閱讀,更多糕餅開箱:
傳統鳳梨酥試吃大會!開箱3間名店
蛋捲試吃大會|4個人氣伴手禮品牌 、8款蛋捲大評比!

我是XinXin,如果你想看更多我的開箱心得,立刻加入「哈囉通心粉」沙龍會員,即時收看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美食經驗!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