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插畫練習簿.介紹我的多肉系列#2~極光兔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10/16的極光兔模樣
嗯,有看過我的追光故事的格友們,一看到這個名字,應該就知道我為什麼中意他了吧!
「極光兔」很厲害,跟白鳥帽子一樣,是我養的第一批多肉之倖存者。
我家陽台的極光兔進化史
起初,我買的是一吋盆的多肉小苗,想說可以慢慢養大他們。後來因為「水」的教訓,我認清這是一件對當時的我來說近乎不可能的任務。
我買入的第一批一吋盆多肉,最下面五棵右數過來,依次為三色夕映、兩棵仙人球、瑪奇法師、銀星,中間的五棵是引火棒、極光兔、熊童子、松之綠、南十字星錦,最上面右邊是青鎖龍,左邊是圓葉左手香。
咦,為什麼只是「近乎」不可能呢?
一開始我就說了呀,今天我要介紹的主角「極光兔」,正是第一年所買的一吋盆裡面,碩果僅存的那棵肉。他拯救了我的養大一吋盆任務,萬幸!
極光兔來到我家時,原本被安排住三吋塑膠盆,後來換到小一點的瓷杯(底下有打一個洞排水)。因其長勢一直不太好,且被2021年夏天的太陽曬到差點不行,於是在那年10月時打掉重練,移回一吋盆去休養。
其實,幫多肉選盆器也是一大學問,重點是別像我一樣,從一吋盆直接換到三吋盆。植物明明不大,卻被迫住進大房子,享受過多的養分和水分,他不會被我養成一大胖子,只會撐到不行,ok?所以,除非你的多肉是那種無論怎麼摧殘都不怕的品種,不然的話,幫多肉換盆只要選比原來的盆大一號即可,切記切記!
直到2021年冬天來臨,我為了解決東曬陽台缺乏冬陽可曬多肉的問題,下定決心買了植物燈來補光之後,奇蹟終於發生。
找到極光兔在哪裡了嗎?
貌似極為孱弱,偏又一直拖著病體苟延殘喘的極光兔,終於開始生長茁壯起來了,真是太振奮人心了呀!
去年,因為我的多肉種植策略改為「控盆」,所以極光兔一直住在2.5吋素燒矮盆裡,長大的空間有限,但是肥厚的型態彰顯他的健康,模樣也很是可愛呢!
又過了一年,我把極光兔移到計畫中的露養香檳盆,準備在今年夏天讓他接受老天爺的大考驗。
上圖是2022/12/25剛組盆的照片,下圖是2023/6/4的最新照片,極光兔住在香檳盆的最右側。
香檳是多肉植物中的比較容易養活的品種,根據我去年的經驗,他也算多肉中比較耐曬的。去年底,我把香檳類和其他差不多耐曬的多肉種類組成一大盆,直接命名為「香檳盆」。而極光兔是月兔耳類的多肉,也是可以全日照的種類,因此被選中一起組進香檳盆。
我的露養,採取的是一段漸進式過程。
剛組好盆時,香檳盆也住在燈照區,等盆內的多肉們都服盆了,適應這個新家了,大概是今年二月初,會在週休假日被我拿出來放在陽光處,讓他們慢慢習慣曬太陽。待三、四月份日照的時間變長,香檳盆也越曬越久,但還是會回到燈照區補光。到了五月,我就徹底露養香檳盆了。
如果仔細看,極光兔的葉片邊緣是有點曬傷的,葉片也有點發黃,應該是過曬了點。而有一、兩棵香檳,同樣有點兒曬傷。
極光兔葉片邊緣,有變黃及曬傷的焦黑處。
再者,今年的梅雨似乎在高雄缺席了,不知道會否延後到六月份來下。至少這個週末兩天午後都下了陣雨,淋了雨的香檳盆會有何變化仍有待觀察。
我預計再露養一段時間,如果他們不能適應下去,屆時再把香檳盆移至有遮蔭之處養護。
露養多肉之路,慢慢來就好。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