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執念清除師》:執念,是為了讓我們誠實面對自己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怪物,是從人的執念誕生。
有的人看得見,有的人看不見。』
台劇《不良執念清除師》,除了好笑,意外讓我有了不少感慨。
乍似單細胞生物的男主角蒲一永,其實是個心地善良、面惡心善、有點傻傻,又總是一語道破問題核心的人。
以至於因為搞笑的劇情而放聲大笑的同時,也會一愣,心想,這句頗有道理。雖然缺乏後續的發酵,但一觸即收的作法,也不會有講大道理的感覺,算是吸收得很順。
其實,偶爾有所感觸的劇情、台詞,必然是跟自身經驗有所連結。所以記錄下的句子,有時候在別人眼裡是平常又無聊的,常常也讓我不知道怎麼說明自己的感受,可能就是文字功力不夠深。
話雖如此,也試著分享自己的想法。
『對那些東西視而不見,會讓我很難受,如果我是最重要的,我就不應該要讓自己難受吧。』
一永的爺爺曾經告誡一永,看到危險就去幫助的話,會危險,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使得一永一直很困惑於自己該順心而為,還是獨善其身?然而,善良的一永又會看不下去,頻頻出手幫助。
過於大愛的人設,總是會被嘲諷成聖母。偶爾我會在網路小說裡,看到理智又堅強的主角會在能力範圍內盡量幫助別人,而這樣溫柔又強大的性格,也會有評論批評成聖母。不知不覺,樂於助人變成了可受嘲諷的貶義詞。被嫌棄著說噁心,被嘲笑說偽善。
然而,有心腸硬的人,就有心腸軟的人呀。只要不危及自身也不給他人帶來麻煩,善意和協助哪裡不好了?獨善其身會有自己的風險,樂於助人也會有自己的風險,沒有絕對的好壞。
我們只能選擇自己想要的,接受一路上會到來的好事與壞事,而不是一味批評痛苦面。因為不是善良就不會遇到壞事,人生不會一帆風順。
若能選擇,我希望能生活在很多蒲一永這樣的人的世界。希望我們所有人,都能讓善良的念頭流動,不會因此覺得丟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3內容數
閱讀,是打開生命的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