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將我心中的小王子,獻給每個在成長過程中迷失自我的你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趁著畢業後的時間,重新看了小王子,上次看似乎是國小時了,過了好多年再次翻開小王子這本書,總覺得有些慚愧呢,自己也成為了當初無法理解的那種大人,甚至在履歷或自我介紹時說出自己是個富有創意與想法的人這種話時,都會頓了一下,總覺得自己這句話說得多少有些不切實際,明明自己早已不是那個充滿想法與創意的我了。
  事實上,翻開書頁看到的那句:「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個小孩,但是很少有人記得這一點。」讓我赫然發現自己早已成為書中那些沒有想像力,只是不停在做著蠢事的大人們,我也在成長過程抹滅了自己心中的小王子,只是身邊的大多數人也是如此,我並未覺得奇怪,反而對那些懷有童心與好奇眼睛的人們,感到怪異,怪異他們怎麼不擔心無法在這樣的社會中生存、怎麼不害怕他人異樣的眼光,但事實上,心中更多的是羨慕他們心靈的自由與純真。
  我一直覺得自己無法達到那樣心靈自由的境界,但這句話點醒了我:其實我也曾經擁有過那樣充滿創意的想法、曾經對一切事物充滿好奇與問號,只是我忘了那樣的自己,似乎是為了融入社會而摒棄了自己原有的那些想法與看待世界的方法,事實上,在讀這本書的過程我更多的是回想自己的生活經驗。
所有的人都曾經是個孩子 取自書中圖片
  在看到書中每日計算著星星數量的商人,這段讓我感觸最深,我們費盡一生時間去追求金錢與高質量的生活,卻在這樣的過程中,錯過了許多很美好的小事,事實上,這些財富並不屬於我們任何人,我們花費心力追尋的那些,不過是讓這世界照著現實模板運行的規則,帶給我們若有似無的滿足感,再成為其他人所謂的資產,就這樣不斷循環,但我們總是認為自己掌握了財富與資產,事實上,我們浪費了自己一大段的時間與精力,在做一件無意義的事,即使知道了又能怎樣?其實這世界正是被這樣的規則給綑綁了,每個人都為了想活下去而賺錢,再花錢,最後在結束一切的時候,留下許多跟自己無關的資產。
巨蟒吞下大象的圖畫 取自書中圖文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張圖與下面的文字,因為太貼近事實了,在我小時候,我是個想像力豐富到畫作看起來荒謬至極的小孩,因為總是在畫裡畫上與現實不符合的場景,也被老師糾正過,做的陶藝作品總是東倒西歪卻格外精彩,也許就是所謂的精神世界豐富的小孩,這樣的我並不受到歡迎,大人無法理解我做的事,只認為我不務正業,對我來說,最了解我的是跟我一樣大的好友,因為認識她後,我們一起玩遊戲,幻想自己身在森林中的大樹屋,在小小的校園裡,發揮出那個年紀最棒的想像力,打造了一座能夠儲藏食物、提供娛樂與生活所需的超科技樹屋,後來,不知是因為好友的轉學離開或單純因為我長大了,我去樹屋的時間越來越少,也漸漸變得不再向其他人展現自己心中的世界,只是默默地讀著書,看著作者心中的世界,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能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
  也許我們都曾是小王子、心中也都住著小王子,但隨著時間推移已漸漸淡忘,這本書推薦給每一個在現實社會中迷茫的你,獻給每一個成長過程中,迷失自己內心的你。
張一
張一
一個普通高中生的日常與一些不普通的故事,想在變動過快的世界,試圖留下些生存的痕跡。暫時會先分享日常見聞及生活小事,以後會挑戰更新讀後心得或是電影的觀後心得,敬請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