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入門的第一堂課:為什麼我要讀大學?讀大學有什麼用?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學必修學分:學業、愛情、社團,似乎已在大一新生的心中達成一個共識,所有人不約而同地成為這些學分的奴隸,但為什麼我們要進入大學呢?是為了這些嗎?還是為了有個好學歷,再找份好工作?

  跟一般人不同的是,高三畢業那年,因為家庭環境、經濟等因素,我的未來選擇道路,比別人多了一樣是休學賺錢,雖然不至於沒錢讀大學,但我不希望自己的這些決定為家裡帶來負擔,因此我上網找了很多資訊,也在這時候遇見了我現在所選擇的學校,在看見這間學校裡,其他學長姊的案例後,我也找回讀大學的勇氣,因此我最後選擇了台師大,但回歸問題的原點,這一切看似結束了,但我並沒有找到自己來讀大學的意義跟原因。

  記得大學新生調查裡有一題是問:你是家中三代內第一個上大學的人嗎?我是這樣沒錯,因為父親與祖父一代都是務農為生,其實並不需要多好看的學歷,但對我來說,成為一個大學生,是我從小的夢想,不甘留在一大片水梨園裡每天重複一樣的動作、每年重複一樣的採收,因此,高三那年我很努力地準備學測、面試,為了進入大學就讀,但直到我上了第一堂哲學課,我開始困惑於自己上大學的意義,是什麼讓我不惜花時間打工、讀書,也想要到這間學校學習?

  如果答案依舊只是那三學分的話,明顯理由不夠充分。身為剛進入大學的新鮮人,大概是難得還保持著初衷的族群,我思考了一陣子,發現自己似乎只是如同無頭蒼蠅般闖入這個學術世界,我並沒有照俗套劇情一般,突然領悟了自己讀書的真理,或是找到新的方向,但我多了一個日常的習慣,也就是人生規劃。

  我的人生規劃,其實跟大學就像系統綁定一樣,在大學裡的每個學習都牽動著我的未來,要說讀書沒用嗎?當然不可能,雖然我也無法說出所謂有用與沒用的定義,但我想,能影響我的未來發展的決定,肯定多少有些作用的吧~

張一
張一
一個普通高中生的日常與一些不普通的故事,想在變動過快的世界,試圖留下些生存的痕跡。暫時會先分享日常見聞及生活小事,以後會挑戰更新讀後心得或是電影的觀後心得,敬請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