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你心中的小王子

2022/03/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始文章連結>獻給你心中的小王子
小時候就讀過小王子,也看過舞台劇演出,故事中的綿羊,玫瑰,和B612小行星,一直伴隨著我長大,雖然當時,還是孩子的我,不太能體會故事中小王子對玫瑰的愛,卻對這個故事十分著迷。
過了幾十年後,為了帶家人一起去看小王子75周年展,帶著女兒們重讀小王子,她們也被這個故事深深吸引。我也又從回了這個美好的世界,經過了學生時代,出社會工作,到已成家生子。每天在工作家庭生活中焦頭爛額,自己似乎已變成了小王子探訪其他星球上無聊的大人,覺得我大概最像點燈人,總是每天跟著代辦事項過日子,點燈,熄燈,不需要給自己理由的工作,規則就是規則,訂定各種的計畫、目標,好讓自己覺得有在往某個方面前進,不敢在時間表上留白,害怕感受到時間的流逝。
尋求之人很容易眼中只見追尋之物,卻不能察覺自己無能接納任何東西,因為他只想著所追尋的,因為他有個目標,受目標所制。 《流浪者之歌》
有求即有所標的。發現卻是自由、敞開心胸地站著,沒有任何標的。
在展場中最特別的是蛇的展區,牆上霓虹燈大字寫著”你在尋找什麼?” 可以輸入自己的目標和追求,就會看到你的理想,從白牆上掉落,和其他人的願望堆疊再一起,從當網紅、當模特兒、財富自由、到希望另一半少打鼾,各式各樣的希望不斷的累績,但接著由牆面左側,爬出一條蛇,一口一口吃掉大家的目標,身形逐漸地變胖,變成吞了大象的蛇的形體。
你在尋找什麼?
我們每天工作的目標、起床的動力、生活的熱情,到底是來自我們心底的追尋?還是社會灌輸給我們的應該?讀小學的大女兒在她的追尋裡打上"希望每天都開心",貼心的老公幫我打上"在閱讀路上",小女兒請姊姊幫忙打上"一隻蛇吞了一隻大象"(還念幼稚園的她,不懂什麼是追尋,真希望她一輩子不要懂)
在展區裡,我們三人忙著檢查每一個導覽QR cod是否都有掃描到(因為收集完成會有一個隱藏按鈕出現),回頭發現只有小女兒完全的沉浸在這個奇幻世界裡,輪流的站上一個一個腳印貼紙上,耐心的等待每個星球的主角從星空中現身;在一個個推疊的紙箱中,尋找她的小羊,我們果然都已經長大了,還尚未過度社會化她,正在最美好純真的年紀。
這個展覽也像小王子的故事本身,看完當下不會覺得有太大的情緒起伏或深刻印象,但卻在你心中種下一個種子,跟著你的生活慢慢發芽,有時你會想到那些文字,試問自己正種下的種子,未來會長成佔據你星球的猿猴麵包樹?或是全宇宙唯一,屬於你的玫瑰花。
粉圓
粉圓
Hi~我是個愛閱讀,也喜歡分享閱讀的人。 最近開了一個部落格,會定期分享我的閱讀心得。 希望你能在這裡找到書櫃裡永遠少了的那一本書。 https://roadstoread.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