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交響曲 第三樂章之二🌏希望之歌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病房裡是很難睡得著的,不但陪病的人難以安眠,連整天都倒臥在床上的病人也不易入睡,最想睡的,恐怕是連連熬大夜班的「護理師」了吧!

病房的四人中,有一位陪病家屬,就在走廊上聽到隱約的對話:「樓上新來的 A1先生每天都抱怨自己在病房裡睡不著,其實我聽到過他超級大,像雷聲一樣大的鼾聲⋯⋯」「沒錯,我那位重聽的老太太也是;明明睡得很熟,還向我討安眠藥吃,真奇怪!⋯⋯那位太太還說,他全家都是⋯⋯」

那位「包打聽」不好意思停留太久,於是回到只剩下三人的健保房,並和已經熬夜多日的少年聊了起來。

「我阿姨是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進的病房,也許因為面子的關係,她總不習慣戴著呼吸器睡覺,血氧濃度過低的結果,導致她常常睡覺出怪聲,做惡夢,呼吸不順⋯⋯。」

少年聽了之後想到,他也常常在夜間聽到「爸爸」的奇怪呼吸聲,有時像引擎快熄火的聲音,有時又像是無病呻吟的低音重奏,最可怕的是中間的休止符好像畫錯了似的,竟然會出現四小節以上,恐怖的消音階段。逼得他往往要半夜起身,用手掌實測一下老人家的呼吸,是否真的順暢。「駭!」他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遠處傳來一陣悠揚的樂聲,原來,這間醫院有一個傳統:會播放一首他們口中的「希望之歌」,來提醒即將進入大夜的醫護人員們要打起精神,做好清潔消毒與換班的「超級任務」!

在每一個人心目中,都有一首代表"希望"或自我盼望的樂曲,我今天首先要播放的是:史麥塔納的"莫爾道河"。(本國捷克語:Vltava,德語:Moldau)

"史麥塔納"利用聲音來繪製地圖,描繪出這條起源自舒馬瓦山並且流入波西米亞平原。這條莫爾道河有兩個主要源流(e小調),其中之一溫和而急促(小提琴演奏),而另一條冷靜平緩(長笛演奏)。匯流後穿過森林後,看到美麗的風景(法國號演奏),正在舉辦農夫的婚禮(G大調,中板)。

《約翰·帕海貝爾卡農》是德國作曲家約翰·帕海貝爾最著名的作品,來自他的《D大調卡農與吉格,為3把小提琴與通奏低音而作》(德語:Kanon und Gigue in D-Dur für drei Violinen und Basso Continuo)。因為它是最著名的卡農樂曲,有時也常以「卡農」代指。卡農(Canon)代表一種曲式。字義是「輪唱」;吉格(Gigue)則是「舞曲」。D大調卡農作於1680年,是巴洛克時期的音樂作品,原版由三個小提琴演奏,並以大鍵琴和大提琴及魯特琴伴奏。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19 字、12 則留言,僅發佈於音樂小詩的夢想家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87會員
141內容數
HI!新朋舊友,舊雨新知,你們好 歡迎大家一起在宇宙的星空相見*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