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符水雞蛋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從小就很喜歡拿香拜拜。可能是因為阿嬤說,可以請神明讓爸爸媽媽不要吵架,只要非常誠心誠意地向神明請求,願望就會實現。那時我爸媽還沒離婚,我和爸爸、媽媽、哥哥住在台南市中心一棟三層樓的透天厝,阿公阿嬤和二叔叔及小叔叔則住在相連的隔壁棟。這整條巷子幾乎都住著吳家的親戚;吳家是台南有名的大地主,光是地租房租就可以讓整家族的人吃香喝辣吃不完。我爸是長孫,重男輕女的阿公阿嬤自然百般疼愛,親戚們更是巴結,當年甚至「親上加親」的把我爸跟他的堂妹送做堆成婚(現代應是違法)。
我媽每次講到我爸的前妻,都一臉輕蔑地說,這個人沒有什麼讀書,長的也不漂亮,你爸是被迫跟她結婚的。你阿嬤怎麼會想將兩個姓吳的送作堆,這叫近親相姦,你哥哥就是因為這樣才有先天性心臟病。我大概知道什麼「近親」,但是不知道什麼叫做「相姦」,憑直覺應該是一個令人羞恥的詞彙。而哥哥胸口上的一道手術長疤,我媽認為就是這個「近親相姦」的證明。
阿嬤是乩童,道壇位於阿嬤家一樓,親戚友人來串門的時候,常常順便來收驚。對於阿嬤的收驚,我印象有點模糊,但是大概步驟是她會先拿一張紅色的方布,把一團米和香灰包住,用虎口捏成一個像是晴天娃娃樣子的球,再用這個米球和點燃的香拿來做法。我也被阿嬤收驚過,通常是在我爸媽吵架的隔天,阿嬤就會幫我做「加強版」的收驚,除了拿米球和香繞身體外,還會拿一張符在碗內燃燒成灰,並打下一顆生雞蛋加水讓我喝下(後來被我媽發現,說不准喝有細菌),並且用台語囑咐我一定要向神明請求,讓爸爸媽媽不要吵架。我還記得符咒在碗裡燃燒的樣子,實在是很美。
那個吵得最激烈的晚上,我跟哥哥待在二樓的小孩房。我好害怕的站在哥哥旁邊,說爸爸媽媽在吵架,怎麼辦?哥哥像是聽慣了吵架聲,不發一語的坐在書桌前寫作業。現在想想可能他媽媽跟我爸離婚前,他也經歷過了一段這樣的日子,麻木了。我走到爸媽的臥房門口,就是那間他們隨著音樂翩翩起舞的臥房。我邊顫抖的敲門,邊哭著說爸爸媽媽不要吵架,他們沒有回應我,繼續大聲的爭吵。我還聽到了撞擊的聲音,我真的好緊張。突然,門打開來了,只穿著一件白色絲綢細肩帶連身睡衣的我媽,拚了命的在打我爸,我爸受不了了,就在門口把我媽壓制在地上。媽媽身體被爸爸壓著,雙手也壓在地上,我覺得媽媽被欺負了,我大哭著說爸爸不要打媽媽,我爸說你叫媽媽不要打我,我就起來。過了一陣我爸鬆手了,我媽繼續站起來打他,爸爸把媽媽的手抓住,兩人扭打至衣櫃旁,媽媽一個滑倒頭撞到地板,咚好大一聲,雪白的磁磚地上慢慢溢出一攤血,白色絲綢睡衣也被染紅了。媽媽躺在地上哭。我拿衛生紙壓住我媽流血的額頭,還順便擦地板。阿嬤也聞聲從隔壁棟奔過來了,跪在門口撫著心口說,恁麥擱灣給啊啦,ㄤ捏我心就痛啊......我心臟病要發了......啊啊啊我的心臟啊......。一片混亂中,我爸打電話叫了救護車,用一件外套鋪在我媽身上,把她公主抱到一樓等救護車。
我哥後來跟我說,阿嬤其實沒有心臟病,她是糖尿病。身為乩童的阿嬤演技精湛,影響了我好幾年。包含她向我囑咐的,要向誠心的神明祈求:「希望神明讓爸爸媽媽不要吵架」,這樣他們就會和好。這個不切實際的願望深深地刻在我心裡,甚至在爸媽離婚後,小學時回台南過暑假,我還是會向一樓神壇的神明執意祈求同個願,並喝下阿嬤給我的符水生雞蛋當作加強版的決心展現,希望能讓他們再次破鏡重圓。那時我常常反省,是不是我不夠誠心呢?下次我會更加緊閉雙眼,更誠心許下這個願望一百次。
(圖片來自ikidane-nippon網站)
老吳
老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