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聚落之路》蘋果絲瓜實驗趣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六月初的週休二日是預定好實地考察市集的日子,但氣象預測都說天候不好,禮拜六尚有人潮,到禮拜日時,住在海線的我已經聽到劈哩啪啦的雨聲,更別提位於山線的市集場地會有多糟糕。
我大概九點起床,市集時間為下午兩點至晚上七點,為了雨勢就聽了幾場演講與專題度過等待的漫長。有小農創業、也有經商至務農的歷程,與葉丙成教授的教育理論。
群組裡有很多攤商都不想參加禮拜日市集。
畢竟彰化市肯定也下著驟雨。
攤商與策展的關係通常都是情義相挺,若攤商無法配合,通常策展團體也會很苦惱,之後與他們聊到此事,才知道隨意缺席市集活動會替對方帶來很大的困擾而不自知。
其中,聽著聽著,YT有個彰化市開檳榔攤的大哥志哥接受陽哥採訪時說,他在產地與非產地之間理出的經濟學問,經歷過中盤、大盤,並沒有末端銷售,並提到:「早期我看不起零售,覺得那賺小錢嗎?一包檳榔50、50,這能賺多少錢?」但是之後他也強調,一包零售的檳榔成本,幾乎是對半賺,把利潤的空間留給自己,雖然耗時耗力,但也是他最賺錢的時候。
當時雨水還滴滴答答的在我家後面隔壁人家的鐵皮屋上跳躍著,群組裡市集的總召拍胸脯保證下午絕對雨過天晴,我便在瞬間下定決心:「不如來實驗看看好了!」
聽別人說似乎很有道理?不如自己實踐看看,
在非產地的地區販售農產品成功的機率有多高?
於是,立刻打電話給二林的在地小農農友平安,解釋了原委,他立刻情義相挺的以7組21條的數量提供讓我載到位於彰化八卦山的市集去販售。
出發前平安說:「知道怎麼賣嗎?三條100元。」當下我有稍微愣了一下,其實我心裡預期是要賣一條40元。但也許他想的跟我想的差不多,雨後的活動,真的減少許多遊客量,販售金額真的不能預設太高。
開在高速公路上,沿途都是天使與惡魔在頭上盤旋,天人交戰。不知道這趟實驗到底成或敗?因為剛過溪湖交流道往彰化的整趟路途就是在下大雨,完全沒停過。
電話中,平安還說:「如果賣不了,在整個拿回來還我就好了。」
幸好,我真的做到了!
這趟實驗我做了三件事:
一、公開透明農產品的生產報導與產地位置。
二、設立五個以上銷售關鍵詞彙。
三、預設目標『我沒有打算要把東西再帶回去』。
結果如下:
在克難的雨後八卦山市集,經過攤位的來客總數只有20組客人以下、一個半小時內,把7組蘋果絲瓜銷售完畢。
還有客人來說:「我只是去繞一圈而已,回來你們賣完了?」
當下還有客人笑說:「妳賣東西的口號真的很好記耶!」
既然賣完了......當然還是要繼續飢餓行銷一波的啊!
「外面買絕對沒有這個價格、也沒有現場購買的新鮮。」、「整個生產過程都在海報上面,掃QR code就可以看到了~」
隔壁的老師說:「若不是雨天,來客數少的可憐,妳今天真的可以只賣蘋果絲瓜就好。」
我笑著回她說:「昨天賣我老爸的栗子南瓜,今天絲瓜,我好像可以改行去開菜車!」他們都笑翻了。
感謝當時的主持人下來攤位附近時採訪,索性把麥克風拿給我:「妳要自己介紹看看嗎?」
當時我應聲好,之後告訴整座八卦山的遊客:「我是二林來的攤商,我把當地小農朋友的新鮮的農產品帶來了!我們的蔬果都有自己的故事,歡迎大家拿起手機掃描看一看,同時也希望大家可以把它帶回家品嚐!」
雖然後來天空又飄起小雨、來的路上兒子還把我另一個裝布包的箱子摔在滿地泥濘的路上,但回家時他們都很貼心的陪我收拾攤位,還一起去買他們用點數換來的玩具,也幸好我有努力去嘗試,還能遇上下雨天仍堅持來跟我買布包的鐵粉姊姊,也得到了很棒的回饋,還能跟策展人聊天,知道更多辦市集應該注意的細節。
(另外比較好笑的部份,還有被長官問到我做的麻將包。)
我覺得玩市集很快樂、很抒壓,也覺得這個世界上人與人的相處若能真誠的話,一定很幸福。也許這也是過去從未曾接觸過市集的我,從年輕時封閉自己多年以後,竟不曾想能有朝一日真正去理解的吧!
謝謝平安兄所提供可愛又迷人的蘋果絲瓜!替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感恩所有幫助過我的人,這是老天安排給我美好又棒的實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7內容數
    曹翁說,他的石頭記是『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努力不尋常。』於是乎,他將自己臆想中的大觀園給寫的那麼美、那麼巨麗豐大,使人不得不沉溺於裡面的情情情不情的輪迴之中。如今,也有個傻子投入了風月寶鑑的悼紅軒中,還把自己本名之中的尾字拆成兩個大字,當作筆名而寫,重蹈覆轍那一行行、一段段,拋紅豆灑相思的血淚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