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記憶:我家的水果行

Grace
發佈於童年往事 個房間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早上正在切鳳梨,忽然想起一個跟鳳梨有關的往事,小時候家裡曾短暫經營了一家水果行。
我從小就跟著外婆住,原本在北部工作的舅舅,存了一些錢之後,決定回鄉下做水果行的生意,店面就設在家門口。
農村節日拜祖先、初一十五「犒軍」、到廟裡拜拜,都需要準備水果,但方圓只有路口的雜貨店,兼賣著品項不多,而且品質不佳的水果,舅舅的店一開,引來很多嚐新顧客。
我們家水果行打著頻繁至水果批發市場挑新鮮貨,大方捨得給試吃,剛開幕時用門庭若市形容也不為過。
沒上課的日子,我會搭舅舅的三輪車去果菜批發市場,大約四點多就要出門,我站在車斗內,一路追著風,看天空從深黑色慢慢地出現魚肚白,好獨特的感覺,在那之前,我都以為天亮了,是像布幕瞬間被拉空,而不是這種緩慢進行的、暈染似的漫長步調。
市場上充斥著各種氣味、聲音,人來人往沒有一刻是靜止的,只見舅舅來回穿梭詢價,有時也會拿起水果仔細端詳,然後鎖定目標成交付款。
回程我們會先去一個麵攤吃早餐,很簡單的陽春麵,肉燥配著豆芽和一些油蔥酥,還有滷到出現氣孔的豆腐,飢腸轆轆時,這已是人間美味了!
那時候舅舅的訂價策略是「公斤買、台斤賣」,一公斤1000公克,台斤才600公克,例如鳳梨批發價格一公斤80元,那麼一粒1.2公斤的鳳梨等於兩台斤,成本96元,就可以賣到160元,但這是新鮮的時候,過了一陣子賣不掉,就會降價,我知道有些特定顧客,都只買出清中的商品。
阿嬤說:「旺來(鳳梨)好名!很好賣!」年節都會批比較多貨,也比較不會有庫存,那時候只要有碰撞損壞的水果,都是家人自己吃,唯獨鳳梨根本不可能吃到。
記得有一天一個貴婦買了一棵很漂亮的鳳梨,她說她不會削,阿嬤就熱心地幫忙削,沒想到那個貴婦竟然嫌阿嬤下手太重,削掉太多可食用的部分。還當著舅舅的面說:「夭壽!討債哦!(浪費的最高級)」
舅舅馬上退她錢,告訴她:「不好意思,這粒鳳梨不賣了,我們要留著自己吃。」然後我們三人這現場吃給那個貴婦看,哇!那真的是我這輩子吃過的最好吃的鳳梨了。
後來不知為了什麼原因,水果行就收起來了,舅舅又回去北部工作,只留下一個「我家開過水果行」的印象。
以下資料引用自網路
【拜拜小常識】什麼是「犒軍」

「犒軍」就字面上的解釋,就是「犒賞三軍」,亦即「犒賞五營神將神兵」的意思。

民間每個月的例行拜拜有兩種,一種是在農曆的初二、十六拜土地公,是做生意的店面或公司,為求能賺多一點錢拜的;另一種是初一、十五,是一般住家或宮廟的犒軍。(※農曆初一、十五也是拜拜補財庫的好日子)

犒軍的目的是要慰勞守在村庄的五營神將神兵,通常在黃昏、接近晚餐時間,在門口放張桌子、或者是一條長板凳,上面放個七、八碗的葷、菜,向門口方向拜拜,沒有拜拜的排場。在鄉下地方比較容易見到,都會地區因為大都是做生意的,拜初二、十六,或者比較現代味的,已經不知道有五營神將神兵的事,所以就沒有犒軍的拜拜。當然,如果初一、十五也拜,初二、十六也拜,恐怕也不是一般商家所能負擔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