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的奇幻旅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菜市場的奇幻旅程


#我們欠缺的不是錢而是想像力

這陣子發生很多事,很多人在講:烘焙工作室如雨後春筍般,根本很難競爭。我覺得如果只做網路,確實難度很高,而且愈來愈高。所以即使走出來市場和街上需要很大的決心,我還是很鼓勵大家這麼做。但也不是只有烘焙工作室難競爭,我想現在很多行業都是如此。


我們一直是一個菜市場和便當店旁邊的小店,對面是魚丸麵店。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種地方不可能賣高價。所以對於客人的質,我們是自有看法的。不過我先來說市場的故事。


在兩年前的甜點控香緹市集時,我們面臨了一個痛苦的問題。市集為期一個月,主題是草莓。聽起來沒什麼問題,但大有問題,我們沒有多餘的冷藏空間來儲存大量的草莓。當時我們想過和隔壁的早餐店或是便當店,想要承租冷藏空間,但都很困難。一度我們甚至想要租空店面來放冰箱。但是店面就很貴了。後來問著問著,突然想到菜市場。

我們和菜市場隔一個馬路,一眼望去,菜市場也沒有任何招租的訊息。erin就找常買的攤商問問。不問還好,一問就問出好幾個想出租的。價格遠比街邊店漂亮非常多。這個市場的環境來說,水線比較困難。(但不是每個市場都這樣)可是電沒問題。

我們被規定至少要在門框上顯眼處貼各種銷售訊息,我們只是遵守規定,用印表機印一印,敷衍一下。根本不覺得這個很少人的市場會有人注意到。

結果過不久,竟然就有客人看著這樣的影印紙前來買蛋糕,而且老人家很多。

陸陸續續都有年紀稍長的長輩來買蛋糕,我意識到:其實還有很大一群人,他們主要消費習慣跟網路無關。他們真的只要便宜的嗎?是這樣的,雖會對蛋糕的總價murmur,但是會掏錢的。所謂的碎念,更像是想和你多聊幾句。

我們積極參與菜市場的各種活動,通常都是erin在露臉,有一次我忘記自己的攤號,在門前看的時候,還有阿桑熱心得告訴我「柳橙王子在菜市場後面」,硬要帶我去我的店。🤣

當時我就想:其實這裡的租金和變現率,和養客人的效率都遠比市集好太多。市場和地域的連結非常強大,和信仰中心也非常相近。其實我也一直在強調「地域」和「腹地」對工作室而言很重要。


#工作室的戰場不完全在網路上,甚至打網路反而是苦戰。

只是大家在網路上一直看到成功的案例,但那些成功的案例和工作室的整體數量比起來,真的少到不行。假設我的社團有三分之一的工作室,那就是一萬家阿!!


這個話題我週間在社團和實體工作坊的line群釋出。很多人還是糾結於末端價格。但貴的東西真的沒人買嗎?這真是一個繆思。我會想反問,難道網路上的客人就願意買貴的東西嗎?其實是他們的碎念,你聽不到。

我這樣說好了,超市有肉雞腿,一盒只要一百上下,美國雞更便宜。但是市場很多賣的是仿土雞,一隻全腿可能要180~250. 這樣的消費者,真的捨不得花錢嗎?

可能更重要的是對於「價值感」的設計,是不同於網路上的。你要設計他們看得懂的價值。


我們承租了兩年後,現在離開市場這一間,只是因為他已經完成非常重要的階段性任務。關於這個任務,之後會拍影片告訴大家。但我還是很深刻得覺得市場可做,甚至是非常可做。你如果去觀察會發現:很多小吃攤好喜歡開在市場裡,日料也是,炸雞也是。售價真的便宜嗎?才沒有咧!


我在市場的兩年內發現市場裡也很多花店,甚至我們市場還有兩家。連花都捨得買的客人,你覺得對於吃的東西會多計較呢!

這兩年我們也參與各種市場活動,像是普渡餐會。身為成熟年輕人的我們,終於明白傳統節慶和傳統商業的運作。其實我們說烘焙,一直想講著自己的烘焙理念,但在菜市場,我們就是「做餅的」。做餅的又怎麼能跟傳統節慶脫鉤。很傳統的地區,但反而給了我們很多新思維。


我剛講的是直售的思維。

但關於市場這個場地還有更多想像的空間。就像大家看到的,我們在這邊做的不是直售。我現在很深刻得感受到:困住我們的真的不是資金,而是想像力。想像力被困住是因為沒有到第一線去感受。


前一陣子有雲端廚房的議題。

其實市場是非常適合成為一個多功能的取貨點,變成某種概念的雲端廚房。

這個角度去切,還有無限想像空間。


最後順便介紹一下我們追蹤兩年的香草園:光利蘭園。

這裡有販賣傳送門:


https://reurl.cc/r6dddk


歡迎大家參考, 有50g與100g。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其實工作室只能一直往前,一直做些不同的碰撞,沒辦法停下來守成。

#付費內容有更深入地講解

    艾瑪馮
    艾瑪馮
    我經營fb社團「烘焙工作室經營與行銷」,並且開設烘焙工作室經營類線上課程。同時經營柳橙王子蛋糕店。這裡會做關於烘焙的經驗分享,與烘焙銷售的分享。歡迎加入社團,互相討論,學習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