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聚落之路》暑期語文班日記趣(三)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難得聽到中、高年級的孩子異口同聲的說:「作文不難!」

雖然他們充其量只是在書寫心得而已,但踏出抗拒的門檻已實屬不易,尤其是一部《魯冰花》整整看了四節課。

在三年前,《魯冰花》的內容對小學生還不需要過多解釋,但三年後的今天,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暫停、解釋,放大細節,他們才能看得懂裡面的關鍵。這樣的文化斷層著實令人膽顫心驚,我們的孩子正在與歷史脫節,尤其是當大人忙碌於工作時對經濟的不安所造成的親子疏離,更是把時代差距拉的更廣、更遠。

在此部編劇吳念真老師的文筆構造下,包含不斷強調姊姊古茶妹身為長姊,卻必須如母的犧牲,創造出孩子不像孩子的詭異角度與過去學童被剝奪受教權的對立面,是否能幫助他們更快習慣被投射進入角色裡的態度與感覺?

每一次的解釋跟強調,都是非常重要的。

他們已經沒辦法從畫面擷取材料進入自我思維,是很可怕的事。

從一開始的採茶、撿樹枝,燒柴熱灶,洗衣煮飯,餵豬,抓茶蟲,還要徒步走路,搭竹筏去上學。

為了貧困不得已犧牲快樂學習的環節,最想讓他們反思的部份,兩天內說了無數次,他們從一開始的茫然失措、到最後仔細聆聽,跟吐出想法,都要在劇情與對話間不停的反覆咀嚼,才能理解。

這是一大隱憂,同時也是我們沒辦法抗拒時代演進下的後果。

不努力去做,將來的我們都得承擔。

幸好,他們的確是很棒的孩子,在努力不懈的說了又說,解釋了又解釋,終於有了收穫,他們在書寫心得的過程飛快,而且精準。甚至有個特別調皮的孩子搞笑的說:「我就特別在乎林老師跟郭雲天老師的環節,老師,我能不能寫他們兩個之間我的感想?」

當時我並沒有拒絕,語氣平穩的回覆:「原著鍾肇政老師一開始也不是寫古阿明家的故事,而是將兩個老師身份地位差距的感情故事拿出來當主軸來寫,所以你有這樣的想法我完全可以接受也可以理解,我當然支持你寫。」

他一聽,開開心心的寫了一堆林老師的壞話,全班大笑。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雖然他們一開始總是覺得寫心得好可怕、真麻煩,甚至懶得動筆,但注意過動筆的過程與平均耗費時間,不到三十分鐘大概就寫完了。

事後他們自己也嚇了一跳,怎麼寫作文這麼簡單?

偏偏我們的教育正強調多元素養,也將作文納入升學的評分之內,

那是什麼讓孩子們抗拒寫作文呢?

論述大家都會,書寫卻顯得困難,我們成了快影音資訊下的『文盲』,只會講、只會說,卻無法精準論述自己的理念,在意識形態的操控下,像是任人宰割的羊,或是造成跟隨領頭羊的錯誤步伐,卻整群跌入山谷的慘狀。

魯冰花,「路邊花」,學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也反思了這幾年來自己對教育的看法與演進,捫心自問,自己也不是稱職的好媽媽,也還在錯誤中學習。

讓我們放下執念,讓孩子好好的像個孩子吧。

9會員
37內容數
曹翁說,他的石頭記是『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努力不尋常。』於是乎,他將自己臆想中的大觀園給寫的那麼美、那麼巨麗豐大,使人不得不沉溺於裡面的情情情不情的輪迴之中。如今,也有個傻子投入了風月寶鑑的悼紅軒中,還把自己本名之中的尾字拆成兩個大字,當作筆名而寫,重蹈覆轍那一行行、一段段,拋紅豆灑相思的血淚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