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塗鴉藝術耽誤的歐洲心臟? 我眼中的布魯塞爾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講到塗鴉藝術,可說是爭議不斷。討厭的人會說,那怎麼是藝術,胡亂噴上去的東西,怎能登上大雅之堂;但是喜歡的人會說,因為有了這些有創意的作品,讓建築物多了一些新意,而且又能陳述一些像是反戰的理念,也因此,塗鴉藝術近年來愈來愈受到重視。
我還記得兩年多前在中正紀念堂看了班克西(Banksy)的特展。據說從沒人見過他的廬山真面目,他的塗鴉創作,多圍繞著反戰的題材,帶有諷刺及警世意味的創作,使得他的作品受到全球關注。而俄烏戰爭後,IG上不時看到烏克蘭廢墟中出現班克西的作品(究竟是真是假,就不得而知了),象徵反戰及他對烏克蘭的支持。
班克西是最知名的塗鴉藝術家之一,其作品有著濃濃的反戰意味。
在歐洲呢,其實也不時也能看到塗鴉作品,只要罩子放亮一點,就不難發現這樣的作品。
以下就來分享2019年為期三個星期的歐洲行,那裡隨處可見的塗鴉創作。

塗鴉之城布魯塞爾

布魯塞爾是比利時的首都,也是歐洲議會所在之處。這座城市兼具古典與現代,在傳統與創新之間取得一個平衡。城市裡除了大廣場美不勝收的建築外,在街上不時可以在古老建築牆上看到或大或小的塗鴉創作,相當引人注目。

我當時待在布魯塞爾共兩天,這兩天期間,走在路上時時都有驚喜,忍不住就想把它記錄下來。

有人說,布魯塞爾是歐洲的心臟,但它也是塗鴉創作者揮灑色彩、大展身手的天堂
在布魯塞爾,甚至有個行程路線叫做「漫畫牆之旅」,這個路線是從聖米歇爾教堂後方出發,一直走到布魯塞爾南站為止(有興趣者可以上網去找,親自走一遍體驗看看)。

是藝術更是人民心聲的抒發管道

後來我在那慕爾、根特、安特衛普等城市也看到不少塗鴉作品,十分精彩,滿滿的視覺衝擊,讓老城市有了藝術能量。
除了藝術層次的價值外,塗鴉往往也反應出中下階層的一些聲音,對時事的不滿、對貧困的無奈、對階級的抗議,在牆上都能看出端倪。我會說,來歐洲玩,除了古蹟之外,有時細細品味這些看似無厘頭的塗鴉,更能體會年青人對社會、對前景、對政治的一些看法。
那慕爾塗鴉
那慕爾塗鴉
那慕爾塗鴉
那慕爾塗鴉
根特塗鴉
根特塗鴉
根特塗鴉
根特塗鴉
根特塗鴉
根特塗鴉
根特塗鴉
安特衛普塗鴉
安特衛普塗鴉
安特衛普塗鴉
安特衛普塗鴉
安特衛普火車塗鴉
安特衛普火車塗鴉
鹿特丹塗鴉
塗鴉創作風靡歐洲,滿滿藝術能量又極富創意,更不時反應中下階層心聲。”瘋迷”歐洲,絕不能錯過塗鴉藝術


如果喜歡我的歐洲旅遊分享,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瘋迷歐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414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