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看人生|為何當模特?模特兒介紹:走秀、平面、外拍、棚拍、互惠、彩妝模特兒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契機

高中時期很喜歡看 Victoria's Secret (維多利亞的秘密)走秀,奇幻的舞台盛宴,激發乾萬眾的矚目與驚艷。綻放的燈光下,維秘天使們優雅地穿梭於神秘與誘惑之間,彷彿踏上仙境之旅。
華麗的翅膀輕薄而飄逸,如同晨曦的鮮花,在舞台上綻放著絢麗的色彩。細緻的花朵、閃耀的水晶、柔軟的羽毛,與模特兒融為一體,彷彿精靈般來自夢幻的國度。我就此沉浸於時尚與藝術之中,嚮往與她們一樣綻放形象與自信的光芒!

走秀模特兒選拔

英雄聯盟的校園甜心海選未果後,我參加了人生第一場選美,也是一場美麗的錯過。主辦方是來自日本的團隊 Campus Collection ,透過走台步的篩選,挑出半年後的大秀能與服裝大廠合作的模特兒。
那日我淡妝出席,連唇彩都沒有的那種淡。(事實上,我至今都沒有使用唇彩的習慣。)雖然抱持著嘗試和體驗的心態(緣分到了自然會上?),同時又相信命運會帶領我走向夢幻的未來。顯然,在那個時候,我與走秀命運還沒有交會。
為何當模特?模特兒介紹:走秀、平面、外拍、棚拍、互惠、彩妝模特兒/圖源:Campus Collection 粉絲專頁
印象最深刻的是,官方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發布了五張左右的照片,其中三張都有我,而我卻沒有選上。現在想起來,不知道是不是諭示著我未來的走向。
未能踏上 Campus Collection 的伸展台,我便將目標轉為平面模特,意外的展開漫長的攝影生涯。我總在各種角色扮演中,思考著人生的意義。

平面模特兒

外拍模特兒

為何當模特?模特兒介紹:走秀、平面、外拍、棚拍、互惠、彩妝模特兒/圖源:陳穩/攝影:阿蘭
大學時期,曾有朋友誤把外拍模特,當成網拍模特,以為我是在販售商品的網紅。其實,所謂「外拍」就是在戶外環境進行攝影拍攝。與棚拍(室內拍攝)相比,外拍模特需要在各種自然光線、風景和場景中展示形象和表演能力。

棚拍模特兒

為何當模特?模特兒介紹:走秀、平面、外拍、棚拍、互惠、彩妝模特兒/圖源:陳穩/攝影:島輝
棚拍模特兒是指在室內攝影棚中進行拍攝的模特兒,通常與攝影師、造型師等合作,根據拍攝的目的和主題,在室內環境展示形象。

互惠攝影

為何當模特?模特兒介紹:走秀、平面、外拍、棚拍、互惠、彩妝模特兒/圖源:陳穩/攝影:高中同學
攝影師和模特之間進行非營利性的合作,通常不涉及金錢交易。攝影師提供拍攝服務和技術,模特提供時間和形象,有時提供自己的化妝、造型等技能。攝影師可以獲得新的作品來展示自己的攝影技術和風格,而模特則可以獲得照片來增加自己的模特經驗和檔案。互惠攝影模式通常用於攝影師和模特都希望擴大自己的作品集、獲得新的合作機會,或在特定主題或風格下進行實驗創作。

收入與業配

為何當模特?模特兒介紹:走秀、平面、外拍、棚拍、互惠、彩妝模特兒/圖源:陳穩
外拍拍出一點名聲之後,從完全的互惠,到開始會有攝影師或造型師請喝飲料、請吃飯,再到可以賺一些小錢。雖然一開始外拍就很習慣有助理扶燈、拿反光板,或者有學徒在一旁請我抽空借拍。第一次有攝影助理幫我拿書包(對,我等等要去上課)的時候還是很感動,總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有做出點什麼。業配則是從免費商品開始,再到抽獎。

彩妝模特兒

為何當模特?模特兒介紹:走秀、平面、外拍、棚拍、互惠、彩妝模特兒/圖源:陳穩
彩妝模特需要具備良好的臉部和皮膚狀態,因為他們的臉部將成為彩妝品牌或產品的展示平台。他們的角色是展示彩妝品的效果、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並激發他們對該產品的興趣。
那次與造型師合作,是因為有一場走秀在即,秀場模特無法配合時間進行彩妝彩排,所以造型姊姊們找了互惠的彩妝模特。
那天,她們一直稱讚我是很好的練習對象,而眾所周知的「很好練習」就是「很不好畫」。對她們而言,很難畫的模特都畫好了,天下便沒有不能畫的對象。我至今仍對於這點持保守態度,究竟是不是值得驕傲說嘴的五官呢?
注意:在完全沒有人帶領的情況下擔任模特兒是有一定風險的,每年暑假、寒假都會有不少年輕女子受騙的事件在圈內傳開,建議想要往模特道路發展的女孩兒,務必小心謹慎的與攝影師、造型師聯繫和互動哦!

後記

為何當模特?模特兒介紹:走秀、平面、外拍、棚拍、互惠、彩妝模特兒/圖源:陳穩/攝影:森森
模特生涯,從落選展開!
沒機會走上 Campus Collection 的伸展台,還是把外拍模特當成了興趣,在各種角色扮演中思考人生。即使不擅長演戲,還會說出「外拍好像演戲,好有趣!」
每每接到合作,要調查許多資訊,自己來一場 Brainstorming,一邊查資料、歷史、動作、表情,一邊準備可以入鏡的素材,有時候還要採買從來沒用過的服裝、化妝品然後解決交通問題。
數場拍攝之後,得到越來越多機會,去嘗試很多妝容和造型(例如:歐美、漢服、天使…),還去了好多不曾想過會去的地方(例如:善化、旗山、屏東…)。
我曾說過:「攝影的當下,我才感覺自己真正活著。」到現在我也還是記得那每一瞬間的快樂。

推薦文章

127會員
179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