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安靜的故事,不同於以往的濃情蜜意,更多的是友情相知的淡泊純粹。

前言

與 J 先生的相遇是在2017年高雄的冬天,是我初嚐外拍之時,也是他的創作巔峰

雖說是因攝影而相識,讓我印象最深刻其實是那場舞會。我的舞伴是三年級學生,主場的大門佇立著禮賓組搭起的劍門,卻只有四年級學生可以走。當年四年級的 J 先生在隊伍中突然叫住眼中寫著羨慕望著隊伍的我,還落下一句:「不好意思啊!」

第一章:海岸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攝影:J 先生/後製:陳穩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攝影:J 先生/後製:陳穩

開拍前我在綁頭髮,他在測光,算是我們的第一張?

與 J 先生初次見面那天的前一個行程,是我跟三年級舞伴面交舞會邀請函並共進午餐。J 先生來接我時,大馬路上,舞伴遠遠看到學長,迅速一邊敬禮一邊說道:「學長好!」

J 先生習以為常的隨意示意,關心一下學弟路上小心。這個初次見面,不僅是我和 J 先生的序曲,更是我和軍校緊密連結的起點。

攝影:相識與熟悉

拍了格鬥系列,現在看起來太好笑了,請容許我不附圖。

整體合作的感覺像是一群朋友出來玩,玩著玩著就彼此認識了!

這段關係正如彼方的海,波光粼粼也暗潮洶湧,未完待續。



第二章:青春

許是數次巧遇,在一些偶然當中。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圖源:陳穩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圖源:陳穩

在一些場合相遇,日常的鹽埕區吃冰,還有慶生的左營區酒局。

2018年初,恰巧於寒冬北上的我們,隨口相約的是擎天崗的芒草企劃。

芒草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攝影:J 先生/後製:陳穩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攝影:J 先生/後製:陳穩

當年的我將其命名為奇蹟照片,因為這個角度和表情的自己我從未見過。

那天我們認為快要沒路了,仍然延著蜿蜒的小徑繼續前行,發現了這一片美景,坐上高高的木欄杆,迎來的是更加開闊的芒海。

情侶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攝影:J 先生/後製:J 先生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攝影:J 先生/後製:J 先生

J  先生超喜歡這張,當年還拿去投稿比賽,Instagram 的文案是:

過去的所有零碎小事,成為未來更加珍惜的記憶,
如果某天你出現了,願意拾起我的冷淡,我將隨你入野,直至世界盡頭。
--------------------------------------------------------
感謝陳穩
陪我瘋陪我笑陪我拔雜草
還陪我演了一回偽情侶

噢!我還記得他沒問我就投稿參賽了,發出來我才看到。

攝影:清晰

之所以喜歡和 J 先生合作,是因為他的指令很可貴的明確。

如若攝影師查看影像之時,沒有讓模特休息,很浪費模特兒體力!有時還會因暫停動作被蚊子白叮,浪費血!

然而,與 J 先生的合作從不存在那些困擾,開始即是開始,休息即是休息,指令簡單明瞭,動作相當迅速。


第三章:重逢

睽違五年,我和 J 先生藉著社群動態的契機再次相約,酷愛花卉的他這次計畫拍攝蓮花與大海。

蓮花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攝影:J 先生/後製:陳穩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攝影:J 先生/後製:陳穩

用腳尖輕觸大王蓮葉,靜止的湖面蕩漾出作動的漣漪。感受著蓮葉超乎想像的力量,陽光隨即出雲灑落在這片舞台。

野花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攝影:J 先生/後製:陳穩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攝影:J 先生/後製:陳穩

據說草漯沙丘應有沙岸獨有的野花,我們卻未曾見著,比起蓮花的高潔,我更嚮往野花的自在。或許,我能夠成為這幀相片的野花?

攝影:平靜與自在中成長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攝影:J 先生/後製:J 先生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攝影:J 先生/後製:J 先生

  • 平靜

這次見面,J 先生要測光的時候想讓我先在樹蔭下休息,但我蹦蹦跳跳的跑去盪鞦韆了,其實我是要熟悉與場地的互動。他似乎也看出我的意圖,便平靜的尋找理想的角度。

當然,我玩累的時候那聲「休息」指令依然存在,就好像無論在什麼方面,我都值得好好休息那樣慰藉和滿足。

  • 自在

睽違多年,J 先生最近的新技能是調酒,一杯理所當然的見面禮在開拍前就遞給我,炎熱的烈陽下,我當成運動飲料乾了,夜晚回顧行程他才跟我說那杯調酒是一般人的兩倍。

這次的拍攝宛若「我玩我的,他拍的」,過程毋須任何語言,就能合作無間。

  • 成長

外拍,難免會遇到高難度地形,礙於穿著(裙裝、根鞋等),我的行動也面臨諸多限制,貼心的 J 先生總會注意和照顧著我,體貼又流暢的牽起我需要幫助的手,隨後在恰當的時機放下。

五年前,有一次爬高高拍照,怕裙子刮破不敢肆意跳下,J 先生見我進退兩難,默默伸出雙手,把我抱回地面。現在回想起來,側拍攝手怎麼沒拍到!很適合當花絮欸!

現在的我比以前強壯、耐熱又耐寒,想必這樣的轉變,也在鏡頭下活潑的顯現了吧?而現在的我們依然如同拍照的關係,該牽手時合作,該放手時離開。

結語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攝影:J 先生/後製:陳穩

攝影看人生|模特日常:花季般的感情與 J 先生/攝影:J 先生/後製:陳穩

六年前的寒冬,轉眼便是今年的烈夏,我們的羈絆比起海浪,更像是數場不連續的花季,時而休耕時而綻放。

或許,「毛片全給」是我身為模特獨有的寵溺,「放任修圖」是我作為朋友享受的縱容。有時總會思考:底片所承載的,就是他眼中的我嗎?

在這段沒有任何承諾與牽絆的關係裡,我們找到最寧靜自在的平衡。縱然沒有絕對的以後,也會在過去無可取代的保留。


推薦閱讀



專題推薦:陳穩看人生盡情書寫我只是想要愛在身邊

歡迎追蹤我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哦!


127會員
180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