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關於那一個絢爛瑰麗卻又迷幻的夢想之拍攝Model卡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幾天 熟齡文青 熟齡文青看完文章問我有沒有"男模"夢 ? 不諱言我後來會在網路上分享模特兒文章,確實起因來自於我也曾經想進入模特兒產業。其實不光是他,像是 輕煙飄過 好幾年前也曾經問過我,其實,我小時候也有嘗試過。
國中時期對於"模特兒"完全陌生的我,因為同學一句 : 「你腿好像滿長的,應該可以去當模特兒。」,之後在報紙上幾次看到文章提到關於模特兒這個職業。大概從這裡開始,內心慢慢萌芽想成為模特兒這個念頭。
五專那時候隨著資訊漸漸發達,不知道從哪裡看到如果想成為模特兒,首先就是要加入經紀公司。當時報紙的求職版面經常可以看到有好幾個欄位,徵才方寫著某某模特兒經紀公司,徵求個性開朗、活潑的模特兒,外型不拘、條件不拘。
這幾則從我眼中看彷彿正在發射著光芒,吸引著我的目光,告訴我-這就是我成為知名模特兒的入口處阿 ! 壓抑著自己興奮的情緒,選擇其中一家模特兒經紀公司,一碼一碼撥打著報紙上的電話號碼。撥通之後,小心翼翼地詢問是否還有在徵模特兒,對方親切地請我親自前往公司洽談最快。
走進一棟商辦大樓,一路上有點緊張,但好像又沒有這麼慌張,大概當時自信到覺得自己應該會被錄取。走到指定辦公室後,從玻璃大門望進去,可以看到裡面一張簡易玻璃桌、旁邊是服務台。我以為裡面會是氣氛熱鬧,牆上會擺放許多公司模特兒作品。結果,不僅裡面冷冷清清,桌椅陳列現在回想起來大概就是那種公司臨時租借辦公空間的狀態。
整個面試過程細節已經忘得差不多,大致上就是填寫自己基本資料,對方提到模特兒工作都是需要先進行試鏡,試鏡時需要給廠商Model卡看,而Model卡就要模特兒自己先出這筆費用。礙於當時還是學生,最後因為必須先繳費用,我只得以要先回家跟父母商量而離去。這件事情當時完全沒有跟任何人提,當然也不可能因為這樣就跟父母拿錢去拍Model卡。
這樣面試經驗大概經過好幾家,每一家開出的拍攝費用都不太一樣,他們會強調因為必須支付造型師、彩妝師及攝影師費用,所以費用會不便宜,(好像有一家還說這個價錢只要接一次廣告就賺回來了)費用印象中好像大約落在五千到萬元以上都有。也因為當時一直覺得價格太高,最後通通都沒有再進一步,直到某一次,我終於存到他們開出的費用,我也就很雀躍地付了錢,等候他們通知拍攝時間。
依照約定時間出現在一家住戶,隨著指引發現原來攝影棚在地下室。現場已經搭好燈光與白色布幕,攝影師正在檢查攝影器材,化妝師引導我進化妝室化妝及造型。化妝過程並沒有太多交談,身兼造型師的她只有在選服裝時詢問我有沒有特別想穿的款式。基於我當時對於造型也一竅不通的情況下,客氣表示都讓她決定。
前面提到我自己有著不知哪裡來的自信,也或許對於模特兒這個行業太過膚淺、無知,跟其他一樣覺得反正就是站在白布面前擺幾個姿勢,哪有什麼難度 ? 沒想到,ㄟ嘿 ! 當我站在白色布幕前,攝影師說 : 「你就自然擺幾個姿勢」,然後,我幾乎可說是僵硬站直直,兩隻手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擺,尷尬氣氛佈滿整個空間。
拍了幾張之後,攝影師大概是看不過去,開始一邊拍攝一邊指導我該怎麼表情及擺動作。就這樣拍完化妝師兼造型師所準備的四套造型後,拍攝Model卡工作結束,就等照片出來之後可以過幾天回公司看。
隔幾天再去公司,公司人員拿出當天所拍攝照片所製作而成的Model卡,講解這些卡片放在公司這邊,之後試鏡時會先給廠商看。我其實已經沒有印象我有沒有自己留存一份,反正現在我也不打算去翻出來。
重點是我記得當時看到那張Model卡上面的四張照片,不論是半身還是全身,不論是表情還是動作,完.全.不.行 ! 不是說我標準比較高,而是那些照片的水準現在看可是連一般網美照都還比不上。現在回想問題絕對是出在模特兒身上,但當時內心還碎念了一下攝影師沒有把光打好,造型師準備的服裝不夠好看。(到底哪裡來的自信,我真的不知道。)
既然找不到當時的Model卡,那就利用英國模特兒George Alsford來做示範。
大頭照
半身照
半身照
全身照
補充說明 :
每一位模特兒在展開試鏡工作前,確實是必須先有Model卡,因為這就是等於模特兒的履歷表。不過正規的模特兒經紀公司在模特兒接工作之後,是不會要求先支付所有費用。一般都會等到模特兒開始接到工作之後,才慢慢地扣回來。被詐騙的我,也只能想至少我還有拿到成品,雖然現在也根本找不到了 !
Photo Credit : models.com
喜歡此篇文章,歡迎愛心;這裡合你胃口,歡迎追蹤;有什麼想說的,歡迎留言。
歡迎追蹤 :
89會員
552內容數
我是艾克叔公,這是我開的小小星貨鋪,歡迎路過時停下來聽聽我的故事。 聯絡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