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電俠》| 穿越時空千萬次也想拯救你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只要再多一次我就能成功了!」

閃電俠究竟是一部怎麼樣的電影呢?

經歷重重困難終於上映的《閃電俠》似乎顯得雷聲大雨點小,不僅沒有兩個月前試映會傳出的如此精彩,甚至電影中的神秘客串都已經被許多官方消息公然揭曉,驚喜不再。
一方面而言,依賴情懷而生的電影即便將情懷賣好賣滿,我一向來都不怎麼買單(例如三蛛同框的無家日和侏羅紀世界我都不予好評);另一方面而言,只要情懷利用得當,那麼電影的質量就很容易提升到極高水準(例如獨行俠和星戰7),但《閃電俠》尷尬的點就在於——已經和大部分演員都鬧翻的DCEU電影宇宙,到底有沒有辦法做到「賣情懷」這件事情?
昔日的超級英雄們如今早已輝煌不再
事實證明《閃電俠》成功了,除了鬧翻的諾蘭《黑暗騎士》三部曲之外,它可以說是將過去50年來的DC成就都融入在電影裡面,可是整部電影最終的產品,只能說是成也情懷、敗也情懷
我相信若是電影能夠拋棄這些毫無下落的客串和菜單,不讓情懷喧賓奪主,而是更專注在講述閃電俠試圖利用時間穿越的能力回到過去拯救自己的家人這件事情上,那麼更加集中的主題絕對能夠將整部電影的餘韻昇華,讓人久久回味不已。
當然我內心對這部電影最惋惜的還是它對於自身的不信任——因為不信任閃電俠這一角色的魅力和票房基本盤,所以這部DCEU的終結之作竟是聚集了將近十個過去DC作品中的英雄與反派,如此一來怎麼可能保持著純粹的心態來敘說故事?
其實看完整部電影,我一直在思考的是:閃電俠究竟想述說什麼?或者說——

閃電俠究竟是個怎樣的人?

無論飾演男主角「閃電俠/巴里 · 艾倫」的伊薩 · 米勒(Ezra Miller)究竟做了多少莫名其妙犯法的事情,都絕對無法掩蓋他優秀又動人的演技。
一人同飾兩角隨處可見,演技優秀的並不少,但能夠在主題定位如此含糊不清的超級英雄商業大片中牢牢佔據著電影的劇情主軸,他的表現絕對值得讚賞,更值得得到華納的信任。閃電俠最經典的「閃點」故事就這樣被草草地用在了閃電俠的第一部個人電影當中,實在是略顯浪費。
脆弱又敏感,憤怒又無助,這就是巴里 · 艾倫的人生時時刻刻都在面臨的困境。他深陷在對過去的美好中無法自拔,苦苦追尋逃離現實的方法,對於自己掌握的能力又如同小孩般興奮不已,總是認為自己無所不能。《閃電俠》最難能可貴的事情,就是它終於想起了DC之所以如此受人喜愛的原因:它成功地將人類弱小的人性與聖潔的神性化作為故事的衝突,為角色的心緒轉折作出了感人又刻骨的描繪。
不僅是閃電俠,回鍋演出蝙蝠俠的米高 · 基頓(Michael Keaton)和客串的班 · 艾佛列克(Ben Affleck)等人也很好地將這份衝突帶到了觀眾的眼前。
其實他們登場的時間不多,能夠獨自佔據熒幕時間盡情表現的機會更少,但這部電影終究還是沒有辜負他們,誠懇地為他們獻上了一個體面的告別。
直到現在我都還心悸於班 · 艾佛列克最後對閃電俠所說的那一句「下次有時間一起吃個飯」。
平時對DC電影不太關心的人當然會毫無感觸,但對我這個假DC粉而言,這一句注定沒有回應的約定真的令我感到了一絲絲苦澀又傷感的滋味。
而米高 · 基頓的那一句「感謝你讓我回歸」更是有夠痛苦——我沒有看過任何一部80年代的蝙蝠俠電影,但我永遠無法抗拒這種遲暮的雄獅拼盡全力嘶吼的姿態。
甚至出場時間不過15分鐘的「女超人」薩莎 · 卡勒(Sasha Calle),其實她又何嘗是搭上了通往大富大貴的超級英雄列車?在超級英雄電影逐漸走入沒落的時代,她的加入也許只是毫無方向的茫然之舉,也許是走投無路的信仰之躍,但毫無疑問她那青澀又生猛的面容絕對會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其實對我而言,《閃電俠》的故事一直都只是在述說著英雄試圖改變悲劇命運的故事。
但我想它能夠令我在看到如此多缺陷的情況下依舊對它如此推崇,正是因為無論戲裡戲外的DC英雄們都宛如片中的閃電俠一樣:明知前途渺茫,也要試圖擊碎公司高層的局限與阻礙,為自己、為粉絲、為了DC的英雄與希望而對著那些阻礙自己的人們發出一聲沙啞的吶喊。
所以將近七年被公司冷藏的亨利 · 卡維爾(Henry Cavill)即便備受冷落也要披荊斬棘著上披風,只為了再度成為永遠不敗的超人、神力女超人電影毫無下文也要不斷客串,只希望能夠維繫住這個搖搖欲墜的宇宙的加爾 · 蓋朵(Gal Gadot)、明明灰心喪志也願意回到蝙蝠車上的班 · 艾佛列克,無論這些人是好人壞人,在此刻的他們就是一個英雄。
粉絲們該如何回應他們呢?除了不斷地重複著「加油!」之外,也許我們還能夠對著這些試圖滿足我們期望的英雄們說一句「我愛你,是我先開始愛你的。」

"I love you, I love you first."

就像他們一直以來對粉絲說的那樣。
個人評價:7.5/10
觀影渠道:@gscinemas
·························
導演:安迪 · 馬希堤
編劇:克莉絲汀 · 哈德森
主演:伊薩 · 米勒 | 米高 · 基頓 | 班 · 艾佛列克 | 薩莎 · 卡勒
#閃電俠 #thef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