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電影院的日子(24)《令人著迷的鳥人》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按:《沒有電影院的日子》(又名:《我在武漢天氣晴》)乃是〈Lizard的海底影院〉推出的新單元,採日更連載,預計連載到電影院回來為止,特色是零碎的引經據典還有零碎的垃圾話,不長不短的篇幅,陪您度過抗疫時光。
我有一塊鳥人的影碟,那個時候不知為何,在電影院看過這部片之後,就下單買了碟片,然後看了好幾次,自己在房間的時候不知要做什麼的時候就看這片,好不容易朋友來的時候我就放這片給他們看。
是因為奧斯卡嗎?,是因為村上春樹喜歡的瑞蒙卡佛在裡面被頻繁提及嗎?還是因為裡頭與長鏡頭一氣呵成的爵士樂呢?又或者是裡面既文藝節奏又快的矛盾呢?
片裡由米高基頓飾演的主角雷根那種神經質的演出也很對我的胃口,畢竟演過《陰間大法師》還有《蝙蝠俠》,再加上他的年紀還有演戲的經驗,很快就說服觀眾這是個可恨卻又可憐的傢伙,不斷說服著自己太陽就在眼前,最後卻迷惘於到底要飛去哪,畢竟,當電影和舞台劇都充斥超級英雄,而自殺與表演被混為一談時,所謂的選擇與拼搏就只能成為笑話
所以,飛走吧
在另一部我也很著迷的電影《特攻聯盟》裡,一開場也出現了鳥人,這是一部關於超級英雄的漫畫所改編成的電影,關於現實世界的超級英雄,在那裡面,主角先是作為旁白,談論著他對超級英雄的著迷,然後我們看見一個穿著奇葩鳥人裝的傢伙,在眾人面前出現在高樓,眾人先是訝異,然後投以鼓勵的目光。
他展翅飛行,而且他真的飛起來了,
在他落下撞爛在汽車上前。
.
而這正是電影開場的提示,「超級英雄跟瘋子只有一線之隔。」
《烙印勇士》裡,主角格斯追尋的好友格里菲斯形象也是一個鳥人,他具有非凡的氣質,使得他身後有許多人跟隨,然而他為了飛向夢想中的城堡,取得夢想中的帝國,不惜焚燒自己,甚至焚燒自己的隊友們,將這一切獻祭給黑暗,於是他最終超越人類。
.
.
然後他幹了什麼?他又披上人皮,穿回之前的白銀盔甲,帶著惡魔偽裝的隊友,想繼續之前的夢想,在他成為非人存在之後。
.
然而奇怪的是這樣的角色,有別於許多高唱大義,言行不一的傢伙,看起來卻一點都不卑鄙,或許是因為他從一開始就如此明確告訴主角格斯自己要邁向光明,且他需要格斯在黑暗裡幫他,無論是綁架小孩,或者是殺害政敵,觀眾看著他登峰,然後墜毀,又再起。
.
.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是一具喪屍,總在地上的人死後才爬起來,到他們的屋子裡穿他們穿過的衣服,玩他們玩過的玩具,如果他們還活著,我會避開他們,除非我比他們早發現某個迷人的東西,不然當他們已經聚集在那東西旁時,不知怎我就無法靠近。
.
如果我有一對翅膀,那應該是只剩下骨頭跟些許羽翼還有腐肉的翅膀,這樣也不錯,我可以悄悄的飛去,不會有人為我目送,我也不需要為人負責,
.
我可以悄悄飛向深淵,而深淵的刺骨比太陽更灼熱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