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奈米咖,也沒有必要免費幫人廣告。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決定自行架站部落格之前,在網路上搜尋很多前輩的心得。其中一個作法,在閱讀的當下我很不認同。
有位部落客說,沒有流量、名氣的新手一開始很難接到業配,但很多廠商有提供‘’無酬‘’互惠或試用,新手可以先接來練功。
我聽了感到不適的點是,憑什麼新手嫩就活該要免費寫業配?
我聽了一些在講自媒體經營的Podcast內容在講關於廠商不應該免費請自媒體經營者新手寫業配的原因後,更坐實我的想法,經整理意見如下述。
(除了部落格,其他自媒體管道,如臉書、IG、Youtube也適用。)
對於自媒體經營者
1.雖然沒有酬勞,但是抱著免費贈品的心態,還是會違心地說產品的好話,如果真的是好產品,觀眾因為推薦購買而提升生活滿意度,還算是功德一件。但若產品本身不佳,容易讓難得聚集的觀眾貼上負面標籤,反而容易失去鐵粉。
2.時間成本也應當納入。寫一篇文、做一個影片都相當耗時,新手更應該把時間放在打磨能夠經得起歲月考驗的好作品,累積聲量和影響力。而非把時間浪費在沒有報酬且可能引起負面觀感的業配。
對於廠商
廠商耗資心力、資金製作商品,無非是希望產品能夠大賣獲利。若是因為錯誤的行銷,導致消費者對於產品有錯誤期待和認知,而認定是爛產品,吃大虧的絕對是廠商。
免費行銷對廠商會造成的問題是:
1.只有業配經驗值低的小咖想寫。因為沒有酬勞,當作練筆,通常商業眉角比較欠缺,可能會增加溝通成本。
2.只為免費拿商品的人,很有可能不會是商品真正的服務受眾,本身可能寫不出商品能解決的痛點,且沒有酬勞的關係,可能會讓他們不想花費太多心思去揣摩,寫出來的內容無法打中真正潛在顧客。

聽了一集「冒牌生」的podcast給的建議,我認為新手可以考慮,即是去買真正喜歡的東西,假裝是業配,寫一篇推薦文,因為不是真的業配,所以可以放心地寫物品的缺點,讓讀者覺得是真心推薦,提高可信度,也許往後有機會接到真正的業配。
新手絕對要練功,但不是淪為廠商免費行銷免洗筷。就算咖位再小,都不需要為了沒有酬勞、甚至可能不利己的事情卑躬屈膝。
經營自媒體前期沒有人認識你,就好好地製造作品,而不應該是急著業配,沒有人想看一大堆不真誠的廣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07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