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AI,就沒有人會看部落格了?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I會取代部落格嗎?
有了AI,就再也沒有人會看部落格了?

身為一個自架站剛起步的部落客,聽到AI會取代部落格的聲音,似乎也有些動搖了。

但是,我會說,部落格還是有不可取代的功能。

AI可以給讀者知識、解決搜尋者的困惑。

質疑部落格還有存在性的人,切入觀點多是以“與其問Google,不如問AI”的角度。

如果AI發展成熟,它能提供更為精確的答案,到時,搜尋者再也不用Google,轉而向AI找答案。

畢竟,大家用Google,就是為了想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如今有了更好用的AI,為什麼還需要Google別人的網站呢?

部落格無法被取代的是,真實人生的經驗和體驗。

我個人認為,即使某天AI發展成熟,可以精確回答所有教科書、研究報告記錄的答案,有一件事,AI無法取代真實人類的,即使生活經驗人生體驗

很多人其實不知道,他們的生活經驗和人生體驗其實是有價值的。

你可能會想知道如何考上想要的證照、執照,拿問題去問AI,AI可能也會給你很制式的考試範圍、考古題、讀書計畫。但是,你可能會想知道真的有人執行AI推薦的讀書計畫而成功考取證照的,或是這項證照需要口試,你可能還會想知道已經考上的人在準備和面對口試時會經歷的過程。

你或許想動一個醫美手術,你可能可以透過AI知道手術的流程、風險,但是,你還是會想知道醫生的評價,或是去網路上搜尋曾經動過手術的前人現身說法、癒後情形等等。


或是別人的旅遊經歷、戀愛經歷等各種令人深刻的生活、情感,調動個人情緒變化,我想這些都是AI沒有辦法提供的。

你也許也會說,寫在網路論壇就好了,不需要再寫部落格。我也有各種理由勸你應該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設立自己專屬的發言管道,除非你只是一時心情抒發。

有想法,就不要躲藏在討論版。擁有自媒體,成為創作寫手吧!

我不想在網路論壇、討論版發表意見

文章是寫作者的資產,要把資產放在對的地方。




我個人認為,即使面對AI浪潮,部落格仍然不會消失。如何去打造自己的文字內容,反而是更需要學習的課題。

90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