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是寫作者的資產,要把資產放在對的地方。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理財的人,會懂得把金錢放在好的資產,讓資產可以增值。

對於寫作者而言,文字堆砌成的文章也是資產。

近期因為兩件事,讓我更深深體悟到,既然文章是寫作者的資產,寫作者更應該把資產放在對的地方。


又一個免費部落格關閉

隨著xuite在今(2023)年8月31日正式走入歷史,我再次感覺到在免費的部落格平台非常不安穩,曾經辛苦留下的字句就此消逝。

再加上流量變現也成為現今顯學。

因此,我回顧了我個人多年使用,但現在已經停更的痞克邦,眾所周知,痞克邦的廣告收益分給創作者非常少,相較之下,自從方格子在今年4月中開啟廣告收益,能分給作家的比例相較高,因此,我決定把部分文章搬家。

2023.07廣告結算

辛苦留下記錄的文章,就應該放在比較高回報的地方。

由於我已經經營了一個wordpress自架站親子部落格Ms. Leona 茹為人母,文章屬性和部落格收錄主題不相符,因此將文章移至方格子,期盼利用方格子給予作家較高的分潤,賺取更多廣告收益。

文章不要放在免費任人轉發的論壇

另一件事,即是前幾天看到方格子有位會員分享了一篇文章,內容表示許多大媒體平台寧可到PTT、Dcard尋找討論度高的發文,免費搬運成媒體平台的新文章,賺取流量,也不願意付費授權。

作者創造出好的文章,讓很多人讀後受益,是值得獲得報酬。

我也會勸很多人,如果有想法、有專業,就不應該無償把心血創造出的文章放在免費的論壇,你的努力也許會幫助別人,但是沒有辦法為你自己的人生創造累積。

有想法,就不要躲藏在討論版。擁有自媒體,成為創作寫手吧!

不應該讓別人(主流媒體)輕易用免費的方式,讓他們吃了你該獲得的流量和廣告收益。你的文章就是你的資產,發佈在自己的平台才能建立權威和品牌。

當主流媒體知道有流量的乾貨不會常出現在論壇,要取得就是要向作者付費,他們利用你的產出本來就應該給報酬。

反正產業鏈上都有人會賺到錢,那為什麼賺錢的人不是作者呢?寫作是辛苦的事,不要隨便讓人佔便宜。


以上是我最近觀察的事帶給我最大的發想。

既然是個人品牌、流量變現的時代,寫作者更應該把文字資產鞏固好,慎選平台是第一要事。


90會員
307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