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完全不是旅遊導覽的《東京百景》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正在進行一項計畫,其實也不到計畫那麼有規格,頂多算是沒有法律約束的自我約定。只要在書店看到一本喜歡的書,絕不會等回家之後上網去找79折或更低折扣,而是不管書店定價多少,立刻就拿去櫃台結帳。我想要保持著那份活生生與火燙燙的與那本書相遇的歡喜,在那個相遇瞬間就決定把書帶回家,如果因此買貴了,就當作支付那份歡喜的代價。
上個月因為這樣帶回家的書,是日本搞笑藝人同時還得到芥川賞的又吉直樹散文集《東京百景》。他筆下所描述的東京百景並不是建議甚麼購物或美食的景點,而是剛到東京打拚的那十年,與東京各個地方產生的連結,一點都不勵志也沒有意思要教人如何成功,對我這樣無法閱讀成功人士傳記或勵志書的體質,真是每篇都深深被打動,我覺得這種記事文體是留給作者本人的備忘錄,卻意外讓人產生共鳴,接近於流浪與殘酷生活現狀之間,然後我想起,或許這就是去到某個地方在那裏遊走最棒的導覽,我也想來寫東京百景,或是台灣百景,湊不成百景也沒關係。
但我不就是這樣寫過一系列根本沒辦法成為導覽的無謀小旅行嘛!
1.6K會員
190內容數
完全不想走上勵志人生的光明大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