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創意@東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圖片摘自博克來

  這本書在圖書館看到的時候,看到裏面的照片非常有趣,便馬上借回一閱。日本人在美術設計方面可說是達到了極端豐富的境界,尤其是競爭強烈的動漫市場,深深地影響了日本人對於“創意“所認真下功夫的態度。在我小時候看錄影帶的卡通時,常會看到一些沒刪剪掉的廣告,那時台灣還是非常保守和沒創意的,當下看到日本人拍的廣告,感覺真是天差地遠,發現廣告拍攝的創意,還是日本人高了許多。


  書裏頭放了不少拍攝精美的照片,又加上了作者的註解,看來就好像把東京裏許多的人、事、物都濃縮到這本圖文書來介紹,看起來著實令人嚮往在東京的生活。作者把設計方面的專業,用相當簡單的介紹方式,讓即使沒學過廣告、設計的我,也能很輕鬆閱讀。


  作者在書中也有提到,“學日文,打開另一扇窗“,這點我倒是深信不疑的。因為在之前看過高行健的文章,在他們那個年代裏,因為政府對知識的控制,許多中文、英文的書籍都是被嚴格禁止的。但因為那時法文書因為政府裏沒有人看得懂,便沒有控管,高行健便得以一窺智慧的殿堂。也才有後來的諾貝爾文學獎。


  現在的台灣社會已經可以多方面地吸收全世界的知識,對於生在台灣、生在這個時間點的我,有時真是覺得幸運。可以看到許多國家的翻譯書籍,不用學當地的文字,便可以讀到一些經典之作。但眼尖的人可以發現,早期許多的翻譯作品,其品質之粗糙,可想見又加上國情不同,一些作品難達原文之意。這就是我這陣子時常覺得麻煩的地方,因為有些小說裏翻譯的字句因為譯者的程度,難免有些地方非其專業,搞得有些詞不達意,看起來怪怪地。


  東京就像間超大型美術館,只要用心,就能體會到各個角落散發出來的創意味道。這本書讓想了解東京、或對東京有興趣的朋友,相信都能在觀看時獲得極大的樂趣。就像我這種美術、廣告的外行人,也是能愉快地閱讀呢!


  所以對廣告設計、美術創意等想增廣見聞的朋友,這本書絕對值得一讀!沒錢、沒時間到日本走走的人,也可以看看本書解解悶、解無聊囉!


    40會員
    283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被書名耽誤的自媒體創業聖經。《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是本被書名耽誤的書,作者約翰李·杜馬斯說成就非凡往往只需要用最普通的方法,堅持下去、持之以恆做一個最有價值的人,這本書告訴我們如何用「自媒體」創業,不管你是想轉職還是斜槓,在這個人人都能擁有15分鐘成名的自媒體時代,相信閱讀這本書一定能帶給你新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4-01-06
    藝術療遇|整合自我,投入創作心流的合一感~閱讀《人生使用說明書》小感透過畫畫連結感知力、潛意識、更大的自己。這讓我感到當下我們是一體的... 我可以信賴內心浮現的靈感...那是美好的合一感,也是處於心流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夜希的談心空間
    2024-01-05
    《民眾日報》2000年5月29日:創下世界中國書畫史最高成交紀錄 義雲高威震圖賣台幣六千四百多萬世界知名的佛法、藝術一代宗師義雲高的「威震圖」昨天以新台幣六千四百多萬元賣出,打破張大千記錄,創下世界中國書畫史在世畫家最高成交紀錄,其實這是他修學佛法、開大智慧所獲得的工巧明之一。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0-26
    【書選閱讀#076】期限效應:老是踩死線覺得壓力大?善用期限效應成為高創意、高效率的聰明工作者一旦設定好截止日期之後,工作往往就會被拖延到逼近截止日期的時候,這個現象就稱為期限效應。研究期限效應的學者,多數都覺得它不好;雖然強大,但破壞力很強。雖然有機會完成任務,但品質比起花更多時間投入的結果來得差。但其實我們可以拿出更好的成果,也不必非得踩死線不可。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3-09-05
    李欣頻十四堂人生創意課1 書評李欣頻十四堂人生創意課1 介紹主題 這是一本關於幫助你尋找人生藍圖和學習創意的一本書。首先我們先來聊聊甚麼是人生藍圖吧! 人生藍圖簡單來說就像是人生的拼圖。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創意。 說到創意,你會覺得這件事情是要有天賦才能擁有的嗎? 又或者你覺得創意就是設計出像畢卡索一樣的經典畫作才算數嗎?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08-30
    東京雨夜遇不知名的善人昨晚帶著一雙兒女去久大文具,採買需要的紙筆簿本,回程傾盆大雨,即使撐傘也半身濕透,我們三人笑說好久沒三人一起走在街上,更別說在大雨中漫步,同時間,一種熟悉又溫暖的感覺襲來⋯⋯。
    Thumbnail
    avatar
    簡妙玲
    2022-08-28
    推薦書籍-創意寫作力書單我自己常講授創意思考技巧課程,在其中最常用的兩個形式:一、創意聯想法;二、九宮格法(或曼陀羅法),簡單、快速就可以協助學員打破思考框架,萌生創意,同樣地這兩種方式都適合用於「創意寫作」!除了上課之外,我也非常推薦可以閱讀下列相關書籍,也很有幫助喔! 文章寫得又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
    Thumbnail
    avatar
    劉滄碩
    2022-03-29
    逛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獨自一人搭著捷運來到中正紀念堂站,沿著Googlemap走到牯嶺街,走在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裡,我遇到了幾個朋友,覺得這種感覺很好。我想我是個依賴朋友的人,而朋友們都在忙各自的事情,我也不得不找些事情來做,但在聖誕節,真的會有種特別孤獨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1-12-25
    【閱讀|為何要知道東京名建築的魅力?】這些對我來說並不太陌生的東京建築,藉著編輯角度又找到另一個觀看的精彩視野;那為什麼看建築、品嚐美食還需要先花時間來閱讀書籍呢?我想,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吳東龍的設計發現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