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與讀書》:看見另一段人生的可能。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旅行是身體力行的沉浸式投入;讀書是藉由文字建構與想像的顱內體驗,兩者一動一靜,卻有類似的質地,為實踐者開拓視野,在「我」既定、所處的生命裡,看見另一種選擇、另一段人生的可能。
《旅行與讀書》剛開始我讀不習慣,不枉作者詹宏志自述的,這是一本雜記,不能與通俗的旅遊書相提並論,它沒有我慣性的章節目錄,每則文章的開啟,就像地上突然開出的洞,我就這麼掉了進去,和正在某處旅行中的作者,和他正發生的事相遇。
他分享與印度商人討價還價的競技過程、受閱讀洗禮衝動的目標行程、驚險萬分的山嵐步行、土耳其或京都的美食體驗......有感受有意趣也有驚險的,是越讀越讓人喜歡。
-
從雜記成冊,必然要經歷整頓刪減的,可最怕是過度處理後失去所謂「隨意與當下」的可貴。詹先生精湛文采眾所皆知,但他並不急著展示,在《旅行與讀書》保留速記感,以及驚鴻一瞥的靈感與思考碰撞
誰不曾有此般的感嘆呢?生命太短,真有輪迴也不記得上輩子發生過啥事了。疫情鬆綁後,大夥兒打來的熱線,無非與旅行相關,有人開啟旅行、有人回來、有人正準備下一段旅程計畫。
這幾年,哪怕是性情再古板勤儉的老人,也不免衷心地與我勸上一句:「能玩就去玩吧!」
旅行哪能不品嚐美食呢?詹先生在此著作裡提過,這方面他並不專業,還是交給美食評論家,看在我眼裡簡直太謙虛,詹先生寫食記的功力活靈活現,我不曉得吞了幾次唾液,甚至可說是這本書我最喜愛的優點。
從吃食能讀出一個人的履歷,哪怕人人喜歡的口味不同為前提,仍有大量線索有跡可循,因此我也經常感謝,我不僅是雜食性閱讀人,同時也幾乎樣樣都能吃,不受嚴重過敏限制,也甘冒未知的險。
旅行與讀書,多好的主題,可以的話,我們去旅行,若目前尚不允許,就讀書吧!

ins:@sulinluo0325
最好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