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銜/職稱重不重要?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28 天。今天要來分享的是:
頭銜/職稱重不重要?
30 天寫作挑戰:連續 30 天,每天都會從 ChatGPT 、生活中的靈感或是網友提問中,選出一個可以用 200–500 字的文章來回答的題目。說明可以參考宣示文。如果讀者想要我回答你/妳的問題,可以問我一個跟工程師、技術產品經理、產品經理有關的問題。

進入職場工作後,就開始有了各式各樣的頭銜和職稱,工程師、PM、設計師、業務、行銷……。也隨著在職場的打滾,逐漸開始看到有些不一樣的頭銜:資深工程師、產品總監、首席設計師、業務經理、行銷副總……。這些頭銜看起來光鮮亮麗,似乎每個人都應該以爭取到頭銜為目標,作為職場的努力方向,但真的是這樣嗎?究竟頭銜和職稱到底重不重要?

頭銜很重要

有些公司在看到廠商派來的業務只是專員時,會透露出一股不屑和輕蔑的態度,甚至覺得這家廠商不尊重自己,派來的層級居然是「專員」,因此會有業務經理滿街跑的說法,為的就是避免被不知道哪來的客戶用不平等的心態看待。
這時,頭銜就很重要,因為它可以讓公司不會因為莫名其妙的原因而掉單。
有些需要建立名聲和品牌印象的工作者,不管是在建立個人品牌,還是在擔任顧問,如果能夠端出知名企業工作過的頭銜,就能夠很快速地建立對工作者的信任感,也會較為相信他/她說的話可能有其道理,不論我們是否聽不懂參不透。
這時,頭銜就很重要,因為它證明了這個人通過了現代社會的篩選機制,跨過了一道甚至數道不容易跨過的門檻。

頭銜不重要

在第一印象過後,透過彼此的交談,可以得知眼前的這個人是否了解自家的商品,是否知道客戶真正的需求和痛點是什麼,是否透露出一味想要成交這筆訂單的急躁。
這時,頭銜就不重要,因為談判技巧、商業分析、對產業的洞察、對商品跟客戶的了解才能讓生意成交。
在讀者點開文章後、聽完講師介紹後,發現這位工作者的文字語焉不詳、詞不達意、文件邏輯不通、東拼西湊,或者程式結構紊亂、專有名詞亂用,根本沒辦法讓人信任這位工作者的專業。
這時,頭銜就不重要,因為專業能力的累積、充分完整的表達,才能讓人持續地相信你/妳的產出。

那到底頭銜重要還是不重要?

頭銜就是最容易最快速的篩選判斷機制,讓不認識的人能夠在茫茫人海中,可以迅速建立印象的鉤子。頭銜就是在這個社會機制底下,證明自己佔有一席之地的證據。而頭銜帶來的關注、期待、信任,能不能夠持續地維持、增強,完全仰賴工作者在自己的工作領域、賽道上是否有底蘊、是否有持續進步,這就跟頭銜沒有任何關係了。
如果想要追求頭銜,那就去追吧,但頭銜不應該是目的,而是讓自己累積更多實力時,伴隨而來的好處。也許追求頭銜時失敗了,但過程中自己為此而做的努力跟收穫都不會是白費的。

今日寫作觀察

其實滿想要舉一些人物當例子,但寫著寫著深怕這些人的粉絲會覺得我在說他們是靠頭銜才有今天,索性就打住不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內容數
我是 Larry,《下班後的產品工程師》是我在下班之餘分享我對網路產業的工程師、產品經理相關職能的想法和心得,也會分享一些自己突發奇想的產品、商業問題。希望文章內容能帶給你/妳收穫。對了,如果很久沒有更新,一定不是因為我還沒下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