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有感|內建母愛?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己到底有沒有母愛?相信這是不少女性存在的疑問,特別是面對是否要生孩子時,更會反覆思考這個問題。畢竟小孩生出來了,是一輩子的事情,總不能生出來發現不喜歡或受不了就丟包吧?
曾經的我也是對小孩算是敬而遠之,特別是親朋好友的孩子,大部分都是跟其他人圍著一起說:「好可愛啊!」然後被詢問要不要抱抱看,便會禮貌婉拒:「謝謝,不用了,怕弄的他/她不舒服」。雖然在路上可以包容別人家的小孩吵鬧,但看到可愛乖巧的小孩也不會特別想自己也擁有一個。更甚者,在我當小學補教或助教時,對孩子也不會溫柔親切,每次下課更是被氣得不輕,所以當時以為自己是不生派。
現今社會的女性到了一定年紀,只要知道你是已婚,身邊不論是家人、親戚、朋友、同事,甚至是打掃的阿姨也會問你「生不生小孩」、「為什麼不生小孩」、「早點生比較好」等,諸多圍繞生育的問題襲來,讓你不得不認真思考「到底生,還是不生?」撇開財力、大環境等因素,單純就個人意願來分析,「生不生孩子」很容易會與「我有沒有母愛」連繫一起。
曾經跟已婚有孩子的同事聊天,提及自己其實沒有很愛小孩時,她說:「我以前也不愛小孩,但生了就發現是只愛自己的小孩。」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也可能解答了我心中的疑問,所以不再排斥生孩子,而是以比較開放的態度去面對。「如果有了就生,不強求一定要生。」也許是這種想法的關係,讓我從懷孕到育嬰期間的情緒都蠻平穩、理性。
不否認剛生出兒子時,也會覺得他黑黑紫紫醜醜的,但慢慢便開始湧現母愛,覺得他的外表、很多行為也很可愛。不過每個媽媽對自己的孩子的母愛有多有少,這是外人難以評論,更不應該用「過去你都不愛小孩,所以你現在也不愛你的小孩」來對媽媽們蓋上標籤,這不但是一般自以為是,對當上媽媽一角的女性而言,也是一個嚴厲的指控與打撃!
這是我偶然一次在論壇看到別的媽媽求助發文,就因為過去不愛小孩,當生下自己的小孩,在照顧時遇到難題便被丈夫指責揶揄,這讓我有感而寫下這篇文章。我相信大部分的媽媽也是愛自己的小孩,只是母愛的「量」卻容易受很多因素所影響,例如:產後憂鬱、長輩干涉、成長背景、價值觀等所影響及改變。這時候,我覺得不應先檢討母親愛不愛自己的小孩,而是給予包容與體諒,了解背後的原因再作出判斷。
當然,也有些研究指出,母愛並非完全內建,從成長的家庭、文化、教育、社會經驗等,都會對母愛的發展和表現產生影響。特別現在社會中的女性地位已遠不同於過去,且有一定教育程度,對於生兒育女的想法與選擇更是各有想法,所以不應再用過去的觀念:「喜歡小孩的女生一定很愛自己孩子」、「大家都內建母愛」、「生了就會愛」強加別人身上。大家應該尊重每位女性的選擇和權利,不論是選擇成為母親或是不生族,追求其他事業、夢想,都應該給予尊重。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IG (@louisbaby06)粉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21內容數
✿ 歡迎分享交流✿ ✎ 港台生活的小事 ✎ 育兒生活大小事 ✎ 職場生活大小事 ✎ 各種聊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