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生寶寶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當媽媽以後,有時會被同事、朋友們問到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很深,答案也視個人有所不同,我來大概說說,如果看文章的你也在思考這個一旦作答就無法回頭的選擇題,也許可以參考看看。
如果很明確的知道,我們就是討厭小孩,那一定是「戴套上路,千萬別生」,為了懶得避孕、長輩的期望或世俗的眼光去生寶寶,對我們自己、也對孩子不公平。
尤其是女孩子,當「媽媽」這件事,對女孩的身心影響深遠,請你成年後務必每隔一段時間就問問自己,靜下來傾聽自己的心聲,避免愛情敲門時,可能還來不及想好,一句「想看看我們兩人的愛情結晶,會不會像你一樣可愛」或是「不會這麼剛好,真的中了我會負責的」,可能就暈了。
套句美滋滋經典語錄之一「那就造成一生的遺憾了」。
我還在少女時期的時候,就過著天天回家帶孩子的生活,雖然這個寶貝不是我生的,我也常常抱怨「我這個年紀的女生,哪個人會泡奶換尿布,給孩子洗澡的?」
但我內心真的很幸福。
孩子的愛,最真最純粹,不管我們多糟多醜,他就是愛你,他愛你的方式就是整天跟在你屁股後面,吵架了生你氣了,也還是哭著跟著你、抱著你睡。
看著他或被他抱著時,我常閃過一個念頭「我不是無根的浮萍,我是被需要的」,因為他,才有勇氣遠赴異鄉唸書,面對生活困頓、課業壓力,也是靠他給我充電,一步一步,咬牙走過的。
我就靠著從前照顧寶貝的經驗,很早就決定,將來一定要當一個真正的媽媽,但還真是草率了,我終究太年輕、太看輕「媽媽」這個角色多辛苦。
首先,我們會經歷一場身體劇烈的變化,好不容易寶寶生出來,隨之而來的是心理的震盪,跌跌撞撞走著走著,迎來體力的考驗;直到有天我們才發現,心理震盪會伴隨我們一輩子,這就算了,荷包君瘦骨如柴,我們的肉體卻臃腫軟爛.....
是不是很可怕?我告訴自己,自古以來,要得到什麼,都是需要等價交換的;孩子們給我們最為極致的愛,我們就只能一輩子替他擔憂為他煩。
不知道看到這裡,你決定了嗎?下次也許可以從懷孕的故事開始說,也許說著說著,屬於你的答案就出來了。
搖滾蛋黃酥
搖滾蛋黃酥
系統分析師,需求訪談是興趣,熱愛商業邏輯轉換為系統邏輯的討論,偶爾也會客串P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