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生小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決定生小孩之前,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養小孩很累。這小東西不但要分掉你最寶貴的時間和金錢,還要吸走你所有的精神跟注意力。而且幾年之後他可能就不想理你了。
人到底是多沒事找事做才會生小孩?
而且我根本不喜歡小孩。不,也不是不喜歡,應該是說我不知道怎麼跟小孩相處。小孩通常也不怎麼喜歡我,大概因為我長得一臉生人勿近。
最重要的是,我不知道要怎麼教小孩。我不喜歡自己小時候被對待的方式,我絕對不要那樣對待我的孩子。可是我也沒有信心把孩子教好,萬一我就是不小心讓他的童年留下陰影呢?父母只要一個差錯,動輒就對小孩造成負面影響。
就像我一樣,我相信父母絕對不是故意讓我的童年留下陰影,但他們就是造成了這個結果。
要是我也不小心讓孩子的童年留下陰影,那該怎麼辦?我不希望孩子像我一樣,花很長的時間自己跌跌撞撞,自己療傷。
甚至,要是我沒把小孩教好,他變成了殺人犯怎麼辦?就算不殺人,我也不希望他變成罪犯,變成社會問題。
這位太太,妳有點滑坡。
可是我真的很擔憂啊😔
總之就算生了小孩,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生小孩。
抱抱孩子,仔細體會他想教我們什麼。
但這個問題,在我即將迎來人生第一個母親節時,突然有了答案。

每一個相遇,都是互相學習

每個孩子來到父母身邊,都不是偶然。彼此一定是為了學習什麼,才會相遇。孩子給我們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童年,好好療癒自己的童年創傷(每個人都有童年創傷,每個人。),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的孩子給我勇氣去反思、去面對混沌的自己,給我力量去改變我待人的方式,去學習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最重要的是,孩子讓我學習怎麼溫柔地愛一個人。
愛不是給你我所有,不是有目的的犧牲,不是以自認為好的方式強加在對方身上,企圖把對方變成自己喜歡或自己覺得好的樣子。
愛是溫柔地接納對方原本的模樣,即使對方原本的樣子,可能不是你喜歡的樣子。
溫柔而堅定的教養絕對不容易,但是卻能夠慢慢從中發現孩子帶給我們的驚喜,以及自己的成長。
人都需要愛。愛意味著無條件的接納。孩子生來就懂得愛我們,而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夠回應這樣純粹的愛?

愛永遠不會出錯

人並不是天生就知道怎麼當父母。幸好我們可以學習,幸好孩子總是願意陪我們練習,讓我們知道,原來愛一個人,是這麼困難又簡單的事情。
在所有令人抓狂的時刻,要記得選擇愛。愛永遠不會出錯。
Rosa alba
Rosa alba
生小孩就是參與一場整人遊戲的奇幻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