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媽媽經│關於「後悔生小孩」這個話題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小孩剛出生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要盡可能做一個快樂的媽媽,不要把自己的不如意或悲傷加諸在小孩身上。小孩無法選擇自己要不要被生下來,決定要生小孩的話,要打起12分的精神去面對育兒的各種情境,金錢、時間的分配也要時不時就規劃一下。
我持續在誠實媽媽經裡討論有關育兒、教養、親子關係與媽媽心境的話題,也是想要藉由這個分類,一起鼓勵在線媽媽與未來媽媽。育兒的道路是辛苦的,可我同時也站在小孩的角度思考,常跟大家說生小孩要三思,有的人會誤解為「勸人不要生」,其實不是的,小孩不是一項產品,是生命,生出來無法退貨,不能退貨是小事,要負責食衣住行到18歲才是重點。真的不希望小孩承擔父母生他之後「後悔」的這種負擔。
年輕的時候真的很喜歡小孩,甚至因為覺得喜歡教學年齡層越放越低,調皮的很多但可愛的也很多,可懷孕生小孩以後才發現,喜歡跟自己產一個是很不同的概念。(就像我很喜歡狗可是不會貿然養狗,因為養是一生的責任,我沒有時間遛狗、沒時間陪玩,但就算沒有養狗也不會減少我對狗的喜愛。)在育兒的過程中,常常在各種情緒間拉扯,想要找出一個平衡,又常常,你已經覺得開始慢慢平衡,又會有些不可抗力讓育兒與生活的平衡被打破。
每個人都有選擇要不要結婚要不要生小孩的自由,不生小孩也不是什麼罪過,之前分享過一些朋友說不生小孩的原因,我也都覺得很有道理,在懷孕以前我也覺得「不就是生小孩嗎懷了就生啊!」可是小孩出生後的那三年,我很常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到底在哪,育兒這件事真的很難啊!於是我開始大量的寫,覺得也許寫出來之後很多事情就會被治癒。
小孩不是人生標配,我們都不要肆無忌憚的生小孩,思考過自己真的能夠接住這一切再生。
但育兒時也有很多美好的部分,像是療癒了自己的內在小孩,是我覺得跟小孩一起成長的附加價值。
最近「後悔生小孩」的話題很紅,其實人生很常會有感到後悔的時刻,無論做了多麼縝密的考慮難免還是會有這種情緒。雖然說後悔生小孩的人不見得不愛小孩,但多為自己活一些,盡量不要讓自己掉入「後悔」的情緒中。我覺得「後悔」這個詞對小孩是很沉重的,因為小孩不能選擇,無論父母怎樣他們只能接受。所以不要為了生而生,一起努力讓自己成為不後悔的大人。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拍拍手,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7.5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