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隨筆 §1》🍀幹嘛要有小孩?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嬰兒與母親
這一陣子密切地準備一些親職講座的演講,免不了需要自我介紹。而我和親職教養掛上勾,不僅是我的專業,更因為我也一位母親。
我重新思索:幹嘛要有小孩?
第一,當然是我很喜歡孩子!我喜歡孩子的天真無邪、不受拘束!也喜歡孩子回應的愛是可以那麼地無條件。和他們互動是那麼的真實和單純。 另個自私的理由是:我想體驗一下懷胎十月是個什麼樣的感覺(當時完全想到生產後減肥的痛苦),加上小時候「兩個孩子恰恰好」的觀念深植我的腦袋,所以生兩個,自然而然就成為我人生的計畫之一。最後,因為在社福工作,看到許多精力創傷無「家」可歸的孩子,我更動了收養2個孩子的念頭。光想家裡有4個孩子的畫面,內心充滿幸福。
就這樣,孩子沒有出生前,我一直懷抱著「當四個孩子媽」的夢想!不幸地是,這個夢想在第一孩子出生後幻滅!
孩子一出生,我立馬感到我的自由被限制了,一感到自由消失,我就想控制!我希望所有的事情按照自己的方式走,當然,現實往往事與願違,孩子在這樣高壓的情緒壓力和控制下,越是失控。我,無法有效因應孩子的情緒失控;我,得不到先生立馬的回應支持,我感受到憂鬱漸漸爬上我的心頭,我看著孩子,再也感受不到喜悅,親子關係陷入負向循環,我更陷入深深的「愧疚感」。
接著,我開始自我批判!虧我是學心裡的,這麼多年的專業都白學了,對自己竟然這麼地不理解,原來我沒有承接我母親持家的能力:喜歡待在家裡、熱愛帶孩子、衷於當母親。我察覺到我的「自由」,不僅被「責任」綁住、更被巨大的「責任」壓下底下,我感受到那份窒息感,讓我難以呼吸。我開始想逃,但我的「不服輸」出來攪局,強迫我留在原地承擔著,很快地,我又陷入「完美父母」的挫折裡!
有了孩子後的「理想」畫面幻滅,接替的是「殘酷」的現實,每天都陷入無止盡的負向情緒裡。我還記得,先生特地請一天假,帶著我去看「太陽馬戲團」的表演,整場表演歡笑聲和讚嘆聲不斷,我的內心卻充斥著無限的悲傷、眼淚無法止盡地在眼眶打轉。「愛孩子而生孩子」已經不足以支撐我當母親。面對自己的「不完美」和「脆弱」,我疲累、憔悴、低能量、低自尊。我開始埋怨: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有小孩」其實一點都不美好!
六個月後,我突然頓悟到,我需要好好哀悼我失去的「自由」,雖然生孩子是我的選擇。我更體悟到,整體的社會氛圍是不允許說「有小孩」的不美好!被允許的是,訴說有孩子的「美好」的同時,呈現的是一個「完美父母」、「好爸媽」的形象,一個「專家」的形象!我當下有了一個決定,我決定哀悼,我決定讓自己在面對孩子的負向行為時,可以感到無力和挫折,我更允許自己難過、哭泣,學習和練習接納自己的「不足」、「脆弱」!
於是乎,我似乎戴上的一副不同的眼鏡在看孩子,我開始看到他們的許多美好,即時他們的行為令我抓狂。我感謝生命孩子的存在,因為我和他們的差異,我在這差異衝突中得以反思我的過往經驗如何影響我,更讓我有機會重掌自己生命的主導權,不再盲目的承接父母給我的價值觀!孩子的存在,讓我有機會成為更美好、更完整的人!這樣的收穫遠大於過程的苦!
13年過去了,我還是會時不時的哀悼我所失去的「自由」,但不同的是,我感受到的甜蜜與日俱增!當「母親」是這輩子最好的「職業」之一。
#幹嘛有小孩 #孩子是最佳的生命導師
Agnes Yang
Agnes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