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eniculum vulgare的生命__我們的夙世遺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有時真的有些脆弱。
我陽台上的小茴香枯竭了,它開了很多很多花,也在逐漸步入熱夏的時段告別我們間的交匯。
它很高,我用了大盆還是有些不夠它長,這幾天因為在養病的關係,有些忽略了它,忘了澆水。雖然大半枯竭,但仍然屹立的在那裡,很是惹眼。
我來說說它怎麼出現的好了。
並不是我主動養它的,我的工作會用到草藥,茴香的種子曾被我拿來奉獻,那些奉獻完畢的草藥我會用火燃燒,待它們化作灰燼埋進盆栽、土裡。
那些草藥裡,也有許多是種子。只是即便是種子,在烈火焚燒下也難敵化作粉末。
某天早晨,我看見土裡忽然長出一枝綠色的小枝芽,那隻枝芽像是知道我的性子,再隔一天又忽然長的更高,甚至冒出了一些黃色的小花瓣。
怪可愛的。
我決定留下它,開始為它澆水。
它很聰明,因為我是善變的人,需要努力爭取我才會在那麼多的植物裡更青睞它一點。
那是小茴香 Foeniculum vulgare,我所學的巫術派系裡,記載著它有保護的效能。
我會悉心照顧妖媚的花朵,是因為我喜歡那種妖媚,我也愛端詳嬌憨的植物,像逗個寶寶似的跟它們說話。
Foeniculum vulgare跟那些植物們都不同,它帶著一點成熟、堅持,感覺像為了某種承諾而來。如中世紀立志守護公主的半中年騎士,除了最開始的爭取以外,它比其他植物都更不用我上心,自己就能茁壯。
茁壯而帶著矢志不渝的守護。
承諾高於一切。
或許真的是魔法,熟悉我的朋友時常見證到我家陽台會不時蹦出植物,完全不理解它怎麼出現的。
五樓的陽台有時候會出現一些漂亮的昆蟲、或鳥類,而都不會輕易打擾到我的生活。
我卻知道那些種子像是帶著夙世未了的遺願。
就像我即使完全不管忽然出現的迷迭香、也不在乎死而復生的紫蘇,但它們會很努力的盛放生命,綠色,極盡湛然的青綠。
那樣的顏色可以打動我,跟小茴香當初秀色可掬的明黃碎花一樣,我為什麼會動容?因為那樣的黃色進到我眼裡,就好像教堂中窗櫺前陽光灑落下來折射後的碎裂晴空,我真的有個瞬間想到了高高在上的那位,風華茂盛,凡人不可觸及的太陽神。
Apollo。
因為它是憑空而來,自灰燼以後的重生,我從不限制它的生命,也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不對我們雙方有其他執著。
死是不斷重複輪迴的生。
但願我們都不要成為彼此永恆的劫。
前幾天雨水多,近日艷陽高照,小茴香雖然枯竭,但迷迭香與紫蘇卻又異常茂盛。另一盆裡,似乎也有小小的植物冒出頭來。
這讓我覺得生命有時候又非常堅毅。
李家夫人
李家夫人
人如其名,一個其實只是點愛吃的宗教工作者,目標是世界和平。找我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