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農莊隨筆(1):香草篇──好喜歡烘完後香香的衣服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了開發純露這項新的農產品,我已經馬不停蹄忙了六個月。

先是買了一堆香草植物盆栽,然後每天不斷扦插繁殖,務必要儘快種出大片香草田,才可能有足夠的產量拿來蒸餾純露和精油。

以下只是一小部分的扦插苗

raw-image


raw-image


除了扦插,我還需要做非常耗費體力的墾地工作,每次做完,腰都直不起來,典型的農人職業傷害。需要墾地是因為農場上已種滿果樹,沒什麼空間可以種植香草,我只好找一些較貧瘠的空曠地,奮力除草、除石頭、挖洞、鬆土、填好土。

在我鎖定的幾種香草植物中,香氣最迷人的莫過於芳香萬壽菊。這是我幾個月前認識的植物,初次接觸,就被那濃濃百香果香氣的葉子給迷住。

raw-image


難怪有所謂的「芳香療法」,以前很少接觸香草和精油,如今種了香草,才親身體驗到天然植物的香氣,是多麼療癒,聞了馬上會有暖心的幸福感,好特別。

三個月前,我買了八盆芳香萬壽菊苗,接下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剪枝來扦插。三個月後,我有了200棵芳香萬壽菊小苗!

我的目標是──至少要種植300棵芳香萬壽菊,這樣才夠蒸餾純露和精油。我非常期待能夠自己製作出芳香萬壽菊精油,相信那香氣一定非常迷人。

每次剪枝扦插,都需要剪下一些葉子,我很珍惜的把這些葉子收集起來,自然風乾後,香氣怡人。我用厚帆布裁製口袋,放入香草乾葉,再縫起來。

用乾衣機烘衣時,除了放入可防靜電並有鬆軟效果的羊毛球,還放入自製的香草帆布口袋(我已經很久不用含人工香精的衣物柔軟精了)。


raw-image


烘好後,衣服上會有淡淡的百香果香氣,聞起來好舒服。

除了芳香萬壽菊,我還有玫瑰天竺葵和狹葉薰衣草,乾燥後拿來做烘衣香包,味道都非常好聞。

我想,我恐怕會一頭栽進香草世界了。


* * *

農產品表單

https://forms.gle/tTHwD7bPqTozYCDG9


務農基金贊助

郵局帳號:(代碼700) 000-1449-0588839

戶名:許惠珺

962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