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變成這樣:談傷心欲絕/劉暐〈也許我見不到你了〉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經常能在劉暐身上看見自己的身影。憂鬱症、酗酒、敏感,那些來自家人的壓力、對於「所謂成功」的渴望,以及對於人生的「失控感」。這些特質,同樣也出現在劉暐的歌曲當中。在劉暐還是傷心欲絕的團員時,或許在前期不是那麼明顯,但到了近兩張專輯,許正泰的創作路線漸漸走向另一個方向時,劉暐的歌詞中依然保持著憤怒、自暴自棄,在音樂表現上也依然以短平快為主。
〈也許我見不到你了〉收錄在傷心欲絕2017年的專輯《還是偶爾想要偉大》。但這首歌是早在約五年前就已經寫好了的,只是當時未經過完整的編曲,也沒有提前以單曲的形式釋出而已。當時鍵盤手馬摳剛加入,正是樂團轉型的時候,可以看到在YouTube上傷心欲絕於2013年發布的影片中,他們在房間中演奏的畫面。之後經歷了將近五年的休團,這首歌才被收錄進了專輯《還是偶爾想要偉大》中。
面對痛苦總是那麼困難,所以總是會用各種方式麻痺自己。這首歌的第一句歌詞,便是:「這是我寫過最清醒的一首歌。」原先用來掛你畫像的掛鉤被拿來掛外套,似乎是已經走出了感情的傷痛。然而在意識到這一切之時,所謂「哀莫大於心死」,而現在,「我想我不再愛你了。」不再愛你的我,看著現在正相愛著的你們,甚至與你正愛著的他成為了朋友。我不存在了,那相愛的「曾經的我們」已經不存在了。「也許有一天我見不到你了。」
劉暐的歌總是不複雜的,卻總能用最簡單直白的詞句,戳中聽眾內心最柔軟、最脆弱,嘗試藏起來的傷。然後我們就會發現,其實傷口從來就沒有癒合,只是我們試著不去看它、不去注意到它。而劉暐,似乎就是那個直視著傷口的人。那些被美好彰顯出來的不堪、那些被希望彰顯出來的失望,比疼痛本身還要疼痛。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在那些美好的關係終結之時,我都會這樣問自己。是啊,一開始不都很好嗎?怎麼到了最後變成了這樣呢?哀悼的不只是對方的離去、感情的逝去,還有現在的「我」居然已經接受了這件事情、「我」居然對這件曾經令自己刻骨銘心的感情釋懷了。那些「愛」都去哪裡了?那些「執著」都去哪裡了?那些愛著愛著就失去的,不只是對方對自己的愛,更是自己對於對方的愛。劉暐書寫悲傷,甚至書寫到了「不感到悲傷的悲傷」,因為他能理解、理解那些傷心之人的傷心之處,因為他正是一位傷心之人。
「傷心欲絕」的英文團名,正是來自劉暐:Wayne’s So Sad。希望Wayne’s not sad anymore.
謝謝你,劉暐,好好休息吧。
圖源:傷心欲絕臉書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