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的觀眾》,當個主動的聽眾──聊聊我心中金曲34最佳華語女歌手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戴佩妮《被動的觀眾》


綜觀整張專輯,一以貫之就是首尾相連的歌名:「隨風所欲,有何不可?」

這可以是肯定句,也可以疑問句。

因為隨風所欲,其實就是有何不可的態度。如果堅定的擁有這樣的信念,自然不會動搖。

但人卻往往是矛盾的動物,當思緒自四面八方湧來時,還是會有很多「不一定」,於是淬煉出這張「被動的觀眾」,成了最優雅的殘骸,框起來掛在牆壁,名曰記憶。



隨風所欲


風輕輕地,隨空靈的樂聲吹拂起,仔細聆聽,會發現這張專輯的編曲,都非常的細膩。
初聽時也許會直接沉浸在聽覺感官裡,卻沒發現這些樂器及人聲的搭配,有多麼的無違和,不知不覺間竟一首一首這樣過去。就像一陣風輕輕吹起,彷彿我們也幻化成風,看盡這世間的種種故事。
對!淡然
這張專輯和以往的戴佩妮,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淡然,有種看盡人生百態才能有的體悟。

小失誤


這樣的處世之道,在第二首歌就描述的非常貼切,「太多的未知題,要怎麼預防不切實際」、「與其認真走心,不如默化大意」。
這首一開始讓我有種自在的感覺,但後來再聽,說是勸世文也不為過。明明是一首輕鬆的歌,卻在高潮時奮力大聲疾呼:「做些瘋狂的!做些異常的!反轉結局的!無視合理的!」肯定也能有,不一樣的領悟,不一樣的禮物。

被動的觀眾


聽到第三首同名歌時,(一直配著歌詞),忽然覺得這張專輯裡面的每一首歌詞,都琢磨再三,彷彿是一首一首的新詩,再搭配上用心的編曲及唱腔,如果要說是現代詩歌的具體展現,也不為過。仔細去品嚐這首「被動的觀眾」:
但我的無奈 
成了最優雅的殘骸 框起來 
送給自己
掛在牆壁
傻得可以
無須訝異
靜靜坐在觀眾席 
嘆息
這整張專輯的12首歌,真的就像是一本詩集,值得不斷咀嚼回甘。最有趣的是,有些藝術太抽象我們可能看不清,讀不明;但有些卻能平易得讓人會去反覆思索,咦,這是怎樣的故事,甚至去揣摩當事人的心境,赫然發現,哇那個人該不會是我自己吧?
原來被動的觀眾,既是觀眾也是被觀之眾⋯⋯

鬧劇(入圍本屆最佳作曲人獎)


前奏的兩個和弦,聽起來不太協調(卻意外地引人注意),然後故事開始說了,「我們倆之間多了一首插曲,眼睜睜地看著裂縫成形」,呼應著剛開始那兩兩不協調甚至有些詭異搭配的和弦。
這場鬧劇不斷地用一些不協調的音調重複,真的,假的?我們之間真的,還是假的?答案能多扭曲呢⋯⋯
一臉莞爾。
最後一句有夠令人發毛,還真有夠是場,鬧劇

背信者


鬧劇如果是關係結束之後的被傷者反芻,那麼背信者就是第一人稱視角來演繹,背叛的那個人,到底是怎樣的心境。
隨風所欲有何不可?鬧劇和背信者就是告訴我們為何無法隨風──矛盾是人類的天性,光明與黑暗不是絕對的存在,在光照不到的人心鬼蜮,黑暗就存在,糾結無異於自虐,你有空再可憐我,多得是顧影自憐卻又傷人自傷吧。

三四點了還沒睡


交感神經因為情緒起伏而搞壞了,三四點了大概就也不可能安心睡著(你怎麼可以安心的睡著!)。一開始的音效非常有趣,就像是從深層的潛意識海浮上來的聲音似,怪嚇人的。最嚇人的是什麼,三四點了睡不著,我能做的卻還是要「從頭檢討一遍啊」⋯⋯
一聽到這首歌就想到各種失眠之歌,掛在半夢半醒之間啦、還有佛跳牆的失眠,看來Penny是三折肱並未成良醫,還是繼續想要戒掉咖啡,卻還只是在暝夢而已(笑)。

多虧你啊


可以把疫情譜成這樣輕快的歌,大概也只有這首吧。「想去的地方不能去,想見的人也不能見,我還能想什麼啊?除了想念。」一臉莞爾。所謂淡然,也就體現在這樣的字裡行間。
聽到「它從來不為誰慢下來」,就讓我想起她幾首跟時間有關的歌,日期裡面的是對時間的異想,時間快轉則是嘆息時光流逝如梭,但多虧你啊則是時間瞬間嘎然而止的錯愕。
太多的獨處,反而讓人開始懷疑自我是否還被記得,還能得到愛?開始太多時間自問自答,又開始安慰自己別怕,別怕,一臉莞爾。

怕冷


這是整張專輯乃至戴佩妮所有歌裡,至今最令我難捨難分的一首。一開始的鋼琴獨奏,就讓人瞬間進入一個氛圍,接著吉他下、然後是提琴,我們彷彿跌進一個,具有年代感的電影場景中,第三人稱的女旁白開始說了:
誰沒流過淚 受過傷 經歷過跌撞
然後穿過街 走過巷 再執意愛一場
為了擦乾淚 療好傷 戒掉四處的遊蕩
但勉強的聚會 朋友的瘋狂 全都幫不上忙
下一段開始,音樂變調,話鋒一轉,原來「俯瞰」著人來人往的,就是女主角本人(這裡的俯瞰真的是用得太神了我以五體投地),她口吻越來越走心說道:「多希望你也在現場,拆穿我別來都無恙...」
俯瞰著人來人往 心想著哪裡不一樣
怎麼好像只有我的冬天 格外的感傷
從陌生的目光 找個能夠取暖的對象
多希望你也在現場 
拆穿我別來都無恙
接著無違和滑進副歌,主角的內心獨白開始(韻腳也改了):
我承認我怕冷
特別在你轉身後的午夜時分
午夜時分這四個字的曲,寫的有夠幽婉曲折,耐人尋味。
以為躲進被窩裡 就可以得到安穩
就不算多做犧牲 顫抖卻如實招供得有點過分
這邊簡直把怕冷的心境,描寫得無以復加,尤其是顫抖卻如實招供得有點過分這句,堪稱一絕。
我承認我還是怕冷
才讓你趁機可以做那個對的人
以為躲得過衝動一時的情緒翻滾
就不算太過傷神
但怕冷的故事還沒說完,這邊才恍然大悟,原來有個雪中送炭的人點起了一根火柴,卻不想這一點,讓如槁灰枯木的自己,以為可以獨自捱得過凍⋯
卻被一盞你忘了順手關的夜燈
凝結了室溫

凝結了早晨

凝結了黃昏

凝結了我們
啊啊啊,聽完只覺得胸口有股哀愁在那裡鬱結不散,好悶好傷啊,卻又回放了一遍再一遍。

密室逃脫


就是無處可躲啊!前奏一下就讓我想起了上一張專輯的「」,但卻是完全不同的故事。延續「怕冷」,誰點了個火,煙卻總撲向我,想裝淡定自若,卻只是欺騙自我。
說來說去,要隨風所欲又有何不可?全都是因為我不放開我,能夠嘲笑我挑釁我打擾我忽略我傷害我?也就只又自己過不去「我」自己這一關而已。

後果自負


「我」早就承認我不夠聰明,「我」早就知道你不夠專一,什麼叫不小心,明知道就是故意!所有對感情的我執無法放下,這個「我」就可以傷害我。「我」的執念,是因為自己不斷加強而變得更有威力,到最後也只能,無處逃脫,後果自負。

我嚮往


「這首歌是寫來提醒自己,永遠都不要忘記初衷。」隨風所欲的淡然如果是嚮往,那就不要讓自己在吹拂過人聲鼎沸的狹窄街道時,躊躇了那顆想要自由的單純的心。
回到這裡,「一九九九」;我多希望回到那無憂無慮的年代,「79 89 99」;我在我「小小」的世界,哼著一首歌⋯⋯

有何不可


整張專輯,據說真的就是在等這首歌收錄,才完美ending的。雖然我聽的時候一直想到某家獨立書店,「淡水的河邊,還沒吃完的餐點⋯⋯」又歪掉了啦!
你累了嗎?成人的世界多不容易啊!真的,多得是我們跨不過的坎,凡事較真的話就只能認真受傷啊。連「人走茶涼後」都寫出來了,你還看得不夠透徹嗎?幻化成風,精神永存,但肉體可能已消亡,有何不可?最佛系的生活態度,也莫過如此。
整張專輯戴佩妮自己最喜歡的歌詞,也是最末尾的這幾句:
戰勝了烏合
碾碎了招惹
屏蔽了倒戈
前進吧
忐忑

本來這篇文章(完成度80%)收在抽屜裡,幾乎確定再也不會拿出來寫,不過偉哉金曲獎,演算法又推播給我吉米哥的華語最佳女歌手預測,讓我也忍不住耳朵癢試著猜猜看⋯⋯(假裝認真聽了六張專輯三輪)⋯⋯
好啦,不用猜了,在我心裡,本屆最佳女歌手就是戴佩妮啦!
查閱歷屆金曲華語最佳女歌手的評審口味,可以發現得獎脈絡並不一定要專輯曲風多元,而是歌手本身聲音的細膩度,能夠有渲染力;我的認知是,能否把專輯的一首首歌的故事好好述說傳遞,雅俗共賞。
戴佩妮這張專輯,無庸置疑細膩程度非常驚人,仔細去聽vocal會發現字句之間,跟以往的她差距非常大,尤其是那種往內在探尋的精神層面,很容易引起聽者共鳴。
雖然一直在老王賣瓜,事實上本屆在我歌單重複播放次數最高的,其實是劉柏辛妹妹欸!
她這張《幸福星》非常對我現在味口,另類、旋律性很強的Rap、迷幻電音,結合塔羅神秘學,其中最後一首香緹頌Shanti,更是直接讓我進入一種冥想的境界。反正就是非常新潮又具未來感的洗腦音樂,而且主打歌命運fortuna,結合了不只一種語言,一進歌就有瞬間來到西藏的錯覺,仔細去看歌詞,也首尾呼應「生命」非常精彩。
另外徐佳瑩的《給》,玩轉的曲風非常多元,也極度大膽,其中幾首都像是很前衛的怪胎秀,就有點像來到美術館看一個大藝術家的後現代展覽一樣,幾乎每一首歌都各有不同面貌,超越自我的野心極強,她的詮釋也非常引人入勝。
雖然有入圍年度最佳歌曲的「準明星」,是我喜歡的動感曲風,但還是比不上她上次「現在不跳舞要幹嘛」哈哈。我是認為這張專輯她一定會拿下某些獎,畢竟入圍太多項,代表評審們對它愛不釋手。
在吉米哥心中最高分的是ALin,她這張專輯曲風也各種嘗試,我最喜歡她低音的部分,每次主歌都能以低語呢喃的方式,沉吟出蔡琴感(?)她下次是否可以考慮,從頭到尾整張專維持胸腔共鳴,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不過,最打動我的仍舊是她的以前那首「幸褔了 然後呢」,實在是一語道破LTR穩定關係中的無奈,「你是不是也記得多久沒說愛我?」
至於洪佩瑜那種天生自帶質感,能夠唱進人心的細膩溫暖嗓音,真的是後勢看漲(初出茅廬就一次入圍多項),但在我心中,《墊起腳尖愛》還是永遠接近滿分。都還沒提到郁可唯雖然很棒,但卻是其中我聽完印象最不深,還是有種無法超越犀利人妻時的她的感覺。
好啦,夠主觀了吧,其實作品這種東西本來就是一種哈味,喜歡的人很喜歡,討厭的人討厭到爆。而且評審的哈味,也不一定是你的口味。
但本屆的評審們,把Hush入圍最佳年度專輯跟最佳華語男歌手欸,難得會有我歌單不停播放的(僅剩不多的華語)歌們,都一一納入評審的口味裡呢。嘻嘻。
Hush我就不評了(已經寫了4000字沃草)。男歌手部分有太多我都沒仔細聽過,無法有個比較值。但作為一位說故事的男人,Hush是十分夠格的。從《第三人稱》開始就唱進我心裡,《克卜勒》(雖然是寫給燕姿),然後到這張的《成人》,他儼然已經成熟為一個男人。
你們各自內心的最佳歌手又是誰呢?
文這麼長不可能還要延伸閱讀吧──
且讓我來為音樂偶像立一座文字牌坊 ─ 戴佩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K會員
557內容數
這棟大樓似乎有著各形各色、各種不同的「房間」?身為Justininder,你忽然興起那種想要一一探索的好奇。喂⋯⋯不會吧,這、這未免也太刺激⋯⋯微微的不安油然而生,卻又無法遏止,那潛藏在心底的原始渴望。你,並不寂寞,我們一定是共享了什麼,才會在這裡出沒。雖然還有點害羞,但既然夜幕早已落下,就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