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文字初學者的困惑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女周末的作業是寫國字練習簿「口」,她一早醒來就坐在書桌寫字,約莫半小時後,我去看她的成果,發現作業簿竟然一片空白!在我質問之下,她情緒失控,哭著說「我不會寫!」。起先我不相信,會寫「馨」此等難字的孩子不會寫「口」,這不合常理嘛!

要孩子寫一個「口」,讓我看看問題出在哪裡,她寫的橫折( ┐)很奇怪(請見文附照片),以標楷體印刷的橫折並非90度角,而是呈現毛筆書寫時提按而出現的角度,如果用鉛筆要寫出像毛筆書寫般的橫折,需要極成熟的技術才能做到。
我看著她寫出來的「口」,懂了一個中文字初學者的困惑。

小學生的生字簿都是用印刷字體印製而成,過去我一直不認為這有甚麼問題,這個小插曲讓我確立了「硬筆字示範的印刷字體應該以手寫字體替代」的想法。只是,若要逐字範寫給女兒看實在太花時間了,幸而在為我的硬筆字學生備課時找到一個超級棒的習字資源,在此推薦給大家。

葉曄X夜夜寫字 製作的小學友善生字簿
https://www.ohyayeh.com/download
配合康軒、翰林、南一版的生字簿可供老師、家長自行下載列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學習書法需要保存作品以檢視自己是否進步,過去隨意堆置書法習作的習慣,造成翻閱的困難,將書法作品數位化,方便檢視習字的軌跡,同時也紀錄寫書法時浮現的種種心得體悟,給書法同好聊作參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