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大師林昭亮舊金山快閃演出,為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暖身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得2021年認得小兒科醫師何瑞燕(Deborah Ho),小提琴大師林昭亮之妻時,她的名句—「音樂家就像小孩,我喜歡小孩,喜歡和音樂家在一起。」我想,她說的是音樂家的真性情!這周末林昭亮有一場特別的小型音樂會,起因是,他心頭一直想謝謝朋友們在2021年時,幫助「台北大師新秀音樂節 (TMAF)」移師舊金山,完成了艱困的一年。
此次,林老師邀請了在印尼出生的小提琴與鋼琴家Akye Agus; 來自加拿大,現為洛杉磯愛樂首席的Martin Chalifour,林老師來自台灣,是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知名Sheperd 音樂學院(Niche排名前五大)終身教授,在校嚴格出名,不過是學生評選的最佳教師喔。三位都定居,在世界古典樂壇發光;今日匯聚舊金山,多元文化之都。
Agus的音樂生涯很特別,她為傳奇小提琴大師Jascha Heifetz伴奏了十五年,和Heifetz合作何等不易,一直到他過世,他們合作都相當愉快。Agus也為這段故事著了“Heifetz as I knew him“ 她說,出版社不好找,因為大家都想聽大師的八卦,「但我沒有八卦好聊。」最終仍順利出版,紀念他們深厚的友誼。Agus說,她有位虎媽,她沒有童年,每天三小時鋼琴,三小時小提琴;但她今日感謝母親的嚴格而造就了她,「不然我不可能和Heifetz合作。」
當年她拿到全額獎學金在DAEMEN大學音樂系,畢業後,放棄至茱麗亞音樂學院全額獎學金深造機會,被Heifetz挑中。而今,她仍然以Heifetz的音樂精神,教琴、演奏;和先生定居薩加緬度北邊小鎮。她做很多慈善演出,療癒病患等。今夏她也將至義大利音樂節任教。為了今次的演出,她很高興林老師邀請她,為TMAF籌款,培養新秀她深覺有意義。練這些曲目也花了好長的時間,她說,伴奏不是鋼琴表演,是要懂得聆聽,合諧,我必須練到手指自然流動,才能應變。很懂音樂的矽谷創投家朱偉人忍不住說,「她一人,就像一個樂團一樣!」
Martin18歲來美,進入Curtis學音樂。在LA愛樂已進入第廿五季的首席,一年大約是一百多場演出,加上排練是十分忙碌,但他仍在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和南加大音樂學院教琴;我問他,教頂尖理工學生音樂的感覺如何?他說,許多是小時學琴,也的確很聰明,但志不在當音樂家。至於舊金山和洛杉磯,他說,兩地都喜歡。
報導林昭亮故事自是不少,除了教職,曾任La Jolla音樂節總監十八年,目前也是香港音樂節總監,但他說,「最想做的就是為台灣做一個音樂節。」2019年台北大師新秀音樂節誕生了!卻與COVID一路相伴,回想2021年台北情況不佳,移到舊金山做音樂節,與舊金山台北姐妹市委員會結了緣。主席是漢鼎亞太董事長徐大麟,從籌款到宣傳,挺立相助。因為我在委員會裡,也就自然而然參與了。
另一個緣份是,我兒子也念同一學校(不是音樂系),學校小,原來何醫師(林太太)是先認識我兒子,才認識我的。
此次音樂會還有不少溫馨故事,會場贊助點心的Artch Foundation音樂基金會負責人楊怡珊(Jasmine Yang)曾是長榮樂團的小提琴家,小學念屏東仁愛國小音樂班,當時林昭亮到學校表演為恩師屏東人李淑德祝壽,她還留有小時候和林大師的合影。還有還有,她是灣區知名夢咖啡老板娘呀,手很巧,贊助並負責當天的點心和咖啡飲品,還有布丁(當然是自家的最好喝)
還有位同鄉的小孩在耶魯大學樂團拉小提琴,是林老師粉絲,一家人從洛杉磯趕上來參加音樂會。我前同事好友吳日君的母親是林昭亮母親(新竹高商歷史老師)的學生。林老師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癌症過世,母親獨立帶大,並毅然決然把兒子送到國外學琴,一路造就。而今他貢獻家鄉,「學音樂的路上,很多人幫了我。」深知音樂教育的重要,也因為林昭亮在樂壇聲譽,能夠請到大師到台北辦這樣的國際級音樂節!五年時間,水準已不輸Aspen和Tanglewood. https://www.taipeimaf.com/
https://www.facebook.com/MaggieLiSV/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