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玻璃心到鋼鐵意志——心理師給你轉變心態的五大策略

玻璃心非女性專有,男性也會有玻璃心
真實故事
我的個案小明是一個很有天分的畫家,但他一直對自己的畫作不夠有自信,即使他的作品受到很多人的讚譽,但他卻總是對自己的能力感到不安。有一次,他提交了一個設計方案,卻被客戶提出了一些建設性的批評。這讓小明感到非常沮喪,幾乎無法再繼續工作。他的玻璃心已經嚴重影響他的職業生涯,甚至得到憂鬱。
不論在日常生活中或社交媒體上,我們時常聽到「玻璃心」這個詞彙。那麼,究竟什麼是玻璃心?玻璃心對我們的情緒、價值觀行為有哪些影響?今天,讓我們來探討這個問題,並提供一些建議,幫助你在人生旅途中保持堅韌。

甚麼是玻璃心?

玻璃心是一種形容人們在情緒上很容易受傷的心態。這種心態可能來自於對自己缺乏信心、對他人意見的過度重視,或是對生活中挫折的無法適應。玻璃心的人對於批評、挫折、失敗等負面事件非常敏感,容易產生情緒上的傷害和負面的自我價值評價。這不僅會影響個人的情緒狀態,還會影響個人的價值觀和行為。

玻璃心如何影響你的人生?

玻璃心是一種對外界刺激的認知,你認為別人在批評你,你認為別人不喜歡你,你認為自己沒有價值。這些不好的想法,還會進一步影響你的情緒、價值觀和行為。從另一個角度來詮釋玻璃心的人,就是過度在意他人想法和過度敏感他人的批評。以下我將從情緒、價值觀和行為等三個面向,來剖析玻璃心的認知如何侵蝕我們的心理健康:
情緒面向
玻璃心會讓你在面對他人的評價時,情緒波動過大。例如,當你收到貶低的評論時,你可能會感到憤怒、沮喪,甚至想要回擊。相反地,當你得到讚美時,你可能會感到極度高興和滿足。這種情緒上的起伏會讓你在面對生活中的挫折時,更加難以應對。
價值觀面向
玻璃心會讓你對自己的價值觀產生懷疑。當你過度在意他人對你的看法時,你可能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人格和價值。這種懷疑可能導致你對自己的信心不足,並影響你在工作、人際關係和生活中的表現。
行為面向
玻璃心也會影響你的行為。在努力避免受傷的過程中,你可能會選擇逃避困難或挑戰,因為你害怕面對批評或失敗。這種逃避行為將阻礙你的成長和進步。
玻璃心的人往往對於自己的能力和價值產生懷疑和否定,容易因為遭受到批評或挫折而陷入自我懷疑和消極情緒之中,這種情緒狀態也會進一步影響個人的行為,例如對於挑戰和新事物的抗拒性增加,甚至因為對負面評價的擔憂而限制自己的行動和表達自我。這樣的心態不僅會影響個人的成長和發展,還可能導致一些負面後果,例如失去機會、影響人際關係等。
玻璃心不是一種固定的特質,而是一種可以改變的心理狀態如果你覺得自己有玻璃心,你可以嘗試調整自己的思維方式,增強自己的自信心,學會接受和處理負面事件,並尋求適當的幫助和支持。

如何不要玻璃心地活著?

大眾對玻璃心普遍有錯誤的想法,認為有玻璃心不好,但我認為過度玻璃心的確會讓人對批評或挫折過度敏感,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和自我價值評價。然而,適度的玻璃心也是人類情感的一部分,它可以讓我們更加敏感和體貼他人的感受,同時也能更好地理解和共感他人的情感。所以,我推崇的是適度玻璃心而不是過度的玻璃心,至於適度與過度之間就要自己去拿捏。那要如何保有適度玻璃心,但舒適地活著呢?
1.建立自信:對自己的能力和價值有信心是克服玻璃心的關鍵。試著認識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放大自己的優點並相信自己有能力不斷進步。
2.學會接受批評:批評不一定都是負面的,學會從中吸取有價值的意見,可以幫助你更好地成長。將批評視為一種機會,而不是威脅。
3.保持情緒穩定:在面對他人的評價時,保持冷靜和理智,仔細思考對方的評價是建設性或惡意。不要讓情緒左右你的判斷,也不要將他人的意見過度放大。
4.建立支持系統:與朋友和家人建立積極、支持的關係,可以幫助你在面對困難時保持堅定。有時候,與他人分享你的感受和經歷,可以讓你找到共鳴和力量。
5.專注於自己的價值觀: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價值觀和目標上,而不是他人的看法。這樣,你可以更好地專注於實現自己的願望,而不受外界干擾。
要拋開過度玻璃心,需要從自我認知和心理健康方面入手。首先,我們需要正視自己的情緒和心理狀態,學會接受自己的情感體驗,並且學會適當地表達和處理自己的情緒。其次,我們需要學會積極地面對批評和挫折,從中學習和成長,建立積極的自我價值觀和行為模式。最後,我們需要注重心理健康,運用各種方法來減輕壓力和焦慮,例如運動、冥想、社交等。
1.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你慷慨的贊助是支持我繼續提供有價值文章的動力。
3.若你想找人聊一聊,歡迎到杏語心靈診所預約線上會談。
59會員
75內容數
《心理健康之旅——探索心靈的秘密,提升生活品質》是一本探討心理學的專題書籍,從多角度深入探討人的情感、行為、身心健康和社會的影響。適合對心理學有興趣的讀者,想透過心理學了解自己、愛自己的人,特別適合20~40歲的年輕人,能增強情商和社交技能,深入了解自我和周遭世界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