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島嶼旅行,之三:按下Reset Bottom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以順時針方向從朗島部落出發,開始第一次公路環島。
島上的路不是柏油路,而是水泥鋪設的,騎車時感受到的震動比較大,不知道雨天是不是也容易打滑。從下午開始雲層變厚,我們都帶了輕便雨衣以防萬一。
即使天氣略陰,也掩蓋不了太平洋與蘭嶼海岸線之美。一邊騎車一邊欣賞著公路旁海岸的礁岩怪石,除了閒散吃草的山羊們錯落其中,景色倒有點像東北角海岸。我們在雙獅岩停下拍照,這對由火山礫岩組成、經海蝕塑形的石獅是朗島部落與東清部落的交界,珊瑚礁灘上的浪呈現美麗的水藍色。
「這裡的海浪竟是水彩藍耶!」根本沒有水彩藍這種說法,我只是想表示這種藍色就像水彩才調得出來的顏色,這裡的海太乾淨了,習於見到灰藍大海的我反而覺得「不自然」,忍不住驚嘆。
雙獅岩
我們繼續前行,丹丹載著拿著導航指路的米尼,我在後面跟車。我看見丹丹打了右轉方向燈,沒多久就停下來。米尼回頭告訴我,我們要步行前往情人洞。情人洞?這個名字可說是台灣各大海岸景點的菜市場名,大概猜得出來背後有什麼傳說故事。約莫走了十分鐘,就看到一個開闊的廣場,左側是長滿低矮耐旱植被的高大岩壁,右側是不斷波湧水彩藍海浪的礁岸,前方則是壯闊的海蝕洞。
人類在這裡看起來好渺小。
旅行帶給我的好處之一,就是讓我不要過於聚焦在自己的成就焦慮上。暫時離開日常,看看別人是怎麼生活的,用全身感受歷史的長度、空間的廣闊,那些原本困擾著我,關於我個人的煩惱似乎也暫時變得無所謂了。旅行是很重要的Reset Bottom(重置鍵),每次自由旅行都能讓我重新回歸生命本身,五感重新甦醒,拾回自信的狀態。
有一名年輕女子在面向珊瑚礁岸的平台上,她播放著手機音樂邊舞動身體,我不確定她在跳舞還是在練瑜珈,約莫每兩三分鐘就會拿起手機檢查。我後來跟丹丹、米尼開玩笑,在這個地方練功一定可以吸收大地精華,不管是跳舞還是練瑜珈,感覺可以功力大增。
回到環島公路上,我們前往東清灣小七為丹丹和米尼補給咖啡因,之後繼續往南。舒爽的陰天加上涼風吹撫,望眼所及都是開闊美麗的風景,實在舒服得不得了,只須無腦跟車的我忍不住開始邊騎車邊打瞌睡,不斷重覆眼睛闔上不到一秒後驚醒,再強迫自己振作的輪迴。我們經過野銀冷泉,看到龍頭岩、鋼盔岩、象鼻岩和小蘭嶼,正當我又快闔上眼時,見丹丹打了方向燈後停車,米尼跟我說:「郵局在這裡。」
原來我們在熱鬧的紅頭部落停下了,我趕緊回:「我跟郵局拍個照就好了,人家很忙啦!」
「真的嗎?」丹丹怕我日後後悔,再確認一次。
「真的啦。」我拿出包包裡的《蘭嶼郵差》,趕緊和蘭嶼郵局外的新書宣傳海報速速拍張合照。比起合照,倒是有件重要的事得趕快提出來:「等一下四點划拼板舟之前我可以睡一下嗎?我快睡著了,騎車一直在打瞌睡。」
「這樣啊?那我們就快點回去吧。」丹丹說。
所謂「快點」,其實就是把一些景點留待下一次環島時再前往的意思,所以騎車速度並沒有加快。丹丹依舊維持著我在後面跟車覺得太慢、若停下拍照就會追不上的速度,我可以理解這個速度,如果我載著別人家寶貴的女兒,我也會騎得這麼慢。
經過早上登陸的開元港、有山羊群聚的岩壁後回到了住宿。
下午三點十分,我打開房間冷氣,不顧一身黏膩直接躺上床,終於可以放心闔眼了。雖然這次生理期不痛,但是凌晨起床加上舟車勞頓(真的有舟有車),體力迅速歸零實在無可避免。待我小睡一會兒,醒來後就可以Reset完成了吧。
回程路上在叮哥茶飲蘭嶼店對面拍到的狗狗,羨慕牠正在做我當時很想做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8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