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島嶼旅行,之五:煩惱在這裡暫時歸零了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太陽潛進海面上厚重的雲層後,我們便從青青草原退出來。天色暗得很快,我們繼續未完成的逆時針環島路線。來到民宿姊姊說的東清夜市,那時民宿姊姊有交代:「就是台北的價格哦!因為生活用品和食材都要從台灣用船運過來。有些店也要先預約,賣完就沒有了。」
姊姊事先幫我們打預防針,大概是因為有不少人來旅遊被物價嚇到或找不到東西吃吧?這倒沒關係,我們肚子裡都還有阿姨的兩顆大粽子待消化,最後在東清夜市買了一些燒烤和飲料後就回住宿了。

我們聚在交誼廳攤開燒烤,丹丹也拿出她從家裡帶來的飲料和零食,大家邊吃邊划手機。米尼吃東西的速度飛快,讓我備感壓力,兩天相處下我們稍微熟稔了點,我才敢開口請她悠著點。
丹丹說米尼本來就吃很快,她都習慣了。
米尼則有點不好意思地回道:「平常午休時間只想快點吃完後划手機休息,不知不覺就吃這麼快了。」

收拾完桌面,大家又開始低頭看手機,只剩架在牆上的電扇隨著擺動吱吱作響。她們忙著搜索明天要去哪些景點,偶爾突來一句討論,存心當個跟團團員的我則把剛在東清夜市買的明信片拿出來寫。大概是功課完成了,米尼一個起身:「我先去洗澡囉!」
我和丹丹在交誼廳吹著電風扇,我把明信片寫完、貼上郵票後(附上DNA的那種方式),換我接力去洗澡。等我手洗好衣服也吹好頭髮,已見到米尼以準備就寢的舒服姿態待在床上划手機。我把衣服晾在陽台,回交誼廳搬了張椅子到露台坐著吹風。從露台可以望見正要去夜釣的遊客們,逐一上船的橘色救生衣在夜港的燈光下相當醒目。無聲畫面是躍動的,可以想像準備體驗夜釣的遊客們一定很興奮。但我可一點也不羨慕,我更喜歡在露台上待著,專心享受蘭嶼夜晚的空氣。
想了很多事情,又像是什麼也沒想。
總之,煩惱在這裡暫時歸零了。
凌晨時分,我先被窗外風雨聲吵醒,又聽見來自海面上的雷聲,突然想起衣服晾在陽台,迷迷糊糊地起身出門救衣服。回到房裡,見到一臉惺忪的丹丹和米尼,丹丹說她是在我走出房門才想起衣服,而米尼說她根本沒想到。我笑說這是我獨居太久的習慣,睡夢裡一聽到雨聲就會本能地起來關窗戶。看外面雷電交加狂風暴雨,大天池就不用去了,大家就睡到自然醒吧!
儘管說要自然醒,大家還是在鬧鐘響起前紛紛起床,換個裝直接騎車去東清部落的早餐店吃早餐。夜裡的雷陣雨把天空洗得非常乾淨,讓陽光更毫無忌憚地灼人,一點也不像早晨七點的陽光。我們佔了海景第一排卻必須被陽光直射的位子,我心想,算了啦,反正曬黑一點比較像渡假。米尼又是最快吃完早餐的人,她和丹丹商量了一下,最後還是決定去大天池看看。平常喜歡戶外活動的米尼沒看到大天池一定很惋惜吧?我自知穿來的鞋子會打滑,說好和她們決定分開行動,我打算找個沙灘發呆或踩個水也好。
我獨自騎回朗島,走到朗島停了許多艘拼板舟的鵝卵石沙攤,想找個陰涼的地方坐著。方位不太好,即使這麼早來,早晨陽光幾乎籠罩整個沙灘,我只能找一個視野被岩石擋住的位置坐下,也聽不見鵝卵石滾動的聲音。儘管如此,在這裡發個呆真是舒服。
丹丹說,米尼和我的旅行風格是兩種極端,而她介於中間,所以她覺得自己能跟風格完全不同的旅伴一起出遊,覺得自己很厲害。嗯…我只能同意她很厲害的部分。至於旅行風格,我想還是因每個人對旅行的期待而有所差異。蘭嶼對米尼或丹丹來說,可能是完成願望清單裡的某件事或旅遊體驗;而對我來說,蘭嶼是一個稱得上天涯海角的地方,只要我人身處在那個地方,就夠了。
來到蘭嶼,總是讓我想起薩摩亞的旅行,像是水泥馬路、熱帶植被、礁岩海蝕和白沙,安穩的海浪聲以及熱鬧的雷陣雨。那也是一場沒有預設的旅行,沒有過去和未來的連結,只有當下的水清沙白、椰林樹影。我對蘭嶼的期待也是一樣,能讓我看見乾淨的藍天白雲和美麗海岸,聽見一道道海浪捲動鵝卵石的聲音,有溫暖的風吹撫,已經夠我日後回味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8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