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旅程上的速寫練習:過程才重要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繼上次參與速寫台北有分享講座後,開始躍躍欲試,就想著今年是我的速寫年,不對,也沒那麼正式,反正就是要提筆開始塗鴉就對了。不管是大的景還是小的物件,看到什麼畫什麼,有紙有筆就能畫。

二二八的台東屏東小旅行,去程要搭火車四小時,先來一張交通工具上的速寫。普悠瑪車廂如高鐵般舒適,不過因車速快,不斷晃動導致我有點暈車。草草畫了一下,一邊想著消失點一邊畫,結果最難掌握的還是空間。

raw-image

在台東過了元宵,搭藍皮解憂號回屏東,假期來到倒數第二天。和媽媽騎車到附近的海景餐廳吃個早午餐,另個目的就是拿出紙筆畫風景,才對得起食物價格裡佔比過高的場地費。我坐在涼亭裡找了個景安逸地畫畫,媽媽和小狗則去放風拍照。待媽媽回來,換她參考剛才拍攝的風景畫一張圖,用上我隨身攜帶的彩虹筆上色。爸爸隨後加入我們,他也挑了建築物屋頂來畫。

我是個完美主義又很常批判自己的人,對自己沒什麼自信,覺得有什麼成就也稱不上個屁。這樣的我,唯有對唱歌和畫畫莫名有自信,聽到別人稱讚時也不會害臊。我當然知道自己上不了檯面,但我認為自己在唱歌和畫畫上多少還是有點天份的,反正怎樣也比平均標準再高一些。之所以有這種自信,應該是來自爸媽對我的肯定。

爸爸認為,自己的好不該自己說,每次總會在我因某些小事得意洋洋的時候潑個冷水。但這樣的他卻會哄我們上台唱歌表演,說我們唱歌好聽,就該唱給別人聽。我拿出我覺得還可以的畫出來展示,爸媽也會露出欣賞的表情,仔細地看了又看。這當然對我是一種肯定,之後對於別人稱讚我唱歌好聽、畫畫好看,就不會一律打成客套話,能開開心心地接受了。

速寫門檻低,重視速寫行為更勝於完成作品。稱讚能讓鯨魚跳舞,我看爸媽對速寫也有點興頭在,自然也要多加鼓勵。除此之外,還能和爸媽有共同話題,專注觀察、用心落筆,再彼此點評一下作品,能從這個過程中得到的快樂,是我想把他們拉進來畫的最主要原因。這次刻意來外面吃個餐點畫個速寫,媽媽的畫有童趣,爸爸的畫工整但需要更多耐心,而我這次知道我畫遠近的邊線粗細不應一樣粗,說起來各有明顯缺點,但我們畫得很開心呢!

爸爸的作品

爸爸的作品

媽媽的作品

媽媽的作品

我畫的作品

我畫的作品

旅程最後一天,我們在枋寮等火車。離發車還有一個多小時,三人加一隻狗,拖著行李到附近的85度C點了飲料,在室外坐著休息。我吃著媽媽帶的便當,見爸爸無聊,又拿出速寫本和原子筆,問爸爸要不要畫看看,打發時間。

「這是原子筆,舉手無回哦。」

本來怕爸爸認為難度太高而拒絕,幸好我事前對於「速寫」概念洗腦夠充足,他欣然接過紙筆,認真觀察眼前景色,開始塗塗畫畫。過了一會兒,他說自己毀了畫,畫到後來發現比例錯了,改來改去的結果就像錯視畫一樣不知遠近在哪。我看了一下,認真點評是哪裡有問題,大概還是下筆順序有誤,近的、大的要先畫。

講一講我也興起了,接過本子速速畫了兩下,沒多久就畫完了……「舉手無回」的結果,招牌的遠近完全畫錯了。沒事沒事,反正從這個過程中我發現落筆順序應該要怎麼調整,消失點又是怎麼回事。

招牌完全畫錯了!

招牌完全畫錯了!

這篇文章分享自己不成熟的畫作,並不是因為覺得自己畫得很好,主要是想分享提筆過程中得到的快樂,還有放過完美主義,練習對自己多點包容。心煩的時候、無聊的時候,不如隨手拿個紙筆,看到什麼就畫什麼!能藉由觀察,把注意力放在環境、紙上,在過度關切自己情緒的時候反而成為一種休息,這種心靈上的平靜和喜悅,是千金難買的寶藏。

所以大家開始畫吧!畫吧!先行動,一定會有所收獲的。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