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島嶼旅行,之二:我該做的事情就是真正的發呆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她暈船嗎?坐一下坐一下。」領車處的招待人員問。
米尼透過網路平台預約了機車,她和丹丹正在辦理領車,而我站在後面不發一語,招待人員發現我的異狀就關心了一下。那暈船藥真的很奇怪,我頭不暈,也可以正常對話、正常思考,就是覺得胃部不適,難受得要命。大家拉了張椅子給我坐,而我坐下來後確實也舒緩了一點,或許也跟我生理期剛來有關。
領車處的招待人員又問了:「有吐嗎?」
我點點頭。
「吐出來就舒服了。那妳休息一下吧,不急,慢慢來。」
不急,慢慢來。
對一名初次登上蘭嶼只為了遠離俗世的人來說,這句話聽起來很溫暖。
我隨時可以跟上旅伴們的行程,於是請旅伴放心,隨即起身跟上。阿流在韓國對我皺眉說過:「真的很不會照顧自己耶」,我可是有把這句話放在心上。如果我真的跟不上,我一定會說出來。
約莫上午十點登陸蘭嶼,我們接著從開元港往北騎車前往朗島部落的住宿。晴空下的陽光燦爛,打亮公路左側的海面波光,而右側是蒼翠高聳的紅頭山陡峭山壁,許多隻山羊隱身其間,對起伏的礁石岩壁如履平地。沒想到一下子就見到想像中的風景,內心一陣讚嘆。
騎著車,暖熱帶點海潮的風包裹著我,讓我跟著暖起來,胃部不適逐漸好轉。丹丹載著米尼在前面緩行,維持著我在後面跟車覺得太慢、我若停下拍照就會追不上她們的速度,默默路過《蘭嶼郵差》上寫到的「遊客喜歡停下來拍羊,但實際上落石很危險」的區域,再騎一小段就到了朗島部落。
下午才是表訂的入住時間,民宿已先讓我們進房放行李休息。我們訂的房間位居三樓,有一個半開放式的交誼廳,從長條狀的上掀窗就能望見港口,而樓梯旁的露台外則是山腳下的朗島聚落。這間民宿由家族經營,我們聚在交誼廳聽大姐說著住房注意事項及蘭嶼生活的補給地點,並與大姐請益這兩天的蘭嶼行程,最後訂了下午四點體驗拼板舟的行程。至於米尼想去的大天池,大姐說要看看有沒有下雨,畢竟前往大天池的路段不好走,若是下雨就不建議上去。
丹丹說起我有買《蘭嶼郵差》一書,大姐笑說:「對啊,他是蘭嶼的女婿,他人很好,最近都是他來我們這裡送信,搞不好在外面就會遇到他哦!遇到他的話就請他停下來簽書好了。不然就是下午去郵局那裡找他,他下午通常都待在郵局。」
我知道啦,因為書裡都有寫。我連忙示意丹丹,我沒有要騷擾郵差作者的意思啦,趕緊打哈哈過去。丹丹還起閧道:「搞不好人家會很高興啊!」
我們待在交誼廳吃著大阿姨讓我們帶來的粽子,一人兩大顆,這是阿姨的愛心。
大阿姨最近忙著包端午節粽子,她已經刻意不宣傳了,老客還是不斷下訂單追加。幸好大表姐和表外甥女最近有空檔可以幫忙浸米炒料洗竹葉包粽子,據說之前有包過快兩千顆粽子的紀錄,光想就覺得累。我們在台東留宿的那天,阿姨和大表姐也是坐在客廳吹著冷氣包粽子,一包就是一整天。
「有時候想要快點包完,就越包越大顆。有一次妳另個姊姊放假來阿姨這裡,還大叫『阿姨妳怎麼包這麼大顆!這樣會虧錢啦!』」大阿姨笑談這件趣事。
啊,我突然想起有東西放在阿姨家。
我的手機每個月只有1.2G流量,得省著點留待下半個月急需時使用。而民宿的wifi又連不上,乾脆直接打電話給大阿姨請她幫忙收起來,順便報平安,也謝謝她的愛心粽子。我平常出門沒有和家人報平安的習慣,一掛上電話,覺得自己總是在旅程上被提醒要懂得感恩跟體貼他人。
丹丹和米尼用手機查找下午首次環島要去的幾個重要景點,其中包含能幫她們滿足咖啡因迫切需求的東清灣小七。那是蘭嶼第二間7-11,還有ATM可領款,是我從《蘭嶼郵差》裡讀到的。我不需要領錢(旅伴們先出再平分)、不需要咖啡(平常習慣喝茶喝水)、不需要網路(對行程沒有意見、沒有急切需要聯絡的人、也想離開消磨時間的網路世界),既然因為生理期而下水無望(以防萬一有機會下水游泳,我還帶了蛙鏡),我比較想做的事就是沿著環島公路認識這個島嶼。
此趟決定專心當個最廢隊友的我放下手機,靜心觀賞交誼廳外的風景,聆聽著朗島社區發展協會大聲播放的歡快歌曲。
午後不知道會不會下陣雨,我想著。
天空掛著的雲朵變幻快速,一陣陣暖風從露台和上掀窗吹進來,帶走包覆在身上的暑熱。搭船的不適已完全消失,加上我本次旅行雖然遇上生理期,竟然完全不痛,真是可喜可賀。或許是這裡給我的感覺太輕鬆舒服了,我發現我可以在這裡真正的發呆,什麼都不想。
《蘭嶼郵差》裡寫到,在達悟文化裡有許多事需要遵照傳統程序,如果省略了那些步驟,老人家的解釋可能是:「難道你沒有時間了嗎?這麼急做什麼?」好像人生所剩時間不多的人才會這麼趕。此時此刻,我該做的事情就是真正的發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8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