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初見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共用廚房弄好早餐,用餐時才見到早晨的Glasgow。早晨與黑夜的Glasgow是一個人有著兩個角色,像人類一樣分飾不同身份。退房後便直往火車站出發,愈遠離城市,積雪便更多。「是雪啊!是白皚皚的雪!」內心難掩的興奮,口中不斷發出驚嘆的聲音。如果你也是一個從未見過雪的人,我猜你會明白,而這也代表著我所要到達的地方會有雪(?)以往的旅行及在英國居留的時候也未曾見過雪,最多只是結霜。屋頂、車面、地上舖了一層閃閃發亮的白冰,草地和植物像自帶濾鏡般,閃閃發光,讓人不禁想認真多看幾眼。我會用鞋子劃過地面,假裝自己是在溜冰。或許是因為想像,雪對生長在亞熱帶地區的我來說,是一種遙不可及,你只能透過別人的描繪、看不同的相片,想像這個白色國度的寧靜、優雅。想像聖誕老人與精靈在白雪國度中忙碌著,為我們準備聖誕禮物。因為未曾接觸過,所以更加有幻想性,也許人只是在追尋一些未知的事物及體驗。我用電話與你分享著我所看到的景象及興奮,我們一直都未能一起看雪,想著以後有機會,我們一定要一起看雪。
在火車上,我用電話的備忘錄寫下了一句「動物很懂得做自己,我們卻不懂得做自己」。用備忘錄去記下某些時刻的心情或是想法已經成了我的習慣,有時翻看也會讓我驚訝某些事我一早已寫下,只是活著活著又忘記了。在數小時的火車後,終於終於我拉著行李下車,左盼右望,見到了,我猜遠處的那個男生就是負責來接送我的其中一名打工換宿者。我們對望,確認後,他便替我將行李放到小型貨車上。前往農場的路程很短,我們開始交談,了解彼此的背景以及現在的狀況。原來他是一個出生在馬達加斯加旁小島的男生,世界是如此之大啊!沒有加上馬達加斯加這個名字,大家都不知道這是在一個甚麼地方。但這個島是法國的海外省之一,所以他會說法文,不太會說英語。車在一鐵欄前停下,他下車把欄打開,車子一直往著唯一的道路前進,經過了兩隻能自由移動的蘇格蘭牛,牠們身型龐大,最引人注目的是額頭的那撮毛髮,毛茸茸的曲髮。車子停下,我才知道這是一架改裝了的露營車,是以木材為主要材料改造的露營車。
一進門,我就被殺個措手不及,一隻生物撲上來—相處後才知道那是一隻可愛的大傻狗。我只有與中小型狗相處的經驗,與大型相處真的很不同。然後是不同的人與我打招呼及介紹自己,也有人與我打招呼後便道別。其中一位打工換宿者便跟我說︰「我擔心你不知道何時才能抵達,昨天火車因為積雪而取消了。」我才知道,原來是白雪仙子送給我的見面禮。吃過午餐後,陸續認識屋內的人。農場的主人暫時不在,他去了法國。屋內由一位已經留了有一段時間的打工換宿者暫時負責,她是Nicola,一名英國女性。剛與我道別的是Elsa,也沒想過有生之年能夠見到她的真面目。她會暫時離開兩天與她的親戚同遊蘇格蘭,而我也會與她同住一間房。最後便是載我來的男子及他的女朋友,他們是從法國而來,也是改裝露營車的主人們。以前曾因為不懂英語而錯過了一班飛機,所以讓他們想學習英文。整頓後,第一天沒有甚麼工作需要完成,我也和遠在香港的家人通視像電話。
這好像是一個挺不錯的開始。
現在有很多遊歷的記錄,用文字、影片、相片,繪畫,但每個人都必須走上自己道路,才能有其體驗。我今早去的蘇格蘭高地,與你下午去的,何其不同,遇到的人、物、天氣,一切都不同。惟有自己走上自己的道路,才能有其體悟。這個悟可能只是自己與自己。
And we are small
And we are small
身在他鄉,初為人母,想用文字記錄以往的旅遊經歷,閒時寫寫想寫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