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米奧琳涅之光,理想主義者之姿: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8集「一無所有的我們」初感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本文有《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8集「一無所有的我們」的劇情透露。
我會在這場交涉中展現出來給世界看。我和GUND-ARM股份有限公司,還有從今以後的貝納里特集團,不是戰鬥,而是拯救生命。
--米奧琳涅.連布蘭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8集「一無所有的我們」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前言-
在掙扎了25天之後,我終於姑且算是完成了《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7集「重要的事物」的考察&感想文。雖然最後交出來的是我自己也很不滿意的答案,不過,至少也算是「前進」了。而在終於勉強面對完第17集之後,我在今天(2023年6月22日)早上終於將我的《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進度推進到了第18集。雖然我原本打算出下策第18集&第19集的考察&感想一起寫,但看完第18集之後我想說先來記錄幾點要點。結果,一寫就一發不可收拾,看完之後大約是早上7點,但我寫道告一段落時已經是早上9點了。既然累積了足以變成一篇文章的量,那就變成獨立一篇吧。而且,確實第18集也有不少可以談的,與其暴殄天物一次處理第18&第19集,不如把第18集的考察&感想單獨一篇處理。目前我也先沒有繼續推進到第19集,現在的當下的我就是只到《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8集「一無所有的我們」的狀態。
雖然說今天早上初次鑑賞第18集時頭稍微有點昏,但還是非常享受的一集。雖然說第18集有承先啟後的功能,也有推進設定解說劇情的部分,但仍然不損第18集的內容非常有意思、有不少可以深入討論之點這件事情。而且,或許說,比起造成心理創傷的第17集,第18集讓人感覺到了希望之光。確實,看到第18集的蘇萊塔實在無法不感到揪心與痛心,但是第18集的米奧琳涅,則是讓人感到了希望,即使,在希望之光的底下仍然伴隨著心痛。
本文的內容除了少數的修改或加筆外,基本上會直接照般我今天早上看完之後在推特上寫的內容。這是我看完當下馬上開始寫的,當然最符合「《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8集「一無所有的我們」初感」這個標題了。雖然我也想繼續咀嚼第18集,但嚴重落後的我可沒有一個星期的時間慢慢咀嚼,所以這篇「初感」就應該會是進到第18集但還沒到第19集的我唯一會寫的第18集專題考察&感想文了。
我在推特上寫的初次鑑賞筆記是分點記述之,這篇文章中我也不會改,所以以下內容也會以分點的方式呈現。此外,我還會再適時加上符合的第18集截圖和劇中台詞引用。
以下,正文開始。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對方可是武裝份子喔。如果我們不展現出武力的話,是無法進行對等的交涉的喔。
那麼,我就用風靈。
風靈?
操作模式就維持在學園模式,也不要配備武器。我絕對不允許奎達工廠的事情重演。我要讓風靈成為我們理念的準則。我會在這場交涉中展現出來給世界看。我和GUND-ARM股份有限公司,還有從今以後的貝納里特集團,不是戰鬥,而是拯救生命。
--普洛斯佩拉與米奧琳涅.連布蘭的對話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8集「一無所有的我們」

1. 米奧琳涅的銀色雙瞳

米奧琳涅的眼睛超漂亮!這一幕中反映這電視上戰亂畫面的銀灰色的瞳孔中反射著電視畫面的場景超喜歡!咳咳,重點是這裡再次展現了米奧琳涅堅持自己下定決心的理念的強韌意志。

2. 身為被時代與世界選上的人的米奧琳涅

在本集中米奧琳涅即使穿上了商務套裝進入貝納里特集團的世界,為了守護蘇萊塔而不惜犧牲自己也要成為總裁。但是,非常重要的是,米奧琳涅並沒有因此而放棄自己一直對於「父親=世界」的否定,反而是在成為總裁之路的過程中仍然堅持於貫徹對於「父親=世界」的否定,也就是對於「鋼彈真正的理念=鋼彈應該要成為希望之光而非兵器」的堅持。米奧琳涅並沒有為了要成為總裁而不惜讓自己成為父親,反而某方面而言,利用成為總裁之路的過程讓「鋼彈應該是希望之光」進一步,甚至可以說是加速實現。如果戴林格沒有中彈、如果米奧琳涅被時勢所逼而提早進入爭奪貝納里特集團控制權的情況的話,只能透過仔戴林格體制之下力量相對有限的GUND-ARM公司的話,「米奧琳涅的革命」的速度肯定會比現在還要慢很多。從這方面而言,米奧琳涅真的是被世界與時代所選上,要成為改變世界的人、將顛覆現有「世界・系統」的嶄新原理與可能性展現給全世界看的「革命的中心」。只是,身為被時代選上的人,為了成為展現給世界全新可能性的被選上的存在,米奧琳涅必須得經歷許多痛苦,其中也包括了,必須和蘇萊塔別離和強迫自己傷害蘇萊塔。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非常喜歡這張米奧琳涅以否定的意志盯著戰騎=墮落為兵器的鋼彈的構圖!
我可不能接受。股份有限公司GUND-ARM是不會和MS開發有所關係的。早就決定好了,鋼彈的技術會用在醫療領域派上用場。
--米奧琳涅.連布蘭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8集「一無所有的我們」

3. 米奧琳涅的革命,展現理想主義之光的「女性的革命」

米奧琳涅即使要爭奪集團的權力,但也沒有因此而放棄自己的理念。米奧琳涅並沒有為了「現實」而放棄「理想」、放棄自己的心中的「信念」。反而是在透過這個過程去實踐。當然在某些所謂的(自稱)現實主義者眼中看來,走在這條殘酷的競爭道路上還想貫徹理想主義是過於天真。米奧琳涅當然知道其中的危險性,但即使如此,米奧琳涅還是會去貫徹「心中對於正義的信念」對於自己的命令/對於自己所課與的義務,因為如同我以前所言,米奧琳涅就是這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殉道者。理想主義者不是因為「天真」,而是他們比所謂的現實主義者對於「現實」有更加悲觀與殘忍的看法。他們對於支撐現在世界的原理無法抱持期待,因為他們/我們知道只是複製現實是什麽都無法改變的。唯有連支撐世界的原理本身都否定(也就是不僅止於否定現有體制本身,而是連支撐起現有體制的原理都否定),才有辦法真正的「前進」。也就是說,必須連原理都否定,才有辦法突破這個「罪孽的輪迴・連鎖」。

4. 米奧琳涅的對照組:普洛斯佩拉與沙迪克

堅持理想主義=鋼彈應該是希望之光(在這點上米奧琳涅和蘇萊塔有一點決定性的不同,米奧琳涅很清楚「鋼彈是希望之光」是應然命題而非實然命題,但蘇萊塔至少到第14集時都混淆了兩者)的米奧琳涅即使把自己投入「罪孽的輪迴・連鎖」之中,仍然有著否定這個輪迴的意志與可能性。與此相對的則是沙迪克和普洛斯佩拉。沙迪克的方法明顯與米奧琳涅相反。一樣都是想要否定現有體制,沙迪克選擇的是繼續貫徹支撐起現有體制的原理(簡單言,基於暴力的支配、「殺人」的原理),但米奧琳涅選擇的是連「暴力」「殺人」這些原理都否定的「對話」——值得注意的是,「對話」也是ミオスレ/スレミオ關係前進的根本動力。
用我以前說過的話,就是複製暴力的「沙迪克的革命=男人的革命」與比前者更加具有革命性的「米奧琳涅的革命=女性的革命」的對比。沙迪克雖然想要顛覆現有的地球-宇宙的關係,但他想要的只是透過暴力來支配者和被支配者的位置互換而已。結果沙迪克只是在繼續複製「罪孽的輪迴・連鎖」,而不像米奧琳涅一樣有打破輪迴的意志與可能性。
米奧琳涅與沙迪克是「對於同一個問題,提出不同答案的彼此之間互相對抗的革命」。然而想要複製「罪孽的輪迴・連鎖」的不是只有沙迪克而已,被戴林格=米奧琳涅所想要否定的「父親=世界」所傷害而加入「罪孽的輪迴・連鎖」成為被害者與加害者的普洛斯佩拉也是這個輪迴的象徵。而且,普洛斯佩拉和與米奧琳涅完全決裂對抗的沙迪克不同,普洛斯佩拉一直想要把米奧琳涅也拉進這個「罪孽的輪迴・連鎖」之中並且讓米奧琳涅成為這個輪迴・連鎖再生產的一份子。或許,普是想要讓米成為下一個自己。普洛斯佩拉一開始半逼迫半利誘米奧琳涅成為總裁,接下來在本集中不斷嘗試誘使・說服米奧琳涅放棄「鋼彈應該是希望之光」與「對話」去選擇暴力,但都被米奧琳涅拒絕了。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超喜歡咬著大拇指(?)思考煩惱的米奧琳涅!
他們的憤怒,是無法以暴力阻止的。
那麼,我們去嘗試阻止如何呢?我們直接去和抗議人士們對話。如果順利的話,也能成為我們的實績。
你打算去地球嗎!
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古爾.杰特克與米奧琳涅.連布蘭的對話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8集「一無所有的我們」

5. 果然米奧琳涅必須親眼目睹地球=被「父親=世界」所壓迫者的現狀

到第17集時我本來以為米奧琳涅不會去地球的(透過第15集讓觀眾看到地球的現狀)但果然還是會去!我本來還一度想說有了第15集是否就不會特別安排米奧琳涅透過親自踏上地球的土地去理解地球的現狀,結果果然身為革命中心的米奧琳涅親自前往地球還是必要的!而且,這趟地球行肯定會成為對於米的理念的試煉。「男性性暴力」原理的那一側一定會(如透過不斷想誘導米奧琳涅將鋼彈技術用於兵器開發.軍事利用的的普洛斯佩拉之手)試圖把米奧琳涅招喚到它那邊去。但我相信米奧琳涅一定不會認輸,敗給「男性性暴力」以及「罪孽的輪迴・連鎖」,即使這可能意味著米奧琳涅又必須在地球上經歷慘烈的痛苦與試煉。

6. 為什麼米奧琳涅必須前往地球?

身為被時代與世界選上的人,米奧琳涅即將前往地球,向世界展現新的可能性以及面對殘酷的試煉。身為被時代選上的革命中心,米奧琳涅必須親眼去看地球的現狀、自己所身處的壓迫之下被壓榨的人們的真實的樣貌。對於顛覆起世界的未來的米奧琳涅來說,地球不能只再是自己所想像的「邁向自由的出口」。那麼簡單而已。
※參閱拙稿「《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一季總分析 第Ⅰ章 【世界】」第3節「決鬥的雙重意義」。

7. 在「兵器」與「不是兵器」中被拉扯的風靈

所以ROBOT魂的風靈修改型使用學園用非實戰模式的綠色光束是別有意義的嗎?到目前為止,雖然鋼普拉和ROBOT魂等立體物的風靈屢屢被配上象徵實戰用光束的藍色光束特效,但是劇中的風靈,不論是修改前還是修改後,都是裝配著非實戰模式的綠色光束。看來即使風靈被改裝為重武裝兵器,風靈直到最後都不會被裝上藍色光束的實戰用配置?這是否象徵風靈,或說鋼彈到最後都不會徹底地成為兵器呢?即使被「成為兵器」所引誘、即使普洛斯佩拉、蘇菲、沙迪克處心積慮想要讓風靈與所有鋼彈成為兵器=暴力機械,但是,至少在《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之中,鋼彈果然必須是希望之光呀。而且貫徹這點的正是米奧琳涅。米奧琳涅,比蘇萊塔還要更加貫徹「鋼彈必須是希望之光」、「鋼彈不能是暴力裝置」,在這個意義下,米奧琳涅比蘇萊塔更是「魔女」。風靈=艾莉,能夠在米奧琳涅的堅持下也得到救贖嗎?或許,在「男性性暴力」之下放棄了「成為魔女」的普洛斯佩拉最後也能夠被米奧琳涅拯救?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米奧琳涅桑沒有錯。是我不好。是因為為我沒能遵守與米奧琳涅桑的約定。是我錯誤地以為自己能夠配上米奧琳涅桑了。我真是笨蛋。
就和勞達桑說的一樣。從一開始我就什麼都沒有。但是我卻自以為是新郎和衛冕者......,為什麼,我一直都沒有注意到自己錯了呢?
--蘇萊塔.墨丘利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8集「一無所有的我們」

8. 即使被傷害,仍然深愛米奧琳涅的蘇萊塔

至於我們的蘇萊塔,令人心疼不已的蘇萊塔⋯⋯。我本來以為蘇萊塔一開始就會一蹶不振,但是蘇萊塔還是強忍歡笑努力在過學園生活。某方面而言,或許這更加令人心疼。蘇萊塔真的以為米奧琳涅不要自己了,而且蘇萊塔也很蘇萊塔地認為都是自己的錯,米奧琳涅完全沒有任何責任。當然,這種「米奧琳涅沒有任何不對,都是我的錯」的描寫確實很符合蘇萊塔原本的個性(有任何事情時,總是先怪罪自己,而且連自己唯一能夠自豪的駕駛能力都被否定了,當然更加沒自信),但是這同時也是因為蘇萊塔仍然深愛米奧琳涅吧。所以蘇不會怪罪米,而且還繼續遵守約定幫米照顧溫室(而且這也代表,米奧琳涅雖然甩了蘇萊塔,但米奧琳涅某方面而言仍然無法完全狠下心吧,不然如果要演到徹底,應該要連溫室都不再讓蘇萊塔可以進入了)。真的是,越看越讓人感到心痛。明明兩個人都如此互相想著對方,卻不得不分開。

9. 溫暖的地球寮同伴們

地球寮成員之間的羈絆描寫也很溫暖很喜歡。以雀丘為首一起關心鼓勵蘇萊塔的地球寮的氣氛真的很窩心很棒,看了心都暖起來了。雖然馬爾丹繼續當工具人哭哭(笑)。不過馬爾丹那個深陷於寮長的「必須舉發犯罪保護大家」和「妮卡是我的朋友,我舉報他真的是對的嗎」之間的葛藤的戲份雖然短但也很亮眼。

10. 終將成為「魔女」的米奧琳涅

插一下話,我是認為即使米奧琳涅在沒有遇見蘇萊塔的情況下得知了鋼彈真正的理念,他也會選擇繼承「鋼彈應該是希望之光」成為「魔女」。當然米奧琳涅與蘇萊塔的相遇非常重要。《水星的魔女》就是米奧琳涅與蘇萊塔/ミオスレ・スレミオ的(革命)故事。插一下話,我是認為即使米奧琳涅在沒有遇見蘇萊塔的情況下得知了鋼彈真正的理念,他也會選擇繼承「鋼彈應該是希望之光」成為「魔女」。當然米奧琳涅與蘇萊塔的相遇非常重要。水星的魔女就是米奧琳涅與蘇萊塔兩人的(革命)故事。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即使知道蘇萊塔心中在滴血,但看到這幾幕時還是不禁覺得「蘇萊塔」實在好帥!帥氣又溫柔的蘇萊塔誰能不喜歡?雖然我的真愛還是米奧琳涅。

11. 愛著蘇萊塔的米奧琳涅與風靈,都因為愛而推開了蘇萊塔

話題回到蘇萊塔。蘇萊塔在失去米奧琳涅後強迫自己如往常度日,某方面而言也是在貫徹自己以來所相信的「自己必須前進」吧。所以即使痛苦,蘇萊塔仍然努力強迫自己前進。可是,這是在「只」失去一個心靈支柱的情況下。蘇萊塔失去米奧琳涅,深陷強烈的自我厭惡的同時,至少仍然能夠表面上繼續前進。可是,如果連其他心靈支柱都失去呢?即使是強迫自己成為進める子的蘇萊塔,也會陷入無盡的淚水之中吧!
蘇萊塔在本集馬上又與風靈相遇我本來很高興的,但隨之而來的卻反而是令人想哭的發展(真的看到本集蘇最後的宇宙痛哭時我也眼眶濕潤了)。我一開始還想說「艾莉原來那麼殘忍嗎?!」,可是後來的發展揭示了不是這樣。艾莉=風靈還是和「祝福」的小說版《搖籃之星》時一樣,並沒有因為「進化」了而性情大變。艾莉=風靈仍然真心愛著蘇萊塔,只是艾莉=風靈也和米奧琳涅一樣,為了保護蘇萊塔、正是因為深愛蘇萊塔,所以用殘忍地推開蘇萊塔的方式保護他。

12. 蘇萊塔的心靈支柱

米奧琳涅與艾利=風靈都認為要讓蘇萊塔自由與幸福的唯一方式只能徹底斷開與自己的連結,必須讓蘇萊塔徹底放棄自己、對自己死心,只能狠狠地傷害蘇萊塔推開他。雖然,蘇萊塔很明顯並沒有因此而真的死心,仍然無法放棄對於米奧琳涅的愛,對風靈也是如此吧。可是不論如何,米奧琳涅與風靈=艾莉的方式對蘇萊塔而言仍然是撕心之痛。蘇萊塔有三個無可取代的心靈支柱:米奧琳涅、風靈、媽媽=普洛斯佩拉。在第17集時被米奧琳涅拒絕,在第18集一次被風靈與媽媽拒絕。對蘇萊塔來說,簡直是至今為止的人生意義都崩毀了。當然,最後會在宇宙中痛哭。蘇萊塔失去了至今為止所重視與無條件相信的所有心靈支柱,是對於自己的徹底否定。蘇萊塔一定認為自己真的毫無任何存在價值與意義了。

13. 蘇萊塔所面對的課題

可是,某方面而言,這對於蘇萊塔而言,這份撕裂心胸的痛苦是必要的。蘇萊塔要成長、要真正能夠有幸福且自由的人生,這個「試煉」是必要的。這是對於蘇萊塔本人的試煉。因為到目前為止,蘇萊塔的道德是來自於「權威=正當性的來源」的規定。也就是說,蘇萊塔之所以相信某個命題是對的,不是因為蘇萊塔自己本人基於自己的判斷認為這個命題的「內容」是對的,而是因為「權威」說它是對的。而蘇萊塔的權威就是米奧琳涅與媽媽。也就是說,蘇萊塔認為「什麽是對的」不是基於實質內容以及自己的自由意志的判斷,而是形式上的「因為米奧琳涅桑/媽媽說這是對的」。當然,蘇萊塔並不是完全沒有自己的自我意志,在水星建立學校、想要做的事情清單,還有非常重要的「選擇米奧琳涅作為自己的權威=正當性來源」(這點非常重要!不論蘇萊塔自己有無發現,和作為權威的父母不同,蘇萊塔是自己主動選擇了米奧琳涅作為權威=正當性的來源!)都是蘇萊塔出於自由意志的發自內心的判斷。
只是,無法否認的是蘇萊塔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把權威=正當性來源的判斷作為唯一的真理,其優先性優越蘇自己本人的判斷。蘇如果要前進,就必須克服這一點。也就是蘇自己本人的成長課題在於超越對於權威的盲從(某種意義上的「弒親」,「打倒家長」是《水星的魔女》從第一季就開始的關鍵字),要能夠自己基於自己的自由意志做出判斷。也就是說,蘇萊塔必須要能夠變成可以想說「這件事情是對的,不(只)是因為米奧琳涅桑/媽媽說它是對的,而是因為我自己(也)認為它是對的」,甚至蘇萊塔要能夠明確地說出「米奧琳涅桑/媽媽是錯的」。(某方面而言,即使被米奧琳涅拒絕,現在的蘇萊塔還是無法說米奧琳涅桑是錯的。只被米奧琳涅拒絕的蘇萊塔還沒有/無法成長、前進)。當然,蘇萊塔本人並非缺乏成為這樣的人=成長的可能性,只是,如果沒有這些(伴隨巨大痛苦的)契機,或許終將無法真正前進。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實在好喜歡蘇萊塔溫柔地撫摸著駕駛艙的這一幕。「我討厭米奧琳涅桑所不在的世界」的這段快要哭出來的獨白,也聽得好揪心。值得注意的是這裡蘇萊塔第一次明確地否定了媽媽所說的「前進的話就能得到兩個」。我想這裡的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蘇萊塔總算明確地、否定了普洛斯佩拉所說的話,而不是否定「前進的話就能得到兩個」這句話的內容本身。
我還以為已經見不到大家了。我被米奧琳涅桑說不需要我了。不,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因為是我沒能遵守約定。我明明就前進了,照媽媽所說的前進了。但是,我不懂。不再是衛冕者,不決鬥也沒關係,和大家一起唸書,一起吃午餐,可以好好說話......但即使如此,米奧琳涅不在身邊,不能再見不到米奧琳涅桑......我好討厭這樣。『前進的話就能得到兩個』,現在的我沒辦法這麼想。
--蘇萊塔.墨丘利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8集「一無所有的我們」

14. 前進,伴隨著痛苦

古爾在上一集說過,是蘇萊塔告訴了自己前進(可能)伴隨著痛苦。這點很重要。米奧琳涅與蘇萊塔都有各自的試煉。在上一集中米奧琳涅為了拯救蘇萊塔而狠狠傷害了蘇萊塔與自己的心,而想必之後的故事中在地球的殘酷現實想必會拷問米奧琳涅到底能堅持理想主義到什麽地步,這些殘酷對於米奧琳涅來說是必要的。而對於蘇萊塔而言,失去心靈支柱=至今為止的人生意義被否定也是必要的。前進伴隨著巨大的痛苦,可是如果不想逃走想要前進的話,就必須面對這些痛苦。這也是水星的魔女對於「前進」的主題吧。

15. 因為失去米奧琳涅,而終於能夠否定媽媽的蘇萊塔

實在好喜歡蘇萊塔溫柔地撫摸著駕駛艙的這一幕。蘇萊塔一邊因為與風靈重逢而終於能得到心靈的慰藉,但同時在說著「我討厭米奧琳涅桑所不在的世界」時快要哭出來的獨白,實在聽得好揪心,又好喜歡市之瀨這裡的精湛演出。值得注意的是,這裡蘇萊塔第一次明確地否定了媽媽所說的「前進的話就能得到兩個」這個指令。現在的蘇萊塔,確實否定了「前進的話就能得到兩個」這句話的內容。換言之,蘇萊塔基於自己的判斷(基於自己親身經歷的慘痛經驗)得出了「『前進的話就能得到兩個』是錯的」之結論。也就是說,蘇萊塔在這裡否定了普洛斯佩拉=權威=正當性來源所下達的指示,蘇萊塔終於能夠突破這種形式上的道德律了。不過,我想這裡最重要的並不是否定「前進的話就能得到兩個」這個命題本身,真正意義在於蘇萊塔總算能夠明確地、否定了普洛斯佩拉所說的話=不再因為只是正當性來源說是對就是對的了。我想,蘇萊塔今後或許會再次肯定「前進的話就能得到兩個」這個命題的內容本身,但不再是因為「媽媽說這是對的」,而是「因為我=蘇萊塔思考後覺得這是對的」。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這樣好嗎?艾莉。明明也可以和那個孩子一起去的......也是呢,蘇萊塔能夠自由地活著比較好呢。
--普洛斯佩拉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8集「一無所有的我們」

16. 普洛斯佩拉對於蘇萊塔的愛

雖然我曾一度有些懷疑,但普洛斯佩拉果然還是愛著蘇萊塔的,即使蘇萊塔是為了艾莉而製造出來的道具,即使普洛斯佩拉把蘇萊塔拉進輪迴讓他殺人。但是,普洛斯佩拉最後還是把蘇萊塔推出罪孽的輪迴・連鎖。果然,普洛斯佩拉心中對蘇萊塔還是有愛的。或許一開始普洛斯佩拉只把蘇萊塔當道具,但普洛斯佩拉果然還是無法只把蘇萊塔當作道具。普洛斯佩拉最後還是希望蘇萊塔能夠不要永遠成為罪孽的輪迴・連鎖的一部分。普洛斯佩拉也和米奧琳涅、和風靈=艾莉一樣,希望蘇萊塔能夠「在不被鋼彈或是其他事物束縛的世界中擁有幸福與自由的人生」吧。當然這還是無法正當化到目前為止普洛斯佩拉對於蘇萊塔的傷害就是了。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我超級喜歡米奧琳涅的手指!本集中的好幾幕米奧琳涅堅毅眼神的描繪也超棒!

17. 我就是喜歡穿著米奧琳涅的商務套裝姿

不管別人怎麼說,我超喜歡米奧琳涅的商務套裝。不論是那個盤髮、那個耳環、那個妝容、那套幹練利落的服裝都好喜歡太棒了。而且更重要的是,米奧琳涅沒有因為穿上了這套衣服就變了一個人。

18. 米奧琳涅與古爾的本質上差別

反正最後都寫那麼長了就來黑特一下「潛力古」。我黑特對象不是古爾本人,而是某些堅稱「古爾真主角」的直男古爾鐵粉。本集中杰特克社雖然偷偷開發鋼彈(好啦!現在御三家誰沒鋼彈!這群人真的是完全不會放棄把鋼彈成為自己公司的最新兵器的機會耶),但古爾連成為米奧琳涅的敵人都沒辦法啊。古爾自己公司的事都忙不過來,而且在本集中的古爾的行動(其實從上一集開始就是了)完全是被米奧琳涅所牽引。古爾沒主動說要去地球也沒主動表示反對,基本上古爾就只是順從於米奧琳涅。這和第1集相較真是對比,而且更重要的是米奧琳涅可沒有趁機利用自己的優勢地位欺壓古爾反而是協助他。這點也突顯出米奧琳涅和第一季古爾的本質上的不同。第一季的古爾得了勢就當惡霸欺負人,但米奧琳涅在與古爾的關係中取得優勢地位後並沒有報私仇,反而和對於利用踐踏古爾的真心感到罪惡感。米奧琳涅桑的靈魂真是高潔!所以勞爾的腦補還真的只是完全偏離事實的自嗨腦補。是說回來,勞爾某方面而言或可以說是我們這世界中把古爾捧成「宇宙金孫」的直男古爾鐵粉們的投影呢。

19. ミオスレ.スレミオ是我們的希望之光

對於「戰爭」「殺人」的嚴肅處理果然是水星的魔女的風格與我個人大為讚賞的優點。和許多鋼彈相較水星至今為止的戰爭規模並不大,但是對於「戰爭」「殺人」的描寫卻非常嚴肅與深刻。至今為止水星描寫了「戰爭」與「殺人」是多麽殘酷與必須嚴肅面對的事情,接下來就是更進一步的「那麼,到底該如何面對『戰爭』『殺人』?到底什麽才是答案?」了吧。而水星的答案,顯然就是米奧琳涅的革命=股份有限公司GUND-ARM的理念=「鋼彈『必須成為」拯救生命的希望之光」。毋庸多言,這是對於歷代鋼彈,也是對於我們現在所身處的當下世界的質疑與挑戰。ミオスレ.スレミオ是我們的希望之光。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20. 無情的米奧琳涅?

米奧琳涅即使失去了蘇萊塔,也沒有因此而自暴自棄,更沒有放棄自己身為自己、米奧琳涅之所以是米奧琳涅的本質。當然更沒有放棄和重要的蘇萊塔與地球寮一起找到和決定的重要信念/「鋼彈應該是希望之光」(雖然即使沒有遇見蘇萊塔與地球寮我相信一直以來否定父親=世界、重視人身為人理當擁有的尊嚴的米奧琳涅最終還是會重新發現鋼彈真正的理念)。或許有人會覺得米奧琳涅無情,但是必須注意:
a. 本集中的米奧琳涅都是面對外部=非一人獨處或面對蘇萊塔的米奧琳涅。米奧琳涅只有在切斷與外部接觸的自己私人的領域時才會完全顯露本心與脆弱的一面。米奧琳涅不會在接觸外部時展現自己的脆弱,所以即使心痛無比,米奧琳涅也會隱瞞。最後搭機望向窗外是米奧琳涅最接近獨處時刻,這個場景的米奧琳涅,不覺得可以從中感受到孤單、寂寞與心中的葛藤嗎?
b. 米奧琳涅並不是因為「討厭」蘇萊塔而離開蘇萊塔,而是因為「深愛」蘇萊塔所以才推開蘇萊塔。當然米奧琳涅心中仍然抱著對於蘇萊塔的深愛,以及與蘇萊塔分開的心痛和傷害蘇萊塔的罪惡感。當然米奧琳涅不會因此自暴自棄,正是因為這份愛成為驅使米奧琳涅積極實踐「鋼彈應該成為希望之光」的原動力之一不是嗎?
c. 而且,米奧琳涅絕對不會允許自己自暴自棄甚至放棄理念。因為米奧琳涅打從與蘇萊塔相遇前就說進める子了。米奧琳涅即使心痛不已也會逼迫自己努力前進、即使想要逃避也會逼迫自己必須成為殉道者實踐心中對於正義的信念課與自己的義務。所以,我才無比憧憬米奧琳涅呀。
d. 米奧琳涅並沒有放棄股份有限公司GUND-ARM。米奧琳涅是以GUND-ARM社CEO身分進行活動和競選總裁。雖然把蘇萊塔與地球寮趕出GUND-ARM社的營運,但這是為了保護蘇萊塔,以及保護地球寮的同伴們。米奧琳涅深知自己正在進行一場危險的競賽,雖然即使深陷在罪孽的輪迴・連鎖中,但米奧琳涅仍然不打算臣服於這個罪孽的輪迴・連鎖成為構造的一部分,而是要摧毀之。然而米奧琳涅知道這很危險,只要自己參與其中、犧牲自己就夠了,不能把地球寮的同伴也捲進來。而且,如果不排除地球寮的同伴的話,就會像本集中蘇萊塔在地球寮同伴的陪伴下去找米奧琳涅。米奧琳涅認為自己必須讓蘇萊塔遠離自己才能得到通往自由與幸福的鑰匙。我想米奧琳涅其實心中還是很想見到蘇萊塔、想和蘇萊塔在一起的,但為了蘇萊塔,只能對自己也殘忍。
總之,米奧琳涅不是無情。米奧琳涅仍然深愛蘇萊塔,並且懷抱著這份愛與隨之而來的心痛前進。米奧琳涅心中也很痛。但是米奧琳涅不允許自己隨便顯露出這個心痛,更不允許自己輸給心痛而放棄自己必須相信和實踐的理念。這就是米奧琳涅身為米奧琳涅的本質。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以上,就是我的《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18集「一無所有的我們」初感。從看完第18集、看完後馬上寫下條列式內容、截圖收集素材、整理成文章花了比我想像中還要多的時間。但至少就我個人而言算是滿意的成果,至少,比第17集時的情況好太多了。
我個人滿喜歡第18集的,雖然說《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真的沒有哪一集不是很喜歡的。我同時非常非常喜歡米奧琳涅.連布蘭這位人(物)、スレミオ・ミオスレ這個CP、《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這部作品,三者我都非常愛,這是我解讀《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的基本前提。當然,只專注於嗑CP完全沒有不好,我個人也超愛スレミオ・ミオスレ,愛到對於其他CP都有點提不起興趣了,只是我想說的是,我的解讀立場不一定和大家相同。深愛的CP在故事中深陷殘酷的困境雖然讓人無比心痛,但從作品本身的角度或是各自的人物本身的成長而言,這同時有可能是一種必要的試煉。
接下來的第19、20、21、22集的考察&感想實際上要怎麼寫必須視實際情況而定,只是光是一個第18集就花了那麼多時間,我真有辦法在本周第23集推出前看完第22集嗎?唉,對於無能而遲遲無法前進的我自己,實在悔恨不已。
總而言之,對我而言,米奧琳涅與蘇萊塔的旅程還沒到第22集。還有苦難,但不論如何,只能咬牙強迫自己前進。希望如同我超愛的OP「slash」歌詞中的「Slash Your Tears Away. もう逃げることはしない」之日早日到來。
我相信,我所深愛的米奧琳涅.連布蘭。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 創通・サンライズ・MBS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第一季與第二季分集考察&感想-
本文原發表於個人巴哈姆特部落格
Sakomizu
Sakomizu
不務正業的憲法學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