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定要談戀愛嗎?單身也很幸福? 奧修說先靜心,才有愛? 一定要與喜歡的人建立親密關係, 生命才會覺得圓滿?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喜歡一個男生,單身到老真的沒關係嗎?

去年,我感覺內心喜歡一個男生。但我對他的喜歡和對家人朋友的喜歡,好像很相似,又有好像有點不一樣。

所以一次梅村禪修典禮後,我鼓起勇氣問了一位法師,这位法师30出头, 眉清目秀,很漂亮, 問她對這件事, 我很害羞,該怎麼辦?

如果妳真心愛他 他能夠感受得到 ,
但不要求回報,
感受到內心這份的愛的同時 和給予愛的時候 妳已經被愛包圍了,

如果他收到, 接著回應他的愛,這是很美好的事但不是內心認為「應該」發生的。如果你希望得到相等的回應 那你的內心會痛苦,或許你該問問自己, 那不是真正的愛。

後來, 我鼓起勇氣, 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了對他的喜歡 :)


我對於戀愛不排斥, 相信那會是來到世上很美好的學習. 但慢慢長大, 我發現對於自己內心與家人的愛, 和對於喜歡男生的愛, 內心的感受是一樣的.

最近讀了奧修關於愛的想法, 發現原來愛有許多不一樣的意涵, 很美好, 想和大家分享 :)

以下大多是自己閱讀感受後轉化的文字, 如果大家想更了解, 可以參考在資訊欄的奧修文章


在世界裡, 我們都擁有一些親密關係, 家人, 朋友, 或是愛人。
奧修說 :
愛是一個從一瞬間到另一瞬間的過程。是存在的狀態,不是一個關係。
擁有充滿愛的親密關係是美好的, 但有些關係可能缺少了愛。剩下了責任或束縛.

不一定要與喜歡的人/愛人建立親密關係, 生命不是因为關係而圆满, 而是因在每個當下, 与自己独处时,或和家人爱人同在时都覺知地感受到內心的愛而圓滿



一個人可以存在於深深的愛中而仍然保持單獨。
不論是在親密關係裡, 或是單獨生活, 我們都存在於深深的愛中。
在親密關係裡, 我們彼此也是單獨的.

實際上,一個人只有在深深的愛中才能夠保持單獨。(我的理解是:一个人只有感受到內心與周圍深深源源不絕的爱,充滿信任, 而且勇於付出, 才有勇气保持单独)

單獨時, 感受到愛深深的圍繞, 像是在浩大的森林中, 感覺安定, 內心充滿深深對生命的信任.

真實的愛不懂得害怕。

如果兩人是完全地獨立,不害怕單獨存在, 允許各自有足夠的空間成長, 這份親密將是极其豐富的。
🫶🏻
內心圓滿的家人朋友愛人, 在一起相處, 不是因為需要愛, 而是因為想分享愛.
但分享愛需要先能感受到內心自身的愛, 也需要深度聆聽彼此內心的苦, 最後允大家都有充足, 自在的空間自我成長.


如果我們內在感受不到愛,便也沒辦法讓他人感受到愛。

如果我們不曾愛過自己,不會知道愛是什麼。 在我們能愛自己之前,必須了解自己; 深入了解自己之後,愛會自然到來, 奧修說, 愛是靜心的副產品, 伴隨靜心而來。

“靜心中, 頭腦和內在的干擾慢慢減少,剩下清晰,平和和寧靜.
變得更覺知,慢慢感覺我們不僅僅只是身體,頭腦,還有內在洋溢著喜悅的本質,想要與某個合適的人分享,就是愛。

靜心不一定指靜坐,
Eckhart Tolle (艾克哈特·托勒)的書 The power of now 當下的力量 寫到:
靜心是不把專注力百分之百投入外在世界與腦中的思考,
從事日常活動時, 感覺內在身體, 尤其是在一份親密關係裡,或與自然聯結的時候. 感覺內在深處的寧靜.

當然我們所熟悉的靜坐練習, 靜靜地坐著讓心沉澱, 能夠讓我們更熟悉這份內在感受或覺知


愛是交流,每一次和諧的交流, 是分享喜悅。 不求任何回報,不期求什麼; 也不会會受傷。 無論什麼來到都是好的; 如果什麼都沒有來到,那也很好。 愛是去給予,而不是得到。
單純的得到, 不斷地的得到, 卻沒有感受內在的人, 因感覺不到愛和幸福, 還是會感到絕望和憂鬱.
但若保持覺知, 得到之後內心自然生長了感恩, 會讓一個人想要付出愛, 而感覺到愛的圍繞和循環.

感恩是回復/付出愛的一種方式, 是和諧的交流. 記得[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 我們每天會做的"付錢" 這個動作是為了向所有背後努力的陌生人或朋友們表達「感謝」的心意
 「很謝謝你,替我做了我沒有能力或不想要做的事。」
  「謝謝你提供我想要的東西。」
付錢其實就是在無聲地說感恩 :)

只有先去愛,才能了解愛。

成為佈施者,當我們付出越多,越優雅,越滿足。

------------------------------------------------------

最後 奧修說: 一個人可以在千里之外的地方愛著; 甚至沒有必要親自在場。
我不太明白,在奧修的時代, 應該還沒有視訊.
我覺得一起見面, 相處地愛著, 顯然更勝於遙遠地傳送祝福和愛.
覺得和家人,朋友們在一起,看得到,感受得到的感覺,和視訊看到的感覺不一樣。還是會希望深愛的人就在身邊。
或許朋友們有不同的想法,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

最後, 我有三個想要提醒自己的地方:
1) 不一定要與喜歡的人/愛人建立親密關係, 生命不是因为關係而圆满, 而是因在每個當下, 与自己独处时,或和家人爱人同在时都覺知地感受到內心的愛而圓滿

2) 靜心幫助我們了解自己 感受內在的愛 (每個人與生俱來, 與他人環境無關, 一直都存在的愛)

3) 不斷地的得到, 卻沒有感受內在的人, 還是會感到絕望和憂鬱

法國梅村的一行禪師的一本書 [怎麼愛] 裡頭提到 愛的本質(關於深度聆聽與理解), 對我幫助也很大, 下回有機會在和大家分享 :)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