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後感】「愛情,不只順其自然」| 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繼續追求快樂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下班過後,吃完晚飯後,拿起新書「愛情,不只順其自然」來看。
光是書名「愛情,不只順其自然」,大家都知道是愛情話題吧。我確實沒有談過戀愛的經驗,只是因為覺得談戀愛很麻煩,談戀愛的過程有開心也有不開心的。就像現時人們談戀愛很甜蜜,可是少不了吵架、疏遠、分手、復合等情況,過程是沒一完美的。

重視「關係內容」,而非「關係形式」

就是為什麼現時很多人追求一個「名份」,就是一個「形式」,像是給予男女朋友的名義來困綁對方或者滿足自己的欲望。當我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相處的過程是很快樂、很幸福,而且有很多愉快的回憶,這些就是「內容」。接著我們會有種念頭就是想跟喜歡的人花更多時間去相處,深入了解他。
很多時候人們當下意識到是否要推進關係,把他成為你的男女朋友,若雙方正好互相喜歡著,就沒有這個確認關係的煩惱。給了一個名義來困綁對方,就等於給予自己的安全感,不怕對方因此跑掉。擁有了新身份,變相要負起了另外的責任,像是照顧你、關注你的感受等,同時會讓雙方在這段愛情之中感受到壓力
之後作者說現代人們談戀愛是很不快樂的,因為多了時間去煩惱,例如付出及投入感情的程度約會互動是否愉快、或價值觀是否一致,當中可能出現吵架的情況。以上的情況說明了為什麼人們有個恐懼感,不趕快確認關係,或許明天他會被另一個追求者帶走了。

自身經歷

當我看書看到這裡的時候,想起了我的情況。5月的時候,我跟喜歡的人重新見面,因為她去了捷克交流之後回港隔離一段時間。當時我們一起玩得很開心,有她的時光我覺得真的很幸福。
我不懂推進關係,但又覺得自己不是完全了解對方,因為我們沒有談及感情話題,感覺是雷點。然後我打消了念頭,我目標就是只想愉快地相處,之後一大半年完全沒有想過其他東西。
你們看到這裡會覺得我很傻吧?不過這些東西不能強求的,若對方剛好對我有意思的話,整個情境就會不同了。
反觀我現在的情況,最大問題是心魔。因為我在這兩星期經歷著未有的恐懼感被恐懼感吞噬我的情緒害怕她會從我的身邊離開。所以我必須要調整回到半年前的心態開心就是簡單

對話模式

其中一個章節談及得到資訊︰職業、感情經驗、交友圈,在認識對方的過程中少不了深入交流。作者出了一幅圖,說是很多學生跟人家交流時的模式就是像一個留言板的,感覺是網友在資訊交換
我想起我跟我喜歡的人有很大段時間都是留言板模式的,看到這裡就笑掉了,因為大家對的時間不上,我有空發訊息的時候,她剛好在忙碌。其實有段時間對話模式是即時互動的,我比較喜歡即時互動模式吧。

處理情緒

這本書有個很重要的章節,就是處理負面情緒方面,不止是愛情、友情、家庭上的問題都很適用。
因為男生跟女生在處理情緒的方法很不同,有些人會選擇自我消化,不帶負面情緒給朋友。有些人會選擇跟朋友訴苦,我想大多數女生都是這樣子吧。像是誰失戀啦,要談一個晚上,陪你哭一個晚上。
作者說到這句...
從來沒有人幫助別人處理情緒
這一點很重要,對於本身很有能力去做自我消化的人,原因可能是他沒有合適的傾訴對象,或許他不想帶麻煩給別人。對的,世界上沒有人能夠接受你的負面情緒,可以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如果是長期跟朋友傾訴,要看那位朋友能不能夠承受你的負面情緒
我會看情況,大多數會選擇自我消化,壓抑自身負面情緒自身承受壓力變相更大。當然世界上沒有人能夠接受你的負面情緒,像是情侶上表達不滿的時候會吵架吧,說很難聽的話會傷害到對方,之後大家的心會有條裂痕了,很難修補好的
所以我認同作者的說法,要學習自己處理掉所有負面情緒,雖然會很辛苦。

沒有十完十美的人,也沒有十完十美的愛情,要看你們如何去面對各種的困難,若你們剛好有這個煩惱可以去看看這本書的。
祝大家能擁有一段美好的愛情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