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顛沛流離的世界裡,你還有我啊!》的筆記和信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本書教你,旅遊回來介紹照片,不是只有「好美!」
這本書適合喜歡旅行、到各地走走,總是想要從這些雄偉壯闊的風景中得到啟發。作者Peter Su 是名熱愛旅行的觀察書寫者,他用親身遊玩的照片,一張張的描寫他到這個景點的過程、感想,最後可以圍繞書中標題做總結。
若你每次出去玩,買了一大堆戰利品,拍了一大堆照片。回來跟朋友分享時,只能說:「好好玩!風景好優美!那邊景色很特別!」然後就辭窮說不出什麼,而內心又有一點空虛時,總覺得花了這麼多錢和時間,應該為自己生命中留下許多驚嘆號時,卻苦無出口,你可以看這本書。
書中寫道 美國印地安保留區的羚羊谷,他可以把這一個「被上帝撫摸過的地方」最後用「有些事物,保持些距離或許才是最美」最結尾,這種充滿期待卻又幻滅的高潮迭起,會讓我們好奇為什麼這樣的一個美景會有這樣的結論呢?
然而,假設你同樣到此處,是否只會說出:「這地方好漂亮阿!」用了一大堆形容詞,但都無法表達自己真正對這裡的震撼感呢?
一個人精神世界的豐富程度,由他所認識和掌握的言語和辭彙量。人們言語的匱乏象徵著內心精神世界的匱乏,就像破了洞的水壺,你裝再多的水都填不滿。所以你去過再多的地方,買再多的東西,賺再多的錢,最終你都會彷彿身處寂靜的大海深處一般,身旁無任何活物,好暗好暗,獨自沉淪在暗無天日的海底。
你很重要!你很有趣!你絕對擔得起任何人的喜歡,當然也包括我!
1. 旅行時看到街道巷弄不經意的如詩畫面,可以體會小事的平凡感動。
2. 不需要轟轟烈烈的愛情,有個人陪自己細數微小的日常,便是幸福。
3. 一個一天只能開放20個名額的「波浪谷」,不分國家、種族、信仰、貧富,所有人都機會均等的「星球」,為這個不公平的世界創造出一個淨地。
4. 葡萄牙埃斯雪拉山自然公園的深秋,一棵又一棵得橘紅色楓樹,站在深紅色的世界裡,領悟到錯過的遺憾總會在另一個地方重新給你。
5. 從葡萄牙移動到西班牙,手機裡所有即時收訊的軟體一瞬間全換成西班牙文,在同一片土地只是劃一道分水嶺,人們便可涇渭分明,提醒自己要有「差別待遇」。
6. 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小男孩或小女孩,隨著我們年齡的成長,他們只是漸漸沉睡等著我們叫醒他們。然而,我們也許一輩子怕他們甦醒,因此,我們將他們藏在尼泊爾-這個尚未崩毀的人間樂土裡。
7. 偶遇的西藏老奶奶,讓我們了解在旅行的當下,許多無意間在心底的相遇,領悟到人生總是有許多得措手不及。
旅行越久,除了風景帶給我們的回憶,若能讓我了解生活並不是只有我們所熟知的單一種模式,也許能用更廣闊的心去面對自己的人
〈在全台月老廟「顛沛流離」的妳〉
6年前,因為你和我在一次聊天過程中,得知我要去台中參加「我朋友」的婚禮,你大喊著:「我要去!」我說著:「小姐!那是我朋友的婚禮,你去做什麼?」你說道:「參加婚禮是我最大的興趣!為我單身的生活「沖喜」!而且在我家附近,不去白不去。你放心!我的紅包我自己會準備的,不會讓你失禮。」我心想,沖喜這兩個字好像不是用在這裡,算了!你都把話講得如此白,我不好意思潑你冷水,就只好答應你了。
每次和你聚餐,飄逸的棕色長髮、精緻的妝容、淺粉紅的口紅、連身的小洋裝總是你的「基本配備」,我問你為何你總是差不多的打扮,都不會想要換造型嗎?你便會回答我說這樣是你心目中的「理想型」。我真想吐槽你,有人的「理想型」是一成不變的嗎?
你工作能力超強,主管交代給你的事情,你總是輕鬆完成。若遇到不平之事或同事欺負你,你會直接破口大罵,不留任何顏面給對方,總是要主管來安撫這場爭論才會終止,大家對你總是又愛又恨,我真的難以理解你的職場存活之道,每次問你,你都說得不清不楚,總是無疾而終……最後我只好歸類那是你的個人魅力來進行自我安慰。
這樣事業順風順水,又是一個大正妹的你,卻總愛在全台灣的月老廟進行自我顛沛流離的放逐,你總是一個人坐著火車或高鐵,向月老們膜拜,問你求什麼呢?你說你求心安,不是求姻緣。(我心想,月老何時是在求心安的,我都不知道。)甚至你到新竹的月老廟你也不願意跟我碰面,你對著我說:「我喜歡一個人當天來回的旅行,這個時候是專屬我自己的時間和空間,我不需要對任何人說話,我只要和自己相處,我可以在這個時候聽見自己心中無止盡的對白,這是我和我自己的心靈對話。」
並不是所有女孩都是用糖果、甜味、夢幻的東西做出來的;有些女孩,生來即代表堅毅、智慧與無可比擬的勇氣。
你身邊並不乏追求者,你一直刷新我三觀的底線,你就是個奇葩!全身充滿矛盾,讓人搞不懂你究竟在想什麼。為什麼選月老廟呢?又為何旅行一定要當天來回呢?你心中的理想只有你才會清楚。
也許你心中一直自尋求你最理想的狀態和標準,不容許任何妥協……但是你仍希望有人在風箏線的那頭握著讓遠走高飛的你,讓你隨時可以趁沒風時,從高空落下的休息……
謝謝你總是在我工作上有疑問時,給我最當頭棒喝的建議。
願你的眼中總有光芒,活成你想要的模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