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與末世之書:「活在這個世上,不能沒有因由」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桃與末世之書:「活在這個世上,不能沒有因由」
熱愛看漫畫的我,最初的起點,來自經典的熱血日本漫畫。從早年的小叮噹、烏龍派出所、七龍珠、灌籃高手,到後來的麻辣教師GTO、犬夜叉、海賊王、火影忍者、第一神拳,而後興起的BLEACH死神、棒球大聯盟、FAIRY TAIL魔導少年、東京卍復仇者…等。
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故事的主角都有點憨憨的,憑藉著自身的單純與熱情,在自己的生命故事中不斷地屢敗屢戰,在遭遇失敗時,他們總會遇到貴人,經過幫助與提點後,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這樣的故事線,稱為所謂的「王道漫畫」我們在經歷多重苦難中,終於成就了自己;如同榮格所提到的英雄之旅,成就了內在英雄,達成統合一致的個體化。
王道漫畫會那麼火紅,是因為它與我們的人生如此相似。那個憨憨的主角提醒著我們,面對困境時要回到初心,當你散發最純粹的渴望時,即使一時戰敗,仍會有貴人對你伸出援手,完成你的夢想。
現在,讓我們回到我想分享的陸漫作品─《桃與末世之書》為何想分享它?因為它是陸漫。
綜觀陸漫大部份的故事主軸,都圍繞著打臉、開掛、今天你看我不起,明天讓你高攀不起…等元素。為何大多數如此?來自社會貧富差距過大的相對剝奪感、因經濟起飛賺到錢的財主無相等的素養、人生起點的混亂與自卑,以及整體社會的壓抑。所以呈現了一句話:「哥不是沒本事只是低調,不是我不想,若要高調,我將會把你踩在腳下」。
事實上,現今台灣人的心理與心靈,逐漸走向了陸漫所描繪的表面,追求底下隱藏的慾望。面對現實的不滿,小蝦米成為英雄的故事已經不再適合我,直接成為霸道總裁、至高無上的皇帝、開掛的英雄才是我所幻想的。
 
「或許,《桃與末世之書》可以讓你注入新的能量」
故事的背景設定來自現代社會遭遇突來的毀滅,人類文明已滅絕後的世界。此世界中出現了兩個類似人類的種族:械人與獸靈。械人是半人半機器的存在,到生命的盡頭最終變成廢鐵;獸靈則是半獸半人的存在,最終會化為野性的動物。
主角名為黑瞳石,是一名械人孤兒,與童年好友白木一同加入了殺手組織。黑瞳石執行任務時,絕不問原因,因為這是殺手組織奉行的理念,他只需完成交付的任務即可。
在最後的任務中,黑瞳石接到了要殺掉好友白木的任務,這次,他陷入了無數的掙扎,因為,他從來沒有像這樣躊躇和迷惘過。在過去,好友白木與黑瞳石執行任務時,不斷地詢問:「你不問殺人的理由嗎?」,黑瞳石終究迴避問題,表示自己根本不想思考。
然而,重要的一幕發生了,黑瞳石手握用白木的肋骨所做的刀,那刀名叫做「因由斬」是白木送給黑瞳石的禮物。當白木向黑瞳石提出:「我們一起逃跑吧!」無奈已經太晚,因為其他殺手成員已到來,若黑瞳石不將白木擊殺,那摯友倆人將双双慘死;黑瞳石被迫將刀刺向了白木,判逃了殺手組織。
為理解好友白木的過去成長歷程與所見,黑瞳石踏上了尋找「因由」的旅程。他假冒著摯友「白木」的名字,試圖瞭解這未知的世界,帶著好友最終的請託,來到了獸靈的陣營,一齊幫助找到這世界的真相。
主角便開始找尋自身的「因由」、過去的「因由」、被困住的「因由」以及嶄新的「因由」。他在旅途當中不段地找尋自我,找到生存的理由;也遇到了許多強大的敵人,但終不放棄,因為他要找尋他的「因由」。
人生也不是如此嗎?在自己的故事當中不斷找尋意義。即使你會羨慕、忌妒其他人的人生,那也是不可抹滅的一部份。
活在這個世上,你將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因由。
文:吳景濱心理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