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第二零零期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說英雄鼠是英雄

來蹭一下天竺鼠車車

我喜歡俠客/英雄。
生命中有些可以做為刻度的動畫(雖然是刻舟求劍?)。
小學時是鐵金剛和小飛俠(當然還有小叮噹,但那和英雄比較無關,小時還不懂小叮噹的真正內涵,是和學習人生要如何面對最終往往是魯蛇這事有關),國高中時是聖鬥士和北斗神拳,大學到初出社會二十幾歲時,是族繁不及備載的一堆熱血少年漫畫。三四十歲間,卻感覺一片空白。四十幾歲後倦了,斷了持續去租書店看漫畫的習慣,沒再看新的熱血漫畫了(血已冷)。直到今年,天竺鼠車車橫空出世,打到了我心中最軟的一塊。我重新找到了信仰。
但怎麼只有十二集就結束了啊
餘生漫漫,沒有鼠車要如何面對呢?
細說一下我的感覺。
鐵金剛和小飛俠的夢是什麼?
對我來說(別人我不知道我以下說的都是我個人想法。),是科學(發明)救世論和家庭朋友創業夢。科學做為新的宗教信仰,結合上傳統的家庭朋友價值,就成了鐵金剛和小飛俠。
鐵金剛之所以強大,因為某個科學家創造了一個超越當代科技的Z合金。科學小飛俠也是,能對抗高科技外星人的背後,都有些個劃時代的科技天才。
另外,能幫助你一起對抗世界毀滅的,是家人和朋友(特別是純真的幼年玩伴)。鐵金剛發明建造者是主角的爺爺,和他一起作戰的是朋友(莎莎和阿強三人組是青梅竹馬的玩伴);小飛俠則是一群孤兒,互相是無血緣的兄弟姊妹。
這個階段,卡通教導我:英雄是科學的發明人,家人朋友是英雄的場域(不說是助力,是因為家人朋友既是工具也是目標)。
到了國中,接觸到聖鬥士和北斗神拳。科學至上被悄悄置換成超能力(小宇宙/秘傳武學),從外在的,物理現實的強大,轉成了內在的,對於肉身的迷戀。
聖鬥士和北斗神拳。剛好對應了十幾歲時轉大人,對於自身肉體劇烈變化的執迷。也對應叛逆期:人要成為英雄不再靠朋友靠家人,英雄靠的是自己。
成為英雄是要挖掘內心的意志力量(小宇宙),和歷經孤獨的痛苦(北斗神拳差不多算天煞孤星)。
聖鬥士還算是一群兄弟姊妹(設定上他們都是某超級有錢的人私生子,被無情的迷信神蹟的變態有錢人培養成殺人工具。凝聚聖鬥士的不是家庭血緣少年玩伴的愛,而是命運,甚至無情地說是工具性,你生下來就是要當聖鬥士,活著的價值就是當聖鬥士,不用有什麼其他的理由);北斗神拳就更是匹孤狼,成為天下第一是無法抵抗的命運,最終要打倒的大魔王是大哥(長兄如父的大哥,至終沒有輸的大哥)。
有一陣子,這些漫畫感覺非常反家庭。(現在想想,日本應該有整整一代人憎恨父親,那些戰後失敗的父親,或者被戰爭傷害,失能的父親。)
大學以後的熱門熱血少年漫畫,基本上就是調和在上述作品之間,技術上非常精彩(越來越繁複),但也越來越讓我迷惑。
這個迷惑感在於,主流英雄怎麼似乎越來越軟弱。英雄似乎是群迷惘,追求認同渴望被愛之人。
這麼說好了,小飛俠沒有困擾過被霸凌的問題(明明他們都是遠離社會的孤兒啊),鐵金剛駕駛柯國隆(兜甲兒)挺流氓氣的,但也沒有怕家人朋友不愛他。聖鬥士和北斗神拳對抗的都是巨大的孤獨命運,沒有甚麼心理殘缺,沒空理什麼人際關係。
但看看鳴人,想誇口當火影,其實是希望被注意,成為英雄是一件很卑微的願望,希望被注意。魯夫更是除了友情之外,不去碰觸其他任何事情,抗拒任何現實的複雜理解,專注於維持友情(或者無血緣的小家庭感),就那種<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的那種咖小。
我是反著看的,雖然這些英雄都包裝成人人為我我為人人(英雄學院),可以犧牲自己拯救世界,但驅動他們的最根本核心,在於希望被愛。
(今年爆款的台片<孤味>,說得正是這樣一個善於情緒勒索的偉大母親的故事。)
(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反例很多,例如三本柱末座死神的主角一護,出場時是挺可愛的,死神是被連載毀掉的諸多日漫之一,但順著原來初期風格,顯然死神要說的還是人際關係,霸凌,疏離等等事情,本質還是尋找甚麼是值得愛的,愛是需要尋尋覓覓加加減減的。)
(當然,玩到徹底極致的就是新世紀福音戰士了,裝都不想裝了,就我是個廢物的故事,主角不是英雄,是個廢物。但醒醒吧,原來我們都是廢物。)
當然,這些更新的漫畫,比鐵金剛和聖鬥士,其實更為細緻地描述當代人的困境。現代是個缺乏愛的時代,經過了北斗神拳這一代的解構,愛不再是理所當然,不是家人玩伴朋友就天生會愛你。英雄就是願意因渴求被愛所以主動愛人的人。這樣就已經是英雄了,誠實一點誠懇一點就是這樣。
但畢竟我就是幼年成長在鐵金剛時代的人,我就是常常覺得失落,當然理智上我知道現代的漫畫比較好,更細緻更反應現實,但我就是還是會尋找著那種無畏的,莫名其妙的鐵金剛的身影。(鐵金剛到底為什麼要拯救世界呢?)
我也找不出理由,來相信鐵金剛。雖然我不時懷念。
直到我看到天竺鼠車車。
我豁然開朗,對呀,只有寵物還有這樣無理由無極限的愛了。
(好吧,認真想,直到今年另一個現象級動畫,才又出現這樣一個返古的,沒有校園人際關係問題,內心還滿滿都是愛的竈門炭治郎。)
英雄,一定要是邊緣人,因為渴望愛所以不斷變好?(相對的反派往往都是因為渴望愛但絕望了的人,這是這一二十年的少年日漫集體大敘事),不能是心理健康的好孩子?
鬼滅之刃爆紅,我認為或許是讀者厭倦這樣大敘事的一種反撲。我們是多久沒見過這樣在充滿愛的家庭裡長出來的善良孩子了,溫柔善良又樂於助人,被喜歡,成為英雄是理所當然啊。(有問題的是沒自信的我妻善逸和只有自信的嘴平伊之助,我總感覺這兩人是諷刺鳴人和魯夫,鳴人平常很弱,要睡著呼喚內心的九尾狐才會突然爆強,魯夫只會豬突猛進。)
炭治郎沒有要成為甚麼王,沒有因為要得到別人的尊重和愛而付出。
鬼滅扯遠了。回到車車。
車車對我來說,也是直接招喚出童年那種無傷的,單純的英雄形象。沒有甚麼幽微的人際傷害,有壞人的話,諷刺的都是很生活日常的惡,沒有甚麼壞人背後也有悲慘故事之類。
一話一話來說說我看天竺鼠車車。
第一話 車車想方法要為救護車開路。教育意義:英雄是要能打破常規思考,突破困境。
我小時候還有另一個偉大的電視英雄,叫馬蓋先。是個不用槍的民間特務。可以用膠帶童軍繩和瑞士刀解決各種問題。
這集的主角馬鈴薯,讓我想起馬蓋先。就是那種可以臨機應變,解決問題的人。(而且車車煩惱的樣子,還有靈光一閃的樣子好可愛)
另外,開車玩手機造成塞車,也是很日常的生活情境。看到最後車主被警察抓起來,也讓人覺得出了一口氣。
第二話 好吧,掰不出什麼教育意義(開車要繫安全帶?),但可愛就是正義。勉強說就是英雄不見得是正面打倒壞人的才是英雄,面對不義,做出自己能做的事就是英雄了。
這集有點像是改寫格林童話糖果屋的故事。原來的糖果屋說的就是古老的教小孩如何面對綁架誘拐的智慧。雖然麵包屑會被鴿子吃掉,但錢不會。也教大人,如果日後被迫參與了金融犯罪(有時是很幽微的,例如上司要叫你黏發票做帳之類),留下金錢足跡,提供給警察或至少留下證據給警察,是自保的方法。
(同樣,車車哭哭的樣子好可愛。)
第三話 英雄當然要先救貓啊。
這集的困境也是很常見的,很多新聞都報過了,天氣熱時把小孩或寵物鎖在車子裡。
這集的趣味在於,英雄救的是他們不見得喜歡甚至害怕的事物。貓。
車車煩惱的樣子超可愛。
(英雄不煩惱自己喔,所有車車都默默忍受屋外烈日,是貓受不了想救貓才闖進賣場。)
第四話 不要亂丟垃圾
這集也是講了一個人類很壞的行為。亂丟垃圾。
這樣的人本身就是垃圾。
第五話 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這集致敬任天堂的遊戲馬力歐賽車。有玩過電動就會覺得超懷舊。馬力歐賽車是用超級瑪莉的人物當賽車手,不同的人還有不同特性,加速性過彎性等等的不同。
細膩一點看,這集出場的五台車,是有合他們的人設的。但總之都是欲速則不達。
例如一開始第一集的那個聰明的波特多,對著別著一朵小花的巧克力逼車,但搶來搶去就自己撞到路障,聰明反被聰明誤。膽小的西摩羅(第二集被銀行搶匪綁架的那隻)本來搶到前頭,但因為膽小不敢跳跳台,反而落水,個性讓他失去領先。貪吃的泰迪搶到了加速寶物(馬力歐賽車的梗,賽道上會有很多寶物可以吃,有各種功能,加速,發射火球打人之類),但加速太快過彎反而過不去。
本來要靠加裝火箭的,火箭卻出問題。反而壞掉自己飛掉打翻一堆胡蘿蔔。
這些都在說,欲速則不達,世事無常,有求不得。
最好笑最可愛的是後來來的阿比(火箭壞掉那隻)和巧克力搶同一隻胡蘿蔔,越咬越靠近,這不是偶像劇或少女漫畫的橋段嗎?當我內心喊著在一起在一起的時候,阿比搶輸了。
阿比那個放空懷疑人生的特寫我可以回帶一直看。好可憐又好可愛。隔著螢幕我都想衝上去抱抱牠摸摸牠頭。
這集還不只這樣,意外得到第一名,拿了好吃聖代大餐獎品的阿比,看著朋友們流口水的樣子,還是分給大家吃。
超溫馨啊。怎麼可以這麼可愛。
第六話
這話致敬殭屍電影類型。
原本以為只是這樣,但很有巧思。
有時我們根本為了不需要爭奪的東西互相爭鬥(殭屍吃肉天竺鼠吃菜,一個漢堡是可以讓大家都吃的)。
這個巧思很神啊。
第七話
開頭致敬冒險電影,印第安那瓊斯。
邋遢的夢想遊民車,整天做夢卻不打理自身(咦!這個怎麼好像說我),朋友們叫他去洗澡,但用強的是不行的。但順著他的夢(故事原型)說服他,就可以事半功倍(洗到發光啊。)
(這話的教育意義也很神)
第八話
這集致敬阿湯哥不可能的任務。
但要注意和傳統好萊塢電影不同,被救的是男生(上一集洗到發光的夢想冒險車,拯救的一方都是女性。(別一朵花的巧克力是女的很明顯,貪吃車泰迪看官網才知道是女的,泰迪好像都演女漢子,第五集裝甲架槍打殭屍的也是泰迪,被保護的是西羅摩,是男的。)
後半段出現飛天遁地鯊,也是知名的B集片梗,泰迪演出的打滑煞車那幕,網路上有說是致敬阿基拉(網路上有眼尖的人說馬力歐賽車那集,觀眾席上就出現過阿基拉海報的致敬圖案了,導演應該是對阿基拉很有愛。)泰迪排出炸彈,前面的那個動畫感覺也很像致敬飛車電影玩命關頭。
總之滿滿的致敬梗。
第九話
致敬歌舞片。
歌舞片沒什麼道理,我就是要歌要舞要開心,愛的魔力轉圈圈。
第十話
致敬美少女戰士。
這集也是很有教育意義啊。
翻轉了性別印象。
英雄不一定只能是男性超人英雄,也可以是美少女戰士。不要自我設限,不要害怕別人眼光,男性也可以是美少女戰士。
觀念超正確啊。
(怕貓的阿比在這集又一次救了貓。)
第十一話
致敬經典科幻電影。回到未來。
要說教育意義,我是覺得是說:不要餵食野生動物,善意會導致不能預期的結果。
然後諷刺凡事打卡很蠢。這樣。
此外,真鼠客串演出,令人眼睛一亮啊。
(還有,小科普一下,為什麼人類鑽木取火是值得紀念,可以打卡拍照的事情。因為找不出公認的特性,可以把現代人和其他野獸分開,唯一比較公認的定義是:人類,已知用火。)
第十二話
這話我不太確定致敬什麼,博物館驚魂夜或是小鬼當家?
但或許也沒這麼複雜,可能就是同學會。要結束了,所有角色都出來開趴,連警察車都探頭混進來,一切都是群體歡樂的。
(但人累癱了,可能暗示拍片超累,當創作者/爸媽超累之類的)
總之,車車之間沒有人際傷害,沒有幽暗的(或反過來的熱血)心理,只要有音樂,電玩,和美食啤酒,世界單純而美好。
所以說天竺鼠車車,對我來說是返古,讓我直接返回到我小學時代(我是這樣不知道別人如何),返回那個英雄單純就是個英雄,拯救世界之前不用先拯救自己的那種英雄。
或許我們現代已經不太相信還有這樣單純乾淨的人類了(炭治郎還是大正時期以前的偏遠鄉下人啊),但寵物可以,我們還可以相信:寵物還有這樣無限溫柔的單純與愛。
並且進一步,讓被生活壓乾的我們,心底再度湧現出濕潤的愛。

(可愛即正義,不是因為可愛是種打倒邪惡的力量,是因為它讓我們想起愛。)

(愛,還記得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